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商业化对产品设计的影响

2014-08-29 


一样的产品、功能,用于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公司中,作用和角色都是不同的。如今不少手机厂商都会推出自己的ROM,在里头预装一些自己的应用,这些自带应用必然与一些独立的产品出现 竞争。在此,根据ROM产品与独立产品之间的这种对立比较,来阐述下商业化对产品设计的影响。

近来有个朋友跟我说,他在使用的一款产品本来挺好的,但版本升级之后功能不断增多,界面上的东西也是日益庞杂,更无法忍受的是首屏已经找不到他所关心的信息了。

在移动互联网里头,手机应用越来越注重对用户需求的细分,一个应用的功能一般不多,紧紧抓住一个刚需点,再加一个或几个功能就能够获得许多用户青睐。不过,从产品设计的来说,功能细分的结果就是产品更加单薄,当产品开始寻找商业化时,这会形成很大的限制。这是产品设计和产品发展中的一个难点,产品的服务可能会招用户喜欢,但随着功能日益增多,某些功能有可能会导致用户厌恶,这是必然的过程。并且,移动互联网新产品层出不穷,多数新品刚推出来时,产品设计都极其简单,如此一来,用户才能被新品所吸引。

在所有产品中,有一种是服务性产品。这种产品的好处是它是用户强需的,用户基数会比较大,缺点是倘若无法靠自身的服务盈利的话,那就无法在增值性服务上进行扩展。比如天气类应用,某些这类产品是由独立公司运营的,公司自然会将所有业务围绕着它进行。但对ROM类产品来而言,天气、电话之类的产品,仅仅是系统中的一部分,做好它的产品设计会增强系统优势,但公司可不会把所有希望寄托在该产品上。

产品的未来发展,要考虑三方面,包括用户体验,更好的服务,商业化。

ROM类产品不会像独立产品那样,为了商业化而特别激进。具体点就是它不会过分强加给用户一些本来不想要的东西。而且,移动端的产品使用场景虽然更丰富,但跟电脑端比起来,屏幕空间有限,要在功能扩展上提升更难些。

属于ROM产品的优势,就会变成独立产品的劣势。我认为,用户在产品中沉浸的时间越长,产品的方便会使得本身并非是用户强需的功能,也能够招用户喜欢。不过,这要分产品类别而言,有些产品即便有需求,但要是无法靠服务盈利的话,那产品只能往别的方面去想挣钱的事了。

相关文章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11s ( Load:0.0035s Init:0.0084s Exec:0.0191s Template:0.0201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07 kb
0.054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