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智慧医疗应用,娱乐还是救人?

2014-09-02 


急症室医生IltifatHusain见过各种各样的重症患者,而他近来开始担心智慧医疗应用会造成不良影响。苹果和谷歌的应用商店里,都有几百种智慧医疗应用,能够有效地跟踪、评估和掌控个人健康数据。但他生怕一些没做过测试的智慧医疗应用,会不会对正规的医疗设备进行取代?就像iPhone中的 InstantBlood Pressure血压测量应用。

不少人担心,所谓的智慧医疗应用,可能导致人们延误治疗,乃至威胁生命。比起那些经过认证的正规医疗标准数据,这类应用里的数据多数没经过验证。Husain觉得它们很危险。另外,美国药监局也说过,即将打击和取缔有问题的智慧医疗应用。

Husain说,像Instant Blood Pressure这种应用,可以在一分钟内读出用户的血压,简单而又快速,用户甚至都不用卷起袖口。而这款售价3.99美元的智慧医疗应用,在应用商店中健康类三十大热门下载应用中,忝列一席,特别受欢迎。该应用自称采用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顶尖的世界级健康医疗团队专利技术。

但不少像Husain这样的医生都怀疑。原因在于,该公司没有公开任何研究数据,也没有解释该应用的原理,同样没有根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要求,进行过何种有关的实验研究,这款智慧医疗应用,根本不算是正规的医疗设备。

另外,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宣称,并没有向该公司出售过什么专利技术,并发文要求该公司不得以约翰霍普金斯的名义做任何移动应用商业活动。根据用户评论可知,这款应用确实可以准确测出血压值。但Husain还是担心这种表象会导致户延误治疗。

一般情况下,用户下载 InstantBlood Pressure后,只要将手机抵在胸口上,食指按住摄像头,一分钟内就可以读出数值来。Husain说过:“通过测试,应用读出我的心率为55次/分钟。接着又做了几次测试,结果变成74次/分钟,这样的数据也太不准确了。而我点击应用商店里的“更多”链接后,看到该公司的明,说这应用只是用来娱乐,不是正规的医疗设备。”

另外有一款叫做 InstantBlood Pressure Pro的 智慧医疗应用,跟前面说的 InstantBlood Pressure大同小异,里头连应用制造商联系方式都没有,底下就一条评论:“这会害死人的。”虽然有跟 Instant Blood Pressure那样“仅供娱乐”的免责声明,但不是摆在明显位置,简直是太不负责任了!此外,有一款叫做Pulse Oximeter Pro的应用,自称可以测出血氧饱和度,但相关链接却转到一个阿拉伯语的游戏网页里,此类情况非常多。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没有公开评价哪款应用,但一位FDA官方发言人公开在邮件里说:“我们将对那些极其危险的应用进行严厉打击,这类应用都与相关法令要求不符合,不过我们通常的做法是,进行强制执法前,会让这些违法公司自我整改。”

如今,FDA已经进行相关调查了,并要求未经认证的应用,全部将相应的警告声明条例置于应用界面显眼之处,凡是跟重要的身体数据检测有关的应用,要想发布都要获得FDA的验证。另外,FDA还将通过措施确保用户分清“娱乐”健康应用跟正规医疗应用之间的不同。假如上面说的措施无效,FDA 可能会直接让苹果和谷歌将这类应用下架。

相关文章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78s ( Load:0.0037s Init:0.0089s Exec:0.0229s Template:0.0223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07 kb
0.060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