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大数据在教育应用中的得与失

2014-08-20 


不管你是出生在千禧年还是婴儿潮时期,如今的课堂都与我们小时候的显著不同了。

现在,课堂教育上应用技术和大数据,正从设想变成现实,而且发展飞快,快到难以预测几年后孩子们所接受的规范教育,会是什么样子的。教育,给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大数据又提供了一个佐证。不过,这是好事?坏事?


教育中,形成反馈闭环和大数据的好处

对教育来说,最重要的是形成反馈闭环。也就是老师提出问题,学生尝试去解决。再从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老师去发现学生理解了哪些内容,不理解哪些内容,再根据情况调整教学行为。而学生在尝试解决问题时,也能增加对问题的理解。

在一对一或者是师生人数比较低的情况下,这种反馈闭环卓有成效,但学生数量过多且水平差异较大时,要想形成这种闭环就困难多了。这时,大数据和技术就可以在教育上发挥作用了。

每个老师都能够带着学生学习一门课程,但想对每个学生的具体问题进行精准定位就难了,尤其是学生数量很多时。Knewton是一家大数据公司,它研发出一个数字平台,分析了几百万学生从幼稚班到大学的学习过程,并根据分析设计出合理性更高的测试题目和个性化更强的课程目标。近来,该公司和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进行合作,开发出了K-12阶段的个性化数学课程,还同法国创业公司Gutenberg Technology一起开发了智能数字教科书。这类课程、教科书可以适应学生之间的差异。而且该程序能够从学生的表现,判断现在的题目难度大小容易,再根据判断现场改变题目的难易程度。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节奏来掌握学习进度,不会被周边学生行为所影响。而且系统还会给教师进行反馈,让
他知道哪个学生在哪些地方出现困难,并给出全班学生的整体表现分析数据。

那么,大数据的这种教育方法有何缺点?

大数据对教育的阻碍作用

跟一切使用大数据的应用相同,教育中对大数据的使用,也有人不理解并且忧心忡忡。最大的担心就是数据泄露,而且并非没有先例。2009年,美国田纳西州的一个学区因为失误,将一万八千名K-12阶段学生的姓名、住址、出生日期等信息暴露在一个安全度不高的服务器上,而且持续数月。

另一个忧虑是,大数据会像以往学校用的神秘的“永久性档案”那样,陪伴学生整个教育生涯。因为,一个人在小学时被老师认定为“捣蛋鬼”,并不说明中学之后还是那样,很可能会变成另外一个人。但是,因为他的数字档案里,还对其标记为“捣蛋鬼”,学校和老师就会根据过去过去这个评价,来对待这个改变了的学生,这显然是不行的。

教师角色要转变

一切关乎数据的行业,从金融到零售业都会碰到各种担忧和阻碍,但在教育界使用大数据,还面临着另外一个难题——老师角色如今转变。当越来越多的技术和数据应用进入教学中,老师的角色也跟着变了,从教学角色转变成数据驱动管理者。但这无疑是个极其艰难的转变。

很多人选择当老师,主要原因是热衷于教书育人。他们喜欢学生弄明白一个问题后两眼放光的样子,也喜欢看到学生沉浸在知识点里所释放出的热情。因而,很多老师对让算法接管教育感到分外不情愿,他们更不想承担一些数据输入和管理工作,虽然这些最终可能真的能让学生走向成材。

所以,大数据和技术也许不是解决教育问题的最好药方。我认为,应该多开发出一些应用来帮助老师去教学,而不是以大数据和数据分析去代替他们在教育中的地位。终归有一天,在教育里理解和应用数据及其分析过程,会像在其他领域那样,让学生与教师都能得到好处。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04s ( Load:0.0035s Init:0.0085s Exec:0.0200s Template:0.0184s ) | DB :13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01 kb
0.053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