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那些日渐落伍的用户体验设计

2014-08-08 

经过移动互联网这么多年的飞跃发展,如今的IT界再也没法像十多年前那样,一招鲜就能吃遍天。今日,人人都说要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设计,但沿用多年前的用户体验设计法门,其实已经很难达到预期的目的。有些用户体验设计方法正在落伍,逐渐为新方法所代替。因而,假如你还不清楚以下内容,那你就out了。

追求功能差异化,不如注重用户心智差异化

原因在于,完全相同的心智定位,会让用户放弃选择他们认为差不多的社交产品。比如,网易的易信就是输给微信的产品之一,虽然它从免费短信和通话等主打功能实现了差异化,但二者名字太接近了,用户第一眼就认为是大同小异的产品。在《定位》一书里,克劳勃认为,相同心智定位下,只有前两三位的产品会被用户记住。

在这点上,罗永浩就成功地将“情怀”这个概念烙到用户心头。即便你不觉得他的手机好,但从他发布会上来看,谁也无法否认他的手机充满着情怀。而华为、中兴、联想等巨头虽然年年都发布众多新的机型,但始终没给用户一个答案,那就是大家都是两千元左右的手机,你有什么值得买的?

过度追求实用性有些落伍了

“这个按钮折叠起来,用户没法发现怎么办?”“这玩意过于复杂肯定会失败”。从类似的想法出发进行用户体验设计,我们通常只能看到一个被按钮充满的界面,上面的功能全部呈现给用户,确实省事好用,但过于死板无生气。Flappy bird的流行除了让我们惊艳乃至惊异外,还帮我们探测出了用户在产品可用性上的底限,那就是没有绝对的底限。

只搞好主程序和主流程,而忽视通知等部分是不可取的

将有限的时间利用起来搞好主程序,忽略其他部分,这种用户体验设计的思维有个前提条件,那就是它认为用户会有目的性,规律的使用产品。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里,用户在不同的产品中切换是很快的。所以巧妙地提醒用户返回,是门高深的学问。

多数设计师在进行用户体验设计时,都会清楚地将用户有目的性的使用产品的流程规划出来。然而事实上,用户操作时多数是非常随意的,有时候他们还会忘记使用你的产品。即便在程序安装以后,如果没有足够的粘性,他们可能再也不会碰你的软件了,更体会不到你的软件有多么优越性。

因而,用户体验设计中务必重视通知系统,要按时给用户推送服务,推送并非乱来的,而是要在用户需要时才给。就像用户与Breeze的互动,就以靠通知系统的推送为主。很多用户根本不会自己打开主界面来查看当前走了多少步。但通知系统却会主动告诉他当天走了多少,还剩多少。这样的提醒,会让用户坚持每天达到一定的步数。Moves是一款非常有名的运动健康管理类软件APP,但它每天就推送一条。而它的目显然不是想为用户做什么,更重要的是收集用户每日运动信息。




同别的产品的互动性,是用户体验设计中的重要一环。假如我们把网易新闻里的某条内容转发到微信,却因此不能返回网易新闻,那用户体验是多么糟糕!



比较典型的反面教材就是淘宝客户端。同时阿里系,淘宝和旺旺之间居然很难进行切换!还不清楚最新更新的版本里,从页面内主动联系卖家是不是要跳到旺旺,不过要是切换到后台,点击了信息通知,仍可以通过旺旺查看,原因在于和旺旺的聊天记录是不能共通的,导致用户经常要进行频繁的切换。



只进行常规场景设计

有的设计师会说,我们有进行通知设计,当用户“网络异常”就通知,还能怎么做?

豆瓣一刻做的离线功能,就让用户能够提前将内容离线保存到手机上,从而不必担心流量的问题。



主要为用户打发乘坐公交时间而设计的应用——魔力盒,可以在有WIFI的情况下,自动为你下载三个视频,看完后自行删除不挤占空间。



结语

首条改变,是因为互联网产品前所未有繁荣而产生的;

次条改变,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原住民用户”涌入引起的,他们有着更强的学习、理解能力;

第三和第四条改变,则是基于手机和电脑天然的差异而形成的不同用户体验设计。

如今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代,物质丰富,各行各业齐头并进;如今也是个最糟糕的时代,我们没法再像先人那样,年轻时学的知识就可以在一个岗位用上一生。

进行产品的用户体验设计非常难,设计师们必须跟上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可喜的是这种思想,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479s ( Load:0.0033s Init:0.0079s Exec:0.0178s Template:0.0188s ) | DB :13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09 kb
0.050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