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电子商务O2O,可以这样创新玩法

2014-09-25 


商业模式的创立,目标是从市场上赢取利润,堪称整个商业计划的核心。一般的收益模式有:广告收益、订阅收益、手续费、合作分润、商情媒介、经销商、制造商等。在电子商务时代,还有社群电商模式等。随着跨境电商日益发达,商业模式不断得到创新开拓,电子商务O2O的概念提出也有一段时间了,电子商务业者已经在用O2O2O 开创出在线、线下的消费循环,完善整合金流、物流及信息流,再互相导购争取更多的消费,同时创建自己的大数据数据库,形成相当完整的消费闭锁循环。

UNIQLO:下载 app 上传试穿短片、让顾客到店试穿

电商平台通过移动支付、QR Code和本地定位推播等服务,让移动设备不仅能够实现在线订购,还能将客源导到实体店面,店家获取广大的会员数据库。不少业者善用这种电子商务O2O循环概念、获得极大的惊喜。像服饰品牌UNIQLO,今年推出全新UT CAMERA app内容,这款app可以令使用者拍摄5秒长度的小短片,还能上传到Facebook或Twitter等跟朋友分享试穿短片。这是为了跟UTPOP-UP! Store 展示街头巡回展览活动进行配合,消费者能通过UT CAMERAapp内建Gallery功能,或是 UT POP-UP! Store 活动官网见到全世界上传的UT穿搭展示短片。UNIQLO官方会对此加以审核挑选,被选上的短片将出现在东京、伦敦等地区 UNIQLO 官方网站上。

利用app,结合实体试穿、上传、评选、在线展示等方法,UNIQLO吸引许多消费者到实体店试穿,也让更多的人下载 app 使用,获取了广大的会员数据,并掌握会员的衣着喜好。


天猫 app 的电子商务O2O2O策略:消费循环、大数据创建

天猫于去年推出新app ,对品牌店铺页面、用户使用体验加以优化,并增加了足迹功能,用户能浏览先前看过的店铺,将喜欢的店铺增到 app 桌面上,形成客制化的 app 桌面,利于使用者再次光临。天猫app 的概念并非只是在线导购,线下体验这么简单,它还要形成消费循环,创建会员数据库,实现大数据分析。

双11购物节时,下载天猫 app并进行选购后,通过高德地图,把用户导航到实体店家体验、消费,消费者在实体店家中,可以借助天猫 app进行海报扫描QR code,获得折价卷后再利用天猫 app 扫描实体店的商品QR code,放入购物车里,在双11当日享受折扣。此外,天猫后台整合了在线与实体店家的会员数据,加以大数据分析。

日本创新电子商务O2O2O 模式:多屏幕观看,创造 “On air” to Online to Offline

日本的在线线下循环也出产生了创新案例。日本テレビ放送网旗下频道 JoinTV,在电视业界提出了电子商务O2O的进化版——O2O2O模式,让电视节目同虚拟平台、实体消费融合。具体操作是,消费者可以在客厅边看电视,边拿起智能手机,打开频道专属的 app。当播放的是电视剧或球赛节目时,就用实时通讯软件企业账号跟消费者互动,包括讨论剧情、预测比赛结果(On air)等,鼓励消费者登企业网站上领打折券并成为会员(Online),消费者以打折券到便利商店领取赠品或是消费(Offline)。


国内一站式整合服务,形成完整的消费循环

如今国内的电子商务O2O模式主要以“在线购买,线下体验”为主,比如:在线发放优惠券、到实体店体验、购买等,没多少创新概念。举餐饮类服务为例,平台重点是提供“优惠”,获得消费后的“评价”,而如今已经出现一站式服务,包括“外送”、“预约点餐”、“付款”等功能还有待整合,导致消费者不得不在平台平台间频繁切换,方能实现以上步骤,不容易形成完整的电子商务O2O循环。

相关文章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607s ( Load:0.0054s Init:0.0134s Exec:0.0239s Template:0.0180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09 kb
0.063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