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SUMR观点:智能家居就是要说人话,知情感

2014-09-04 

最新一期SUMR沙龙“智能硬件的小时代——智能家居专场”于8月16日在上海浦东举办,这是继教育、智能车载等行业之后首场以智能硬件、智能家居为主题的沙龙。本次沙龙吸引了上海聚家物联网总经理张富波、新车间创始人李大维、控哪儿网创始人周成虎、风向标科技CEO马延文、时云医疗科技创始人郭辉、六韬三略总经理王晓峰等行业资深人士出席,共探行业变革、产品创新和市场普及等热点话题。聚家物联网总经理张富波作为在智能家居行业十余年的从业者,在沙龙上历数行业过去发展的情况,并对未来智能家居的发展模式提出了独到的观点和建议。


智能家居的发展和创新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沙龙上张富波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为现场观众简单介绍了智能家居的发展历史。作为ABB智能家居最早一批的经销商,张富波通过拿到全国唯一的售后服务中心授牌走在了智能领域的前列。经过2007年至2011年国内房地产连续的快速发展,他和他的团队也同样经历了心动和心跳的阶段。回顾那几年的发展,张富波说自己曾在2010年的时候就预言这个发展过程将一去不复返,因为那个时候整个市场不是B2C,而是B2B,那个时候B2B的引导、宣传、虚假的需求影响了整个行业的真实性。他讲述了后来与日本大金空调合作的经历,他的团队帮大金空调开发了一套网络控制平台,通过网络技术对家庭实现远程及智能逻辑控制,虽然系统本身仍然封闭,因为基于市场压力和真实用户需求而设计的作品,在推出后收到了高端市场的欢迎,成为国内国际竞争对手学习的对象。张富波认为四年前只是看到的传统行业的微小的触动,在今天已经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单品市场已经成为新的热点。他向智能家居沙龙的嘉宾表示,在移动终端高速发展的今天,什么都可以去想,什么都可以去做。

他建议无论是做系统集成服务还是做产品开发的开发者在单品切入的时候一定要抓住一个要点,就是围绕用户物质层面或者情感层面的需求,因为用户的思维都是获得一件有用的东西,而不是经历一个学习的过程掌握大而全的产品。虽然中国创业者的创新动力和热情不比任何一个国家差,智能家居沙龙、会议也不乏参与者,但是缺乏在设计产品时捕捉用户需求的教育,所以不可避免的会走弯路,这时候可以考虑停下来重新反省而不是白白浪费时间。回到智能家居的定义,他认为可以用一句话描述,那就是让产品说人话,并且知人的冷暖、知人的情感。


技术与商业的结合是成功的必要条件

技术作为前十几年发展的主要动力颠覆了众多行业或行业形态,那么对于智能家居技术是否仍然起主导作用呢?张富波的回答是技术不能和商业分开而论。如果一个创业团队只有技术,没有市场营销,没有推广,无法建立成功的商业模式,同样如果有活跃的思路和想法却没有机会实现也一样无力。他自身就是从市场起家开始做开发的,从经验出发技术和商业二合一是一种优势整合,因为现在行业的趋势就是跨界整合。不过他同时也举例比如此次智能家居沙龙的举办地张江高科,做商业的人和做技术研发、做产品的人也没有很好的融合,做软件的人对做硬件的人不服气,做硬件的人对软件的不服气,这是中国的一个怪现象需要从业者共同反思。

在问及智能酒店与智能家居的关系时,张富波认为酒店未来的智能化是一个必然趋势,酒店智能化存在几个大的动向,一个是会跟APP绑定,另一个是融合环境质量,还有整体的后台运营跟酒店的管理软件、管理系统的接口。智能酒店属于跨界的命题,但是现在在这个领域里能够整合得非常好的产品还没有出现。虽然涉及到移动互联网控制,互联网传感,管理软件,管理平台等复杂的课题,但是如同智能家居一样未来必然会产生联系和融合。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495s ( Load:0.0034s Init:0.0083s Exec:0.0186s Template:0.0192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09 kb
0.052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