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漫画app应用,抓住用户需求要点才是硬道理

2014-08-27 


今年六月,因为大孩子们追忆童年时而爆红的脸萌漫画APP应用,一度登上各大应用下载排行榜的榜首;而去年七月上线的魔漫相机,则是创造了单日新增用户325万、四日新增用户超千万、七个月上亿等诸多移动互联网行业纪录,荣登2013年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差不多的移动产品还有疯狂猜图、百度魔图等,都是短时间在朋友圈迅速爆红、用户飞增。然而,类似的热度能够维持多久?

而诞生于2008年的美图秀秀,历经如此长时间仍是经久不衰,生命力极其旺盛。在今年Android分发平台上,5月份美图秀秀下载达4899万次,把其他手机摄影美化软件远远甩在身后。

美图秀秀能够给漫画APP应用们带来什么样的启示呢?

一夜成名之后,抓住用户需求才是硬道理

脸萌和魔漫相机既有相同也有不同,其一夜走红是有迹可循的。

脸萌简单易用,切入市场的点很准确,从用户需求点——漫画化自己的形象并和朋友分享互动出发,而且很有草根气质,加上病毒式的口碑营销,不红也难。魔漫相机的爆红,原因大同小异,不过它们都有自我创新之处,否则无法从众多漫画APP应用中成功上位。脸萌中的拼脸功能,能够表达自己形象并看出别人眼中的自己是什么样的,而魔漫相机的“拍照+漫画”模式,贴合80后的漫画情结与诉求。不过因为功能简单、用户黏性不高、没有太多延展性价值、无法紧紧抓住用户需求,最终归于平淡。

而美女必备的美颜神器——美图秀秀同样容易上手,简单好用,但却与这些漫画app应用有所不同。

美图秀秀首页设置很简洁,功能却不简单:只要按下万能相机的快门,几乎可以在同个时间知道图片经过后期处理后会是什么样的效果;

图片美化上,美图秀秀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2%,它的拼图功能,可以自由拼图、模板拼图、图片拼接等,这一切都切中用户需求;

而美图秀秀丰富的素材中心,更让它的照片能够锦上添花。

当今社会,社交是旺盛的用户需求之一,美图秀秀的一键分享乐趣,让它成为国内主流社交平台的合作者。

制作个人漫画形象不是常有的事,但拍照美图却是随时都可能发生的,因此可以理解美图秀秀为什么能够长盛不衰。

漫画APP应用们,后续之路走么走?

世界变化太快,即便是紧紧抓住用户需求点的美图秀秀,也从没在业务拓展上停滞不前,因为这时代固步自封就是在等死。而脸萌和魔漫相机,火了之后又该怎么走?

一直以来,美图秀秀都在进行业务版图的扩张,不断优化其软件功能,像今年推出的短视频神器“美拍”和拍摄神器“美图手机”,势必又将掀起用户的拍照热潮。尽管短视频和手机两个方面未来成败难知,不过美图拓展图片摄影边界的动作很明确,那就是增加附加值乃至是开拓新的领域。

而脸萌和魔漫相机等漫画APP应用却面临着发展瓶颈,未来之路只能从以下几方面去拓展。

第一,开发漫画相关产品。诸如《海贼王》之类的动漫相关产品,周期也许不长,但动漫形象却是长盛不衰。脸萌和魔漫相机之类的自漫应用,假如研发出自己的动漫形象,也能够通过版权等形式获得收益。脸萌CEO郭列此前就表达过类似的观点。

第二,走社交路子。初步建成平台的魔漫相机,其“文字气泡”的推出,就有着明显的社交的路线,漫画结合文字的表达方式,还是蛮有想象空间的。

第三,依托庞大的用户群做手游。向脸萌平台上庞大的用户推荐游戏,将流量变现,再跟游戏厂商分成,这是郭列未来想打造的脸萌手游渠道。不过,易观智库分析师李欣然觉得,做手游渠道还不如开发手游,脸萌完全能从软件当前的优势和基础,纵向开发出更加丰富的软件应用。不过,个人在此认为,这种方式面对微信这样的平台毫无优势,除非有真正抓住用户需求的创意出来。

第四,线下延伸走O2O路线。去年魔漫相机就在线下创立起个性礼品实体店来。其产品特点,非常适合制作个性礼品,就像手机壳、本子、杯子等便宜又实用的小东西,而且其核心用户90后群体,具有强烈的张扬个性的用户需求,会愿意为此而付费。据悉,日后魔漫相机的线下实体店还会采取加盟的形式。业内人士称,脸萌也具备走O2O的基础,比如在线上以脸萌软件创造自己或他人的形象,在定制专属的公仔、T恤等相关产品。

对于突然走红的APP们来说,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往往会在风光一过,就迅速陨落。唯有切切实实抓住用户需求痛点,才不至于很快就被卸载掉,才有变现的希望。怎么样继续走下去,必须在激烈竞争中不断地去摸索。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26s ( Load:0.0035s Init:0.0086s Exec:0.0202s Template:0.0203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13 kb
0.055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