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免流量app,压制互联网创业产品的发展

2014-08-28 

“没有收费的做法,将让移动互联网变得像有线电视,而不是开放的互联网”


无限的音乐播放,零数据流量费用,这听起来很诱人。近日,T-Mobile 推出的这项服务,让用户在使用包含流行的 Spofity、iTunes 和 Pandora等音乐 app在内,无需花费任何套餐流量,在 4G LTE 网络上怎么用都行。

类似的有Sprint 公司,通过旗下 Virgin Mobile 推出了新的预付费套餐,该套餐能够不受限制地上Facebook、Twitter 和 Instagram,而只需每个月 12 美元,就可以无限制地用Pinterest。如果想对这四家网站全部无限制访问,每个月只要 22 美元就够,再加 5 美元甚至还能够享受无限音乐服务。

Sprint 套餐跟 Netflix 相似之处在于,它是一种没有绑定的,能够选购的移动数据包,是有别于标准的数据套餐之外的额外计价包,跟有线公司绑定式付款的内容不同,它的订阅套餐囊括全部频道,用户得为某些事实上没兴趣的内容腰包。

针对这类使用某些应用时,无流量限制的新潮流,纽约USV的联合创始人弗莱德•威尔逊却觉得,这类 “零收费”的做法,带着明显的歧视,会打压互联网创业产品。

“这种没有收费的做法,将让移动互联网变得像有线电视,而不是开放的互联网”,威尔逊说,“不久以后,创业公司不得不在上线之前就得同运营商在零收费方面进行谈判,因为移动 app 用户很快就会习惯只用享有服务商零收费的产品。”

零收费App将压制其他App公平获取用户的机会

在威尔逊眼里,零收费事实上让某些服务变成了电视频道。就说 Sprint 的套餐,用户实际上得到的就Facebook、Twitter等频道。要用整个开放的互联网,用户还要支付更多的钱。这其实就是对用户端的歧视性对待,等于在运营端就违背网络中立原则。一些 app、服务产品会得到优待,而剩下的,包括许多互联网创业产品,难以公平地获取用户。

威尔逊说这种做法,严重威胁了互联网经济的平等主义,而平等原则,则是互联网获得繁荣的根源。他说:“1995年至今,科技市场上的每个人都能够非常简单地接入服务器,开始创业,但现在这种情况怕要结束了。”

数字时代的裂痕

事实上,威尔逊投资的公司处境都不难。包括Twitter、Tumblt 和 Kickstarter 都有USV 投资的身影。不过,倘若无法进入移动用户的免费流量套餐包,那互联网创业产品要想取代这些平台并获得用户关注,就是个巨大的挑战了。

当然,消费者未必会像威尔逊所担忧的那样,去选购“零收费”套餐。互联网跟有线电视行业不同,它是因为平台开放而得到用户支持的,多数用户都期待这种开放性。让用户的选择局限在若干个流行的 app 上未免过于狭隘了,这跟互联网的基本前提严重不符。

随处可见的看门人

虽然这样说,不过app 仍是一种封闭式的互联网形态。诸如苹果、谷歌这类应用商店,它们控制着入口,是不愿意让彼此的 app跟网页那样可以加链接的。而Facebook是一个更加封闭的互联网形态,十亿用户都在它的墙内进行活动。

此前,Facebook赞助的非盈利组织 Internet.org设计了一个 app,向赞比亚的移动用户提供免费数据包,让他们可以登录包括谷歌搜索、Facebook通讯以及跟健康、就业和女权内容有关的少量几个网络服务。对此,《连线》称:“向穷人提供互联网服务⋯⋯这令人担忧。因为它可能是另一种数字割裂(digital divide)。”

而对美国国内使用零收费服务的用户而言,这也是一种数字割裂。他们只能在事先做好的单子上,选择有限的几个 app 来用。互联网最佳状态就是民主化状态,但以上所说的情况,委实过于悲惨。从 app开发者的角度来反思这类数字割裂,也是极其重要的。越是对潜在用户的可能性剥夺得厉害,app开发者进一步创造的可能性也就越小。从这层面说,除了用户会因为缺少选择而苦不堪言,整个行业,尤其是互联网创业产品,也会面临生死挣扎。

相关文章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26s ( Load:0.0038s Init:0.0090s Exec:0.0200s Template:0.0198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10 kb
0.055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