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智能车载中控突飞猛进, Android Auto只是中间产品?

2014-07-11 

谷歌的 I/O大会刚在前日隆重召开。从目前所得的资料可知,谷歌的Android One计划针对的是移动互联,Android TV是在智能家居上发力,Android Wear则将可穿戴式设备的发展重心,由Google Glass转移到智能手表上,至于Chrome OS及Google Docs,则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智能办公。


从以上可知,谷歌的发展目标是,移动,办公,家居生活全覆盖。也就是人们的生活里,除了睡觉的时间外,还没有被互联网化的,唯有车内的驾驶时间。


为了打通车内互联网化这最后一个环节,谷歌在本次大会推出了智能车载系统Android Auto,该系统是和四十多家汽车厂商合作开发的,预计2015年现代的产品将会率先推出搭载AndroidAuto产品的实车了。

这个幸福来得太突然,先不说广大驾车朋友是否会接受,就说Android Auto这个词,可能很多人都会是云里雾里的。

Android Auto说白了,就是基于Android手机映射投影到车载屏幕上的一款智能车载系统。它和苹果先前推出的Carplay智能车载系统并没多大区别。从自身品牌以及部门利益的保证来说,在很长的时间里,没有一家汽车厂商肯将车载中控交到他人手里,但汽车智能化是无法阻拦的趋势,所以在综合考虑下,汽车厂商选择开放手机映射接口,与苹果、谷歌等互联网科技企业进行妥协。

 

从车内独特的环境及安全考虑,司机要把注意力保持在前方。这就使得传统移动智能设备的触控方式在逐渐丧失优势。而Android Auto和Carplay的相似表现都在说明,车内驾驶的核心交互方式,最好用的还是语音交互。苹果有Siri,而谷歌原有的语音识别都有多年的经验和基础。

 

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很快,车内的娱乐系统,语音交互将成为主要的交互方式。 

其实,早在这之前,国内就有企业着手进行这方面产品的研发,比如于2013年创立的智歌科技,就推出过车载互联终端产品——智歌导航。其主要的优点就是实现了自然语音的交互。在自然语音的高度识别与全局语音交互方面,智歌语音其实已经做得不错了。

双手始终掌控着方向盘,只要按一下方向盘上的按钮,就可以开启小智语音助手,甚至不用眼睛,就能够满足“随便来一首歌”、“寻找周围的加油站”、“我要去天安门”、“打电话给某人”等导航,音乐和通讯等需求。并且这种呼出方式,在任何界面都是能够随意调取的,是真正全局的语音交互。此外,它还没有传统那种命令式的逐级确认对话,真正实现需求一步到位实现。在这方面,即便是Siri都难以媲美,至于到任意界面完成各种指令的跨应用调取,Siri更是无法做到。因此,可以说,智歌导航在在中文的识别层面及针对车内需求的语音识别层面,远远超越了苹果和谷歌。 

不管是AndroidAuto,或者是Carplay,归根结底都是借助智能手机逻辑映射的产品。它们除了要接受汽车中控本身的处理能力考验,还要解决如何进入庞大的汽车存量市场的问题。因为相对于手机而言,汽车价值更高,更新换代的周期更长。虽然有可能出现个别人为了更快体验更智能的车载中控,而不惜成本更换一台车的情况,但是对于绝大部分普通国民而言,不换车就能体验到智能车载的好处,无疑是更为迫切的需求。

因此,智歌科技给出了很好的办法,那就是车主只要支付更换车载中控一体机的费用,就能够享受到智能汽车的新体验。

当然,对于野心更大的谷歌和苹果来说,它们肯定不会仅仅只满足于手机映射这样一个妥协的衍生物,它们的终极目标,应该是通过智能车载,全面接管车载中控这一块屏。

而智歌,则在这两大巨头进入之前的两三年前,就让中国的有车一族率先获得了车载互联带来的便捷新生活。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36s ( Load:0.0038s Init:0.0101s Exec:0.0199s Template:0.0197s ) | DB :13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01 kb
0.056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