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人机交互设计的成败,决定可穿戴设备的未来

2014-08-03 

发生在计算设备领域的每一次大爆发,都不是突然而来的事,而是有着一定的规律可循:

1、从大型机到个人电脑,再到智能手机,设备的体积都是由大到小。因而,应用场景逐渐由少到多,计算设备的覆盖率和使用频率都显著地得到提升。

2、从键盘输入+纯代码编程语言,到键盘+鼠标+图形化界面Windows系统,再到触摸交互+更直观的移动操作系统,人机交互设计不断增强,人与机器的交流也就变得越来越容易。

随着计算设备由复杂晦涩到简单、友好,越来越多的人和机构组织就开始使用它。

每一次计算设备出现质变,都同时出现体积变小和人机交互设计增强的结果。所以,我们或许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倘若满足以上两个必要条件,就意味着我们用不了多久,便能亲眼目睹新一代计算设备——可穿戴设备的爆发。

体形变小到能够直接佩戴使用的智能眼镜和智能手表,通过人机交互设计,可以更加便捷地输入信息、进行计算、获得结果。这种可穿戴设备,可以促进人们在更多场合使用计算设备,提高使用计算设备的频率。当然,所有计算形态方面的变革,并非仅仅只是缩小了体格,同时还有着更优秀的人机交互设计,包括降低了人机交互门槛、提升了人机交互效率。其中后一种,对于能不能大规模被消费市场所接纳更为关键。例如:在上世纪末到新世纪初之交,平板电脑和手持PDA就诞生了,但因为二者复制了Windows系统及通过物理按键、手写笔进行操作,人机交互设计不佳,导致二者始终属于市场支流产品。

那么,未来的可穿戴设备,会应用什么样的人机交互设计,难道还是现行的触摸交互吗?



很明显,如果是这样,那就非常愚蠢。因为像Google Glass智能眼镜、Galaxy Gear智能手表之类的可穿戴设备,全都采用小屏幕,如果还是用触摸交互,那就过于局促和别扭,将使用户得不到很好的体验。而我们现在所使用的键入、触控、语音、体感等人机交互设计类型中,语音和体感无疑是最简单,也是最友好的。

如今的GoogleGlass,已经用上了眨眼操作,自然语音命名等人机交互方式,而智能手表的交互方式也大同小异。也许,今后开发者们还会增加体感操作。

不管是语音交互还是体感操作,目前的技术水准都不容乐观。

比如,要实现影像体感,那必须配备两个以上摄像头,才能实现精准识别,而且它还对光线、软件算法、摄像头硬件配置都有苛刻的要求。相比较而言,语音识别非常适合可穿戴设备,但是自然语言的特性,导致要识别它显得非常复杂艰深,因为这个过程中,关联到人工智能、深度神经网络、机器学习等方面。就像“冬天:能穿多少穿多少;夏天:能穿多少穿多少”这么一个简单的汉语句子,读起来差不多,但却有截然不同的解读,因为它们背后,牵涉到字面信息理解、语境分析、词句分拆及认知模型建立等诸多人脑高度并行处理的过程。

科学研究领域,心理学中的意识、脑科学中的智能、物理学中的重力、数论中的素数,一切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其实在简单、直观的后头,有着极其复杂的集合,可能在几十年乃至几百年都难以对它们进行重大的突破。因而,iDoNews说,如今暴走的微软小冰,在微信和微博上引起的闹剧,其实便是人工智能发展至今的一个写实。

未来是可穿戴设备的天下,这话不容置疑。但要等到以语音识别为主的人工智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可穿戴设备才拥有改变世界的能力。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36s ( Load:0.0036s Init:0.0093s Exec:0.0190s Template:0.0216s ) | DB :13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00 kb
0.056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