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手机输入法,呼唤更强的用户体验设计

2014-07-14 

我们正处在一个信息大爆炸,新生事物不断涌现的时代,对手机输入信息的需求,同样是与日俱增。而且,智能手机在用户体验设计趋势上,也是越来越多向大屏体验发展。用户怎么样才能在触屏手机上快速且准确地输入语句,是考量每种移动终端体验的重要指标。而词库,是帮助用户快速提炼输入语句、提升输入速度的另一个重要工具。

在所有手机输入法当中,词库肯定是其必不可少的标准搭配。从艾媒咨询发布的《2014年Q1中国手机输入法市场季度监测报告》可知,越来越多的用户认识到手机输入法词库的重要性,而且所有输入法在升级词库之后,都会设法提醒用户更新词库,不过在手机终端体验中,真正主动更新词库的用户很少。根据艾媒咨询的数据,2014年Q1中国手机输入法用户中,只有42.5%的人会在提示更新词库的时候进行更新,而能够积极主动进行词库检查和更新的用户,数量只有7.6%。



与PC端的高性能不同,手机输入法因为手机终端性能的限制,词库的容量一直有限。而词库数量如果增加太多,就会使得内核查询速度明显下降,随之而来的还有输入速度变慢。从艾媒咨询的报告可知,15.8%的用户希望,在手机输入法用户体验设计中,能够改善词库数量及更新的功能。因为词库对联想能力、纠错能力有着直接的影响,所以用户对此有着很强的改善意愿。


 

对比各类输入法的手机终端体验,可以看得出来,词库方面的表现都比较突出。其中百度手机输入法的三维词库,堪称是行业的弄潮儿。

百度手机输入法的三维词库,是依靠百度搜索,通过语义关系等数据进行分析、建模和训练,从而获得了词汇之间高效、稳定的模型,建立了词汇之间的输入关系。这种三维词库一经推出便是好评如潮,很多百度手机输入法的使用者均认为,从语句联想准确率和长句输入等方面,三维词库极大地提升了手机输入的速度。而且,百度手机输入法在词库功能上,还深入考虑用户的实质需求,根据每个用户的首选安装地,提供了特色词库,让用户的个性需求获得了极大的丰富。在如今最新版本的“智能全键”功能,还依托其强大的内核,大大地提升了纠错效率,甚至 “全键盲打”的效果都得到实现。相信就算是在如今热门的iOS 8平台上,以百度手机输入法的用户体验设计,也能提供比系统自带的输入法更好的手机终端体验。

身为用户最常用的工具性软件,毫不夸张地说,手机输入法的体验直接关系到用户的手机终端体验。如今,各种移动客户端的更新周期都在变短,而新功能的增加速度则是越来越快。为了让用户满意,每个手机输入法的开发者都是绞尽脑汁。而在需求促进技术发展的同时,技术也在满足需求,并实现需求的个性化。可以说,三维词库不过是百度手机输入法用户体验设计技术革新中的一小步。相信不久的将来,各大手机输入法会有更大步的创新,从而让用户能够获得更便捷、更准确、更高速的手机终端体验。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497s ( Load:0.0037s Init:0.0087s Exec:0.0190s Template:0.0184s ) | DB :13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00 kb
0.052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