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情感化设计:让用户体验充满爱

2014-08-29 

设计之中情感的把握,极大地影响到产品的用户体验,以及产品的优秀程度。一切伟大的作品,都是直通心灵深处的,艺术领域大抵是相通的。文学与设计可谓是紧密相连的,因为二者本质都是为了人。本文从情感化设计出发,旨在给交互设计师们一点思考,交互到底是做什么?

上次参加极客公园的广州活动,活动主题是“人与机器”。在那里,我看到了诸多情感化设计案例。每个用户都是富有情感的,怎样的用户体验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呢?人机交互时该怎样实现人与机器的有效的沟通?

电影《卡萨布兰卡》中有这样一句话:

世上有如此多的城镇,每个城镇有那么多的酒馆,她却走进了我的。

情感化设计追求的目标也差不多。

情感化设计不只是种设计手法,而是一种围绕产品用户体验而产生的设计理念。

设计美学中经常会说到人和物的关系。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处理人与物的关系,要以“人”的角度去看产品。
    一个平凡的杯子,在不同人眼里会有不同的感觉。有人会认为杯子的外形很好,有人抱怨杯子为什么没柄,有人会担心杯子容易被摔碎。

因而,情感化设计的目的在于,当人们使用产品时,由它带来的用户体验会戳中你的心灵,就像电影里亨弗莱·鲍嘉那样自言自语:

天哪,她却走进了我的酒馆!

以人的视角出发

互联网产品设计中通常会讲到两个概念:用户价值与用户体验。人人都知道要打造最佳用户体验,但却不明白这到底是为什么。笔者觉得,要说清楚用户体验,就得明白什么是用户价值。一个产品,第一重要的是能用,第二重要的是好用,第三才是身心愉悦感。具有用户价值,就说明达到“能用”的需求,而用户体验则取决于最后两个环节,也就是让用户获得“好用”和“还想用”的体验。

情感化设计就是一种强化用户体验的设计思路。

在极客公园活动中,一个叫做Jo 的人,展示出一款微信内部正研发,叫做微信对讲机的硬件产品。

这款产品目的在于,让用户在复杂情况下,能够便捷地使用语音对讲功能。Jo 在讲演中,系统地阐述该产品上的“情感化设计”:

1、产品最初的设计样式是笔状的,好携带和使用。在笔的顶端,设计了个能够插拔使用的耳机,以利于在公开场合进行私密对话。

2、第二个设计样式则像个对讲机,能够吸附在汽车空调扇叶上,在自驾游时能够便于沟通。

3、第三个设计样式建立在用户场景考虑基础上。Jo说,用户开车时,难以区分对讲机正背面,驾驶员操作难且容易引发事故,因而麦克风的位置,从侧面换到顶端了。

4、第四个设计样是对前面产品的优化,按钮做了突出,利于以触感来对话,而不是用眼睛去判断——因为开车时目光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产生危险。

Jo的阐述中,最赞的关键点是以使用场景和用户视角出发——也就是如果我是用户,我会怎么用?这种周密而贴心的考虑,以人的视角去看待问题,让人感受到关怀——就是所谓的情感化设计。

人机交互的情感关怀

帕斯卡尔说过,人是一棵懂得思考的芦苇;笔者认为,还应该加一句:“人类富含情感”。正因为如此,产品情感化设计务必关注用户使用的情景和情绪。

 比如,用户打不开一个网站,看到那 404 页面,通常会觉得该页面冷冰无情,严重影响情绪。不过如果在此页面上加入一些公益元素,那无法访问的页面就变得有爱有故事,富有“正能量”,从而效果更好。

将冷冰冰的服务器反馈增加一些人情味的公益内容,对人进行情感上的关怀,这就是情感化设计的具体案例。

情感化的反馈机制

人人都需要认同与反馈。然而当前多数产品没有以人为本,去满足这种情感化需求。

人时刻都在接触着各类产品。一款缺乏情感化设计的产品,容易带来各种不便和挫败感。而像Google Doodle之类的,则充满趣味,而Flickr 注重提供温馨提醒,至于QQ,正努力推出特别版本让盲人也能够用上——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开始重视起情感化设计来。

情感化设计的点滴改进,会给无数用户体验带来改变。但愿更多的产品在设计中加入些“人情味”,让情感化设计流行起来,这也是传播正能量的一种好办法。

相关文章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01s ( Load:0.0034s Init:0.0082s Exec:0.0193s Template:0.0192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16 kb
0.052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