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SUMR沙龙」专访六韬三略王晓锋:智能家居的关键在于建立人与人之间的纽带

2014-09-04 

SUMR王总您好,在之前的SUMR沙龙上您提到您是创业者的创业伙伴,同时也是位跨界人士,那在访谈开始前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您或者六韬三略与智能家居产品、智能家居创业的因缘?

王晓锋:好,因为当时我们是一个从咨询的角度,就是那个刚才很多客户找我谈,包括当时有行业不同的做智能家居的,我都接触了,所以我们当时有一个组专门来研究这个,包括智能家居,社会家庭,然后等于是我们有这个对市场的研究,还有行业的一些数据,产品的这个方向,然后我们就开始在这个行业进行一些非常深度的作为他们的一个万老,我们来跟他们来合作。在从产品的定位、规划、市场还有渠道,还有涉及到定价,产品的卖点诉求,到消费者的体验、消费者的一个应用,是这么一种机缘来结合。然后在这个过程中又认识很多智能家居产业他们的经销商,为什么同意他们为创业伙伴呢?因为这些原来很多做智能家居,就是现在很多经销商选择做私人家居,过去都没有做过,等于是人家把企业关于整个产品转到这个销售商业模式到销售的形态要输出给这些加盟商或者代理商,帮助他们去进入这个市场,然后来开发或者说到启动这个市场,帮他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输出思想、方法到又输出具体的运营管理,然后到产品,基本上结缘是这么一个行为结缘的。

SUMR就是说相当于您是帮助他们可能做跨界的,就是原来他们其实并不是从事智能家居这一块,然后他们跨界跨到智能家居?

王晓锋:因为智能家居有些是投资人,也不是说完全做智能家居的。

SUMR相当于它可能这个人比较更广泛一点?

王晓锋:就是比如现在有企业做智能家居,但是它也需要一些投资人,但是这些投资人不一定是做家居的,而且这些投资人也要能把这个盘子做大了,他要进入市场,就要找经销商,前后每个省都要找经销商,那经销商部分是做这个行业,部分也不是,这等于是也要手把手的来教给这些,一方面帮他们建渠道,一方面帮代理商如何运营市场。

SUMR就是您不仅帮助创业者跨界,还帮助创业者们拉来一些跨界的伙伴形成这么一个圈子?

王晓锋:对。

SUMR好,那么之后就是我想跟您了解一下,一般来说这个产品的商业模式可能首先就会定义一个这种多变的群体,比如说买房跟卖房,那么智能家居的话它作为一个平台体系,其实从共享上来说它企业可以比较有弹性的去调整这个群体,就是补贴一方然后吸引另一方的增长,就是类似于我们互联网的这种免费模式,因为刚才之前您也讲过,当时您包括您的团队,可能无论是产品还是市场都做了比较深入的研究,那您觉得像智能家居是否可以通过这种比较有创意的多边模式或者一个补贴战略去建立它自己独特竞争优势吗?

王晓锋:这个你刚刚讲的这个范围它应该是比较宽广的,我们做这个行业一般分为两个,一个说传统智能家居。

SUMR传统智能家居恩。

王晓锋:现代的智能家居,那天讲的这个智能家居那就很泛了,就是说从智能家居为主的,过去是像比较高端的家庭,它要插槽。

SUMR像是这种电器类的就是固定在家里面的?

王晓锋:对,现在买就是通过这个云计算,移动互联,还有大数据,就是改变了过去这种需要布线,需要复杂的这种方式,就变成了一个智能家居变得很简单了,现在有这个物联网,有这个传感器,然后它就可以直线,就是去掉这个路线的环节。因为过去整个智能家居的设备可能前前后后跑起来少则也得20、30万,那现在通过新的这种,我看可能进去以后可能只需要几千块它就能给实现,那实现面对的产品,你刚才讲的免费也好,那它涉及到就是很多人开发了手机APP这个它应该是可以免的,但是一个前提就是我那天讲的首先它本身是智能的信息孤岛,

它通过将传感器和大数据和云计算以后它可以把信息进行关联,就是能专营的专,它就可以通过这样的一个方式,简单的来说就是延伸很多的产品,包括那天讲的它健康类的,这只是智能家居很小的一部分,对于健康秤,对于家庭来讲它是很小的,那就是创新品类。传统的比如我们说空调,到家居电器。

SUMR冰箱、电器。

王晓锋:对,电器这是叫生活电器,那它就很多了,那这时候就分入划了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公司研究不同的方向,完了就是那些主题越做越小,但是越做越专业。过去就是这样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今天来讲就是比如说健康的,它做不了一体化解决方案,但是针对健康解决方案,但是家庭来讲它的生活起居,健康是一个大的方向,它所有东西跟健康能沾得上边,但是不会说以健康为导向的一个解决方案。健康你说像空气,像体重、电脑这些都是半健康,都是大类。所以现在就变成就是延伸了,应该是系统化的解决公司,然后就有很多新生的,就变成智能家居方面,就变成无限扩大了,每个研究领域不一样。它比如说穿戴的,你说它算智能家居吗?

SUMR也能算,也能说不算。

王晓锋:但它是以人为主,那你跟家居,其实跟家居好象似乎也没有什么关系,这是我带的穿戴的,但是那天讲的健康秤你说像家庭是有关系,但是它跟家居好象也不能代表一个家居,它是家居里面的一个环节。

SUMR那么是否之后,我们大家在讨论这个问题或者讨论这个行业的时候,甚至说智能家居这个概念我们都要重新做一个定义,就是智能家居究竟是哪些,甚至说这个名词我们都可能会抛弃掉了,可能会有更细分的领域?

王晓锋:对,现在它可能是与人有关,与家里面有关,那就是很难。每个人理解是不一样的,我说传统的智能家居就是一体化解决方案,以家里的技术系统把它关联起来,实现一个以控制为主,但现在除了控制我们说它有感知,有分享,那慢慢就涉及到移动互联网的崛起,还有发展技术,我们说以互联网带来一种生活习惯的改变,现在它都会接上,过去是没有的,过去基本上就没有像现在完全以移动互联网为主。

SUMR对。因为正好到您这个观点,我因为之前在沙龙上你也提出,可能刚才您提到一个方面,就是说中国它是一个迁徙的社会,所以说智能家居的本身价值应该以家为单位去传递,而不是家庭了,因为刚才您也讲了,就是说其实一个产品说我们更应该去关注以个人,就是以人为单位去做这个产品或者去做这么一个行业,那其实是不是说它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创业思路或者产品思路?

王晓锋:就是说你这个概念私底下如果说我刚才讲的再细分的话它就能细分的很多,能跟家有关系的它都把它列入到智能家居的一个范畴,将来我们的理解就是说我们应该要体现关爱、关怀,还有一个家的概念。如果说你就是一个穿戴,它不跟你分享,不给你关怀,那这个分享就跟家没有任何关系,家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纽带,我们那天讲的以这个技术,就是类似这种东西它好象连接起来,那这样它才能实现,跟家能扯上关系,不然跟家一点关系也没有,如果说你关注你现在的体重、血压,那我们通过有一个智能家居的磨合产品,比如说我们原来有这个血压计,也是叫智能血压计或者是4G,我们说3G、4G血压计。我父母比如说在老家,不管是云南还是什么地方,他做了在我马上手机上,几个子女就知道了,他这时候我看到它的血压有异常的时候,我就可以给他送去关心,甚至送这种健康的产品,去购买去关怀他,建议他去锻炼。那这个就是跟家居有关系的,如果没有这个的话,那它就是一个智能产品,不能说家居类的一个产品。

SUMR对,这更像一个叫智能家庭了,可以说这么感觉,让家庭的不同成员通过这种智能设备大家起一个互相联系。

王晓锋:它的基础就是说你要去感知,要去关怀,要这样才能实现跟家居之间的一个关系,不然离开这个以后它就是一个产品,那智能手机实际上也有这样功能,但是没有说人认为它是一个智能家居产品。手机也是对吧?

SUMR对。

王晓锋:如果是从广义上来讲。

SUMR因为现在大家的话,可能对智能家居或者智能硬件上关注的焦点更多是在产品模式上,比如说像软硬件结合,还有另外一个方面是供应的创新,大数据利用,还有一些算法的提升,但是其实无论是渠道还是品牌对建立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来说,同样是很关键的问题。现在来说尤其是我们看到的很多新型的这种家居、产品,主要还是通过电商的途径经销,另外就是利用新媒体塑造产品和品牌形象,但你觉得对于这个问题,包括可能对于无论是传统的智能家居或者也是包括新型的智能家居,他们怎么样才能更好的把这个品牌和这个渠道能解决呢?

王晓锋:这个核心还是要回到这个,既然是智能家居,智能是一个手段,家才是一个主要的目标群体,就是我们抢占家里的入口,这是一个智能家居的未来,强占这个入口以后要给无限地提供这个服务。

SUMR对智能家居来说它的入口一般是什么?

王晓锋:它入口的话必须通过移动互联网,要把这个数据从我们的数据库,我们说真正的销售叫大数据营销,全渠道的覆盖,首先你其实进入家庭就是我们获取了一个家里的数据,获得他家庭成员业的一个数据,然后以这个家庭为主给他提供以家为主题的一些系统、产品。

比如说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以智能家居为主通过我们的硬件,硬件是必须要用的,然后软件是给他新的含义跟新的一种思想,我们说智能家居通过软件让家居会思考,会统计,会计算,最后形成一个结果或者某一种东西,让大家互相去关爱,去分享。其实就等于说现在传统意义上我们说过去的智能不是,那等于我们现在加了一个软件让它智能,就是让产品智能起来,甚至说我们叫智慧起来。你刚才讲怎么才可以接触这个家里面?首先每个企业在智能家居里面缺的市场层是不一样,我刚才讲的有的人是强调是健康的,有的人强调的是它的监控的,有的是安防。那每个人是不一样,那有的人它干脆所有的事都能做,而且是大平台,这种方式它以软件为主,然后硬件他就不管了,因为硬件要连的太多,它不可能说我做了系统解决方案,我把所有的家电、家里面的所有都能解决掉,中国没有目前哪一个厂家,除了说海尔,人家做的有那种家电、生活家电的,像老板也好,分层也好,它真是所有的小家电它也做不起来,就是更多人是做一种平台,通过一种软件你看手机APP也好,这东西给它关联起来,它这种体验相当于软件,就是一个平台,我们说这种平台是卖软件,然后通过一个传感器做成像产品一样的盒子,它就可以把这个管理起来。那这是一种方式,就是以平台为主了,通过一个传感器,一个像路由器一样的,把智能的所有的这个,一个是让硬件变成会智慧,能思考,通过这么一个盒子来控制,这是一种做平台的公司。

那另外一种你刚才讲的是硬件,是硬件加软件结合起来,就是做单品的,比如说你有很多的刚才讲的传感设备也好,安防也好,它就可以手机APP来控制,你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以看到家里面的灯关了没有,窗关了没有,空气的湿度或者二氧化碳浓度,那你都可以通过手机来管控,那这时候它每个人取的点是不一样,有的人我刚才讲它就做安防,有的人就做监控,有的人做视频,有的人做健康管理,有的人做这个各种各样,那这每个人取的点是不一样,但是取这个点对一个创业企业来说是比较简单的,因为它就专做某一个产品,有的就专做照明管理,我就做空气管理,空气管理就简单了,只要在这个净化器的基础上去改装,就加一个智能的模块它可能也会实现。那通过照明的话它通过开关的控制也能实现。只不过它会把这个做出来让你有体验感,那这个就是我们刚才讲的它的这个市场的切入点不一样,它不一样的话它关注的数据和用户也是不一样的,如果关注的前平台的兼容的它可能未来的数据就很多,有来电模式,有各方面的管理模式它就会自动分析出来家人用,甚至他的家人生活习惯,各方面它都有,它一方面可以提供给各大数据商或者服务商。就是各种厂商提供依据,它同时掌握了这些人的数据以后,它后来都有数据可以做一些未来产品的接送,可以做不同的产品,比如说我做健身管理那我就直接弄一些减压药或者减肥药给他,如果我是做空气管理,那我就可以跟空气相关,物质啊信息啊推送给它。就是这个每个人创业方向是不一样的,但反而每个人弄的东西,比如说我做照明管理,那它可能做的就是它的行业相关的,跟照明,跟光源产品或者是好玩的这个跟照明相关的,所以这个层取决于每一个人研究领域不一样。

SUMR好的,我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相当于大家无论是说做产品还是建立品牌,其实更多的还是找准自己的定位,比如说我是专注于小而精还是大而全,然后去有的放矢的为自己建立这么一个优势?

王晓锋:对。

SUMR那么现在我们可以发现从技术,就是从我们以前最早关注技术到现在更关注内容提供,这应该说是从移动互联网到现在成为一个科技的趋势,那么能不能请你结合咱们智能家居的发展谈一下您对这一块的技术变革或者一个关注点,这么一个演变的观点?

王晓锋:关于技术方面其实我们刚才讲的也就分为两块,一个是专业性的技术,比如说对健康管理的,就会结合传统健康管理的一个缺陷,比如说目前健康的缺失或者是对健康的忽略,它从这个角度来研发某一个产品跟它去关联,然后这是优点的。那这个时候就会在这方面做一个专业,它不仅仅是一个互联网技术了,它可能跟健康管理,管理的技术。

SUMR就是向这种专业领域进行结合?

王晓锋:它跟医疗相关的,它可能就侧重于这个,然后结合人的我们说移动互联网的一种方式,用网络的形式贯穿起来。那个技术它不是单一的一个IT技术了,如果光单一的IT技术它也没有思想,它就说我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形成不了产品的一个生命力。这个技术我认为不是一个单一的,因为现在的技术我们刚才讲的现在流行的就4种,刚才也讲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类似这种东西,那这个是一个大环境,那至于小的中小型企业来讲呢,它其实在这个数据上它关键是要实现一个对接,就是你把这个健康管理,管理的方法,管理的技巧以及对方的需求,通过一种技术来打通,那这个来说完全拟模一个比如说像智能家居的这个技术,人类智能家居刚才讲的过去就是通过线来连接。

SUMR传感器连接。

王晓锋:现在是无线,它其实解决了这个问题,对这个技术我认为它可能不完全是一个壁垒,就是刚才讲的它实际上可能要跟技术上有一个融合。首先你消费者需要什么,我提供什么给它,然后靠技术来实现我的便利性跟交互的一种方式,所以这就是我对技术的理解,但是智能家居我刚才发现范围很大的,要特地说哪一个技术,那真的很难讲,因为现在这是增加了我们手机的移动互联网跟大数据以后把原来的东西变得简单了,通过手机APP来实现的,一个是硬件,一个手机中间的这个比如说你要什么技术,你要什么云端,没有人关心你,消费者它也不管你,他也不知道这里面的价值,他最需要的就是体验,我拿一个手机点两下,我就能得到什么,然后把那个硬件放在哪里,最好不要让我拷很多附加的东西,要买这个要买那个,就买一个东西给我就行了,我接上这个网络,然后我手机上就能管理。

SUMR就是消费者其实比起这个产品背后的这些因素他不会关注,他更关注这个产品我能给你提供什么,能够带来什么样的服务,带来什么样的价值,这是他们真正关注的。

王晓锋:现在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你说我们最熟悉的电视,电视机和空调,空调人家关注的可能就是省电,那至于什么省电,你道理讲了一筐子人家也不会关注,那我看到说我用你的手机是不是能省下这个电,如果是我就不管你了,说明这个技术是好的。你不能说我能省电,你实际又达不到,那人家就要追究你的技术了,你是夸大宣传。然后电视也一样的,你说等离子,液晶,你说哪里是等离子和液晶的区别。

SUMR就是看着舒服不舒服。

王晓锋:对不对?他们说这个技术不断地更新,等离子跟这个液晶有什么关联,我就看到它的清晰度高了,像素显象效果好,好,那我就花2000块,就花1000块就选这个,是不是?那背后是什么他们真的不会太关注,但是在品牌宣传的时候他又会宣传,就是我为什么能实现这个,是因为我有1234,你知道就可以了。

 

SUMR就是这个技术对消费者来说,或者对宣传来说它更多的是作为一种宣传的一个要点,差异化点?

王晓锋:也不是,也就是说它首先这个是一种方法跟手段,这种手段是企业的整个技术开发过程中,它也不断地去升级,那另外对消费者来讲你说你瓜是甜的,那你首先告诉我你的糖份多少,那糖份多少是因为比如说新疆的水果为什么甜,因为它日照时间长大家都知道了,那具体日照时间是多少,多少度,人家就不会太记这个数字,包括你说日照时间超过普通的,像我们是8小时它是12小时就够了,再往下来它就不会这样提,但是技术的呢?它真的背后不是这么简单,对吧?就是你说为什么这个日照长,那要讲起来可能要讲半天,要讲到这个地理,要讲到南北半球,要讲到赤道,那就复杂了,它技术条件可以这样,有的消费者它不需要这个。

SUMR好,他非常感谢王总今天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

王晓锋:好,谢谢。

演讲者:王晓峰

总经理

六韬三略

演讲内容

能跟家有关系的它都把它列入到智能家居的一个范畴,将来我们的理解就是说我们应该要体现关爱、关怀,还有一个家的概念。如果说你就是一个穿戴,它不跟你分享,不给你关怀,那这个分享就跟家没有任何关系,家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纽带,我们那天讲的以这个技术,就是类似这种东西它好象连接起来,那这样它才能实现,跟家能扯上关系,不然跟家一点关系也没有。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486s ( Load:0.0036s Init:0.0086s Exec:0.0187s Template:0.0178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83 kb
0.051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