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多任务app体验设计,制约移动操作系统的软肋

2014-07-14 


现在的APP开发,主流方向是追求“浸入式触觉”的效果。绝大部分APP体验设计,都共同遵守一项简约的设计哲学,那就是 “大文本、大图片、全屏、滑动翻页”。尽管这类APP有着精美的设计,但它并没有让用户在移动操作系统里的多任务处理需求得到满足。所以,如今的app体验设计,正向着另一个不同的方向前进,那就是:APP总要独自占有屏幕,并把整个手机资源从前一个运行的APP那里接管过来。

虽然越来越多的用户正涌入移动互联网里,但遇到搜索需要或者同时运行两个软件的时候,能够实现目标的还是笔记本。如果移动操作系统能够很好地支持多任务用户界面的话,那将使得平板设备的销量突飞猛进。假如拥有有浏览器选项卡那样的操作界面,那就再好不过,这样用户就能够非常便捷地操作各个APP。跟相片在手机屏幕上的显示尺寸相比,APP间的切换的速度,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工程师而言,手机APP和浏览器APP之间微小的区别特别值得关注。而这里所说的区别,并非指HTML与本地代码的区别,而是关乎用户界面中一个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那就是开发者控制和用户控制。

Web浏览器,便是典型的用户控制界面。用户能够随心所欲地控制窗口大小,选择哪个选项卡及打开什么样的链接,安装什么样的第三方插件,复制哪些内容等。而这些功能,是开发者完全无法控制的。

因为技术和设计的缘故,建立在移动操作系统上的手机APP体验设计,则是要求用户的一切操作都置于开发者可控之下,包括是否可以选取文本、以何种app来响应用户的操作等。比如,在iPad上触动某个地址,它就会自行打开苹果地图,就算是谷歌地图的忠实粉丝,面对这种情况,也只能乖乖地使用苹果地图。在这样的情况下,用户的每个操作,其实被开发者牢牢掌控着。

这样看来,传统PC的窗口式界面在移动操作系统上上是走不通的,我们在接下来要做的,仍是大力改善移动系统的多任务操作支持。以现有的操作机制来看,包括安卓系统的Intent都远远达不到要求。

这种情况也告诉我们,必须转变现行的开发哲学和理念,努力加强app体验设计,将控制权交还给用户。这可能是PC棺材板上的最后一颗钉子,它的实现,将让我们彻底告别PC时代。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487s ( Load:0.0034s Init:0.0086s Exec:0.0182s Template:0.0185s ) | DB :13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393 kb
0.051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