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SUMR观点:还原车联网大数据的本质

2014-07-10 

在由faceui主办的第二届智能产品沙龙SUMR“看用户体验如何创造车联网机会”上,来自安吉星新业务规划部的陈鸣与来车联网相关行业的嘉宾共同探讨Telematics与大数据的结合,以从业经验和专业视角为听众剥开车联网大数据的迷雾,还原其本质——提供更加人性便捷的服务。

车联网大数据的“量”与“度”

陈鸣对现场听众做了个调查,所有在场来宾开车的人数占了大概一半的数量,但是使用过Telematics服务的不到1/4。大数据作为互联网行业的谈论热点,在汽车行业中有着极大的不同。互联网用户数以亿计,但是车联网行业几十万到上百万的数量可能已经是最高值,任何一个数据都无法跟互联网海量数据相比。所以从行业现状出发,看待大数据的角度,衡量的标准,都需要有自己的体系。

有的人会考虑大数据收集时如何向用户交代,告知并让用户乐于分享车联网数据。陈鸣的建议是,并不需要向用户讲这些事,因为他们不在意,车联网行业在谈论的OBD或者大数据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他们需要的是通过数据分析获得更好的服务。比如一个产品规划就是在判断用户在出行时最需要提醒什么,比如短途侧重实时路况,长途旅行则要帮助用户决定是否对车辆进行检修或保养,包括在路程中告知用户前方多少公里可以经过加油站。如果要实现这样的业务需要获取数据,但对用户来说因为获得了更好的服务,他们可以理解并接受这种行为。

数据采集与用户隐私

数据采集是车联网大数据的一个先决条件,但其中存在的隐私问题是否会成为大数据推广深化的障碍?陈鸣的观点是大数据和隐私并不存在矛盾,很多问题点是业内人士自己想象出的。另一位嘉宾汽车之家的汪云洋提到,隐私不同于秘密,是希望被一小部分人知道的信息,所以归根结底隐私的关键在于数据开发的程度和范围,只要在可控的范围内,获取消费者信任,获取数据的一方就不存在隐私问题。陈鸣认为将数据控制在有限范围之后,主要问题还在于大数据如何使用。一辆车可以有几千个DTC code,4S店在接到用户求助电话时单纯告知用户当前的DTC code对双方都没有价值,但是可以根据主要部件的情况给用户两方面的建议:车辆不要行动,由4S派拖车过去;或者建议用户开车到4S店做检查。对用户来说他需要就是这样一种直接明了的方向,这种数据采集与用户隐私不存在任何矛盾。

在数据使用中,简化流程,提供便利是另一个方向。现在车主查违章,需要输入车牌号、车架号或者发动机号码,号码本身是英文加数字,在不同的平台上都需要输入一遍。而通过安吉星自身的数据与app结合,可以将信息储存在云端,只要用户个人信息审核就可以方便的进行查询,并根据实际使用情况进行主动提醒。在用户感觉上,就是越简单越好,其中也蕴含着非常好的商业服务模式。

数据价值挖掘

如何挖掘车联网大数据的价值也是一个经常被讨论的问题。陈鸣的观点是数据收集交换本身并不会产生价值,与其说怎样通过数据分享提高价值,不如换个说法,怎么可以提高用户价值就如何进行数据分享。数据的所有者可以根据数据分享中不同的角色决定,比如属于用户车辆相关的,属于车厂所有,而用户驾驶行为的数据,归收集一方和提供者所有。在界定不同的数据的归属后,可以引申出用户的价值回报:一种是获得更好的服务,不收钱的回报;一种是通过提醒和干预获得隐形的、可以节省开支的回报。至于未来会不会有在大数据分享过程中可以获得具体量化到钱的回报,如何推动这种盈利模式,是仍在起步中的车俩网行业需要继续探讨、摸索的问题。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690s ( Load:0.0060s Init:0.0143s Exec:0.0277s Template:0.0210s ) | DB :13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00 kb
0.071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