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emoji蹿红,革文字的命?

2014-08-15 

近来,一个只可以使用emoji,也就是表情符号的社交应用大红大热。莫非经历如此漫长的历史,人类的沟通工具要退化到类似石器时代山顶洞人所用的图形符号——emoji?

6月,一个叫做 “emoji”的app荣登各大媒体。这个用户只能使用emoji语言的社交软件,两天内多达5万人注册。甚至有狂热分子称,该应用一定大有前途,因此纷纷抢注由emoji构成的用户名。另外,还有个叫做Fred Benenson的数据工程师,在Kickstarter上募集到3500美元资金,以将赫尔曼·梅尔维尔的名作《白鲸记》(Moby Dick)翻译成emoji文体。Benenson称,emoji版的Moby Dick,销售情况喜人,每月售额稳在100~300美元之间。

以上两件事,让我们对emoji有个新认识,它绝非只是种表情符号。实质上,对Emoticon与emoji的快速发展,语言学家们也始料不及。“如今,emoji是一块未开发之地”,语言学家Ben Zimmer称,“人们在用emoji的时候,任意制定着规则。”

虽然emoji的流行程度很广,不过它身后的理念却是十分古老。“人类始终有着个乌托邦式的理想——创造一种通用的象形文字!”Zimmer这样说。像Francis Bacon和John Wilkins曾经都有这样的想法,也就是创造一种能让世人回到建造巴比塔之前的图形化语言。上世纪50年代,二战集中营的幸存者Charles Bliss就设计过一套符号,想让这套符号可以增加语言不同的人们的交流,从而减少战争。1982年计算机科学家Scott Fahlman创造了由一个冒号、一个连字符、一个右括号构成的微笑表情符。这一切,是否在告诉我们,emoji其实是象形文字的归来?

然而,Ben Zimmer却持相反意见,他说表情符号可以让我们再次吸收一些已经消失的东西。“这是一种极其古老的冲动,但我不觉得这是对文字的一种威胁,而是对文字的某种丰富。我们能够通过标点符号进行情感表达,不过标点符号太少了,如果我们想进行挖苦或嘲讽,标点符号局限性太大了。”因而,Zimmer也认为,emoji所能表达出的信息量也太狭窄了,当你想说些像时间这类的具象化东西,emoji是做不到的。

实质上,“emojli”并非是首款试图代替文字信息的应用,此前的Yo也有过相同的尝试,而且也火过。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里,文字有时过于笨拙, emoji和Yo则让人眼前一亮的轻快,不过,类似的应用多数只是人们一时的消遣而已。刚开始人们也许会因为好奇乃至新鲜感去使用它们,但玩过一阵后,渐渐就会淡忘掉。考虑到类似的交流方式过于局限,这类应用不可避免的命应该是“火一把就死”。

当然,在互联网上,可视化交流方式极其重要,emoji所拥有的表情系统小巧灵活,很受欢迎,因而此类交流方式会有顽强的生命力,短期内未必会被淘汰。其实,这类表情系统的app,已不再局限于即时消息应用中,而是更多地活跃在诸多社交平台上。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495s ( Load:0.0035s Init:0.0086s Exec:0.0185s Template:0.0189s ) | DB :13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399 kb
0.052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