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为什么要发展智能可穿戴设备?

2014-09-29 

提起可穿戴设备,大家首先想到的,不是Google Glass,就是只能手表、手环或戒指之类的。但这些不过是个开始而已。生活中从帽子到鞋子,包括衣物在内的任何身上东西都能成为可穿戴设备!

这个全新领域,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将围绕着人体的只能可穿戴发展成新的生态及经济体系。


传统时装结合智能可穿戴科技,会产生什么样的可穿戴设备呢?

打造智能可穿戴体系,意欲何为?

即便将来衣服的布料跟软性电路板一样、缝线相当于是可导电丝线,而手机与手表等则成为运算核心,并跟植入体内的微型组件相互连接,变成一个名符其实的人体网络,我们依旧会想,为何要将衣物和配件变成可穿戴设备呢?

这个问题,在“智能家庭”议题上也探讨多时,同样没有说得过去的答案。

“智能可穿戴”会不会是一样的状况呢?

从根本上说,比如衣服,直接的功能先是御寒保暖,再是美观时尚,基本要求是舒适耐用。倘若为了量测生理讯号而弄了件丑陋怪异的紧身衣,除非很必要,否则恐怕无人问津。


是以,智能可穿戴设备务必要有舒适美观的基本属性,才能让“智能化”的附加价值被人接受。有人认为,智能可穿戴设备会替代手机功能,也许没错,不过在“媒介定位”上,两者差异化还是明显的。

一些研究认为,媒介各有各的属性,很难互相取代。就像电视出现了,但没有取代电影;计算机和网络,平面媒体依旧在;而在移动设备大爆发的今天,PC和NB还在用。当然,传统媒介的定位是得因势调整,回归到其最有价值的属性上,才能跟新媒介区隔开来,并找到生存空间。

倘若说PC、NB重在运算,TV重在视讯娱乐、手机重在通讯。那什么是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核心属性呢?可穿戴设备肯定会是最贴近人体的设备,能够用来延展、强化人体的感官和行动能力。就举智慧眼镜为例,结合AR(扩增实境)能增强了人“看见”的能力,而其他的感官,像听觉、触觉等,同样有发展的空间。


此外,可穿戴设备还有一个重要功能,那就是强化行动能力。就像“钢铁侠”穿上钢铁人全套盔甲,就由凡人变成超人!


可穿戴设备的社会性方向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智能可穿戴还能解决许多行动不便的人的迫切希望。像外骨胳、智能义肢之类的智能可穿戴科技,能让他们重回正常人生活。

同样是智能眼镜,以色列有家创业公司开发出来的OrCam眼镜,却是为低视能的朋友服务。戴上这副眼镜,凡事手势指向的事物,像文章、站牌、灯号、食品商标、钞票面额、及眼前之人,都可用视觉运算来分辨出来,极大地帮助了低视能朋友。


而像外骨骼,更有很强的应用市场。不管是受伤还是变老,我们的身体功能都会退化,有一副量身定制的外骨骼设备,老人也可以健步如飞,有着自理能力。

从普通人的角度看,人马对穿戴上的迫切需求也许不多;但往前看,智能可穿戴科技的发展能够帮助失去能力的人重新过上普通人的生活。

不管怎么样,热情最重要。发展智能可穿戴设备,内核驱动力是什么呢?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660s ( Load:0.0045s Init:0.0109s Exec:0.0270s Template:0.0236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12 kb
0.068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