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安卓移动应用更新上的两大迷局

2014-08-19 

因为产品迭代速度太快了,乃至日日更新的现象,导致安卓移动应用的更新备受广大用户的吐槽。除了极少数产品是为了刷存在感外,多数产品做更新,必然都是为了用户的需要,或是为了消弭产品BUG,或是UI产生了变化,或是功能出现升级。这类更新都是产品自身需要,对用户而言,并不是那么回事。

让我们先来了解更新有什么好处:

第一、修补漏洞。绝大部分安卓移动应用都会出现BUG,除了是安卓系统的原因外,还有就是产品设计的原因。因而各大应用商店的更新列表里,经常出现XXX应用要升级,原因为修复产品BUG”等,产品肯定是想修复自身各种不足的。

第二、完善产品。微信5.3版本推出时,不少用户都提出了扁平化的理念,微信在内的所有安卓移动应用,都希望产品更完美,更贴近用户的浏览、使用习惯,功能更加完善。

对于刷存在感,几大热门安卓应用完全没必要这样做。不管是应用APP还是应用商店,打开时系统都会要用户进行更新,一些应用还会强制绑定用户去更新,不更新就无法使用。

更新频繁的安卓移动应用必然会遇到问题。用户也许会更新几次产品,但不会完全依照系统提示进行更新的。如此一来,就造成用户无视系统更新提示的尴尬情况,即便应用已经更新十几次,用户仍使用最早的版本。因为像聊天、听音乐、看电影等功能,跟版本新旧关系不大。

安卓移动应用的另一个迷局,是整个安卓应用生态层面上,几大应用中心基本掌握着移动应用分发的关口,凭借自身实力获得众多用户的安卓移动应用极少。

百度手机助手、应用宝、搜狗手机助手、360手机助手、91手机助手、豌豆荚、金山手机助手、PP助手等等是第三方的应用中心,而vivo应用中心、小米应用中心,以及其他国产手机也都有自己的应用中心。出货量众多的几大国产手机,现在也拥有部分移动应用分发入口。

由此可见,安卓应用分发中心多达几十个,还有其他没列在名单上的。一款安卓移动应用,如果希望借助各大移动应用来提高分发量,就必须同这数量众多的移动应用相配合。

因而,我们时常碰到这样一个问题,从某应用中心下载某应用,打开后系统又提示要进行升级,用户无法一次性就从应用中心下载到应用的最新版。诚然,这其中涉及诸多因素,但在用户看来,根本就是个鸡肋,在们没有wifi之下,用户是不可能下载更新的,这让应用更新的企图被浪费了。

从上面可知,安卓移动应用更新的两大迷局,一是是因为自身原因,十天半月更新一次,用户无法跟上更新节奏就索性不更了。一个则是因为平台的原因,也就是自身平台的版本同应用中心的版本不同,用户得先下载才能更新,导致用户麻烦不说还是耗费流量,即便是一些有电脑端的网站,也时常有移动端和电脑端版本不同的情况。

安卓移动应用的每次更新,牵扯极广,对整个团队的精力都是一种消耗,但现在却出现怎样同用户和谐地相互更新的问题。如果出现应用更新而用户却不更的情况,那就是吃力不讨好了。

安卓应用生态系统中,应用中心们给厂商们带来的,不但有分发量,还有多种平台间相互配合等难题,怎样才能让用户下载到应用最新版本,是如今特别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在自身BUG更新上,个人觉得不宜过于频繁,而是要有合适的周期,让用户的更新有价值,而不是让用户觉得该软件一直在更新。而在平台上,应当同步进行,尽量不要让用户做重复的事,还要有针对性地放弃一些没什么分发量的应用中心,集中精力在分发量大的平台,从而节约团队的精力。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28s ( Load:0.0038s Init:0.0101s Exec:0.0191s Template:0.0197s ) | DB :13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08 kb
0.055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