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用户调研访谈中的三个万能问题

2014-08-12 

作为用户中心设计流程中的首个步骤,用户调研的目标在于理解用户,把他们的目标和需求,同开发者的商业诉求结合起来。不过,进行用户交流必须得有技巧。假如乔布斯一来就问用户的需求并直接按照用户说的做iPhone,鬼知道出来的是什么奇怪东西。因而,以下这篇文章,可以让你无论是在做用户调研还是设计上,都能得到启发。

用户调研的第一个原则:一定不要直接问用户想要什么

——ErikaHalljustenough research

我个人喜欢进行用户访谈,因为它们成本低廉且有效,而且速度快,一般只要访谈5个用户就行了。不过,好的用户访谈要讲究技巧。倘若你生来就对人群敏感并且有很强的好奇心,它可以让你得到想要的信息,倘若你没有这个特质,它同样可以帮你带入角色,了解个中滋味。比如,谷歌实验室的michael Margolis就特别热衷于将自己带入角色去做用户调研。

Erika Hall说得没错,一旦开始做用户访谈,不要问他们想要什么,因为这无法给你带来正确的观点。你收获的也许只有用户所想的解决方法,却没挖掘到问题的本质原因。

避免在用户访谈加设障碍


一旦你询问用户需要什么,他其实就开始思考解决问题的一切可能性,这就使得用户调研变得更加困难。假如你进行用户调研的目的是想构架尚未有的新产品、功能,你的根本目标事实上是需要明白,到底是何种原因让用户通过已有的工具无法实现任务,按照这办法,你方能设计出新功能或优化已有功能,来服务用户。

总结起来,有三个高效有用的问题可以用来做用户访谈:

1、你现在需要解决哪些问题?(主要是用来收集内容信息)

2、现在你是如怎么解决出现的问题的?(解析工作流程)

3、哪种方法可以让你做得更好?(发现其中的机会)

问题一:你现在需要解决哪些问题,为什么要解决它们?

为了知道用户为什么使用产品及使用过程产生了哪些问题,用户访谈的时候必须一直问用户为什么要这么做,直到问道了用户的痛点。

在调研用户正在做什么何事时,背景资料的收集就备显重要,它能帮你理解用户。资料收集包括如下:用户与多少人同组协作,协作组如何分工合作的,这些方便对调研问题进行框架范围进行设定,从而在该框架下让产品高效发挥功能

这就好比一个工匠,会在动手前先确定要做的事是修补墙上裂缝还是整间屋子,从而选择不同的工具及对应的型号。

这种方法同样可以用在用户访谈上。一旦你获悉用户现在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并告知你的调研小组,你的pmrd团队都会因此对你感激不已。追究问题的根源,最重要的是问为什么。通过五步为什么问法,调研就变得简单许多。在反复为什么的问话之下,你自然而然就明白用户的工作流程,或知道内中少了哪些必不可少的流程。有些时候,我们只需以健全的流程来满足用户的需求,并不要工程师再花费精力去开发新功能来弥补,从而提高工程师效率。

问题二:现在你要怎样解决面临的问题?

清晰的工作流程和组织架构,能让我们知道从何处解决问题。

在确定问题的内容后,我更喜欢去挖掘用户是怎样去处理这些问题的。这能让我跟着他们,了解他们解决该问题时有多难。往往用户会采用古怪的办法解决问题,而对于开发者而言,只需对产品稍微完善下,就能让用户的问题不再是问题

如,近期我给一个产品小组正计划要开发的新功能做调研。为了弄清楚该问题如今有多严重,以确定优先等级。我们通过用户访谈得到以下一些结论:

以上流程显示的是,客户怎样管理邮件列表,及如何评估客源;CTA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s缩写,意为商品交易顾问;webinar是个线上会议软件

明确用户的工作流程有助于开发团队认清工作流程中哪些部分是需要优化的。

KISSmetrics里,我们在核对数据时,用户偏好于使用邮件而不非第三方应用。在这之前,我们都知道,kissmetrics成为很多用户日常工作中难以缺少的一分子,甚至有些用户会在到办公室之后优先处理该类数据。因而在进行该项目升级时,我们让它每天给用户邮件传送更加清晰的数据小结

问题三:有何办法能让你做的更好?

该问题能够让用户提供些提示给你,即他们需要在哪些地方获得帮助。而且能帮开发者确认或者推翻之前做产品架构时的某些假设。

产品设计是个非常难的事情,往往只有当产品上世后,人们才清楚他们要的是什么。”-Steve Jobs

这既是给开发者找到优化产品的机会,也是给用户表达他们当前解决办法的机会,当然,也可能是个始终被忽略的问题所在。有时候你会发现这个机会,非常重大,需要一整个团队才能解决,有时候你会发现,这个机会其实已提供解决方案,我们要做的是跳过它,去重视其他的假设。

使用3个基本问法,能够在用户调研中,为团队高效地获得核实一个个假设的机会,从而让我们可以为用户提供长期的价值而非是简单给产品打个补丁就了事。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08s ( Load:0.0033s Init:0.0081s Exec:0.0197s Template:0.0196s ) | DB :13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17 kb
0.053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