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瞬时视频聊天应用,创新交互引领社交应用新风向

2014-09-01 


一些谈资

七月末,广州一个团队喊着“地球最快的聊天应用” 口号,在微信朋友圈里大举发布了视频聊天应用——秒视(CatchChat)新版本。12个小时之后,以 Yo爆红的 Mobli 团队,发布了界面极度相似的 MIRAGE。4天后, Facebook十亿美元收购的 Instagram ,强势突入 “最快的聊天软件”混战之中,发布了 BOLT。TapTalk 的 CEO Onno Faber 得知这消息后,当场对 TechCrunch 记者说了一句话:“F*ck Retakes.”

秒视、MIRAGE 和 BOLT 均是国外所谓的 TapTalk Style 应用,其显著特点是实现了“一键完成”的交互创新——一键实现了指定联系人,以及图片、视频的生成和发送。

这种创新交互最早开始于 2014年 4 月 初发布的视频聊天应用TapTalk,属于阅后即焚的应用。这里,我们暂时将这种视频聊天应用定位为“瞬时视聊”应用。

TapTalk 的 CEO Onno Faber 没想到,其拳头产品阅后即焚的视聊应用发布后,其交互魅力会如此快就被不同的团队,包括国内秒视团队、Yo 团队及巨头Instagram等模仿。

秒视和 MIRAGE发布时间差不多,不过早在 7 月初,秒视就发布了 1.0 版, 等MIRAGE开始发布,已历经三个版本的更迭了。因而,摩西·霍格(Moshe Hogeg)在 Twitter 上回复 TapTalk 的 CEO Onno Faber时,还故意附上秒视的官网。

这种直觉、自然的新交互方式,是否能够承载和代表一个社交品类的趋势?其核心因素是什么?

且看这类产品间的对比:


交流就是内容

在笔者眼里,产品真正的魅力,不在于产品的交互方式或者功能,而是这种视频聊天应用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而展现出的沟通形态。

显而易见,Yo 就是一个明证,当许多人嘲笑它无聊时,它却快速获得首笔融资。这个非常简单,连用户系统都还没完善,只是用8个小时赶出来的试手产品,估值竟然高达千万美元。

起家于电脑时代的Facebook,商业逻辑中最注重个人状态和图片分享。而关注移动终端主流的消息应用,体现出扎克伯格对 Facebook 在移动互联网中定位的新理解。

形影不离的共存

在笔者看来,人们需要社交应用的原因,是因为不管文字聊天、阅后即焚,还是实时视频,都能够还原现实生活。而社交应用发展的不同时期,则呈现出不同形态——或因为场景,或因为基础设施,或因为文化。而最主要的,还是因为人性。

电脑时代,人们轻易就被屏幕丰富的内容吸引过去,没有各种“即时沟通”的焦虑。而在移动终端时代,各种推送,使得时间与注意力的碎片化成为常态。

Yo 抓住好时机,掌握了移动互联网的脉搏——即时性、碎片化,随时随地的移动终端,时刻都有的分享愿望和冲动等。

社会化和交流出现的原因,最大的作用是解除人的孤独感——关注使人获得存在感,爱会让人上瘾。

瞬时视聊聊天应用,能更好地解决这类问题吗?

秒视创始人周楷雯说,有朋友使用秒视后,说一键发送是爱它的理由!还有人则催他完善好友与分组管理。而测试阶段更多的人则喜欢他突然增加的一个展现朋友位置天气的细节。

简约,大气

用更简单和直接的方式!

对于怎么样在未来发展中保持产品的吸引力,这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有着独特理解,他此前创造过 Piner(社交规划),Coinsman(比特币实时报价)等应用。

瞬时视聊聊天应用,重在简单和直觉;本质上则关乎情感。

在《简约至上》这本书里,有这么一段对一个因简单、直接而获得快速增长的产品的评价:

它们简单易用,因此能为大众所接受;它们值得信赖,因此会赢得用户;它们适应性强,因此总会发展出别具一格的应用方式。

苹果2007 年才以真正的移动互联网终端引爆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至今仍充满着创新和传奇的力量。不管你对这种瞬时视聊聊天应用的爆发是否感到惊讶,全新的交互和交流方式已经到来了,它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美妙的感受。

相关文章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18s ( Load:0.0038s Init:0.0084s Exec:0.0202s Template:0.0194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12 kb
0.054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