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V2V系统:让汽车可以相互沟通

2014-09-17 


汽车正越来越智能,别说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就是一些老旧车子都用上了摄像头与雷达,以协助路况检查,并在巡航控制模式下,实现车道维持,车距保持,甚至遇到交通事故还能自动刹车。美国的监管机构对此类系统特别感兴趣,要求2018年之后,一切新车都要安装后视摄像头。而从最新的消息可知,汽车制造商们可能会加入V2V(vehicle-to-vehicle)汽车通信系统,这样的好处既可以帮助检测到其它车辆外,还可以让汽车之间能够进行交流。

V2V系统通过无线广播信号的形式,进行车辆速度、航向及车辆间相对位置等数据进行传输。V2V系统似乎可有可无,如今的摄像头与雷达系统,差不多都具有相似的功能。但是两者还是有所不同。最大的不同是后者只能感应到周边的车辆,而前者却可以通过交流透过周边的车辆,与视线之外的车辆实现通信。

近期的一份报告显示,在诸多场景里,该新技术可以令行车更加安全。例如,当危险出现在离行车路线较远之处时,摄像头看不到什么,但无线通信却可以给予更多信息。

第一是在十字路口中,特别是容易出现碰撞的十字路口。这样的地方,当两辆车按照相同的距离与速度直角靠近十字路口时,两车就在平面上形成45°的等腰三角形。而人的视野一般有中心视野与周边视野两种,周边视野不容易识别移动中的细小物体,但此刻双方却都在对方的视野盲点中,很难发现对方的车。因为难以相互看见,摄像头等系统自然没什么作用,但V2V系统却可以提前发出警告。

第二是在视线被别的车辆挡住时。当并行的车辆一起转向时,因为视线被挡住,特别容易出现车祸。这个时候,V2V系统就能够及时掌握其他车辆的动向。先前,沃尔沃有推出过类似的系统XC90,但只能检测视野之内的车,假如一辆车后头还有别的超速车辆,就一点儿办法也没有。

第三是远处发生了车祸的时候。如今的系统可以在前方车辆出现紧急停车时进行自动刹车,但它能检测的只是正前方的那辆车,再往前车辆的情况就难以预测了。而V2V系统却能对几十米外的汽车紧急刹车做出反应。

如今的V2V系统还在测试阶段,距离全面应用还有一段时间,但为了安全起见,等些时间是必须的。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495s ( Load:0.0037s Init:0.0089s Exec:0.0177s Template:0.0192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04 kb
0.052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