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工程师爸爸耿人杰:以新科技新理念做儿童教育

2014-07-09 


1、耿总您好,很感谢您今天能接受我们的采访,作为工程师爸爸的联合创始人,您能不能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工程师爸爸?

 答: 工程师爸爸是一个创业公司,我们从2011年4月开始运营,到现在是两年多一点。工程师爸爸的主要定位是一个基于线上的儿童App资源的分享平台,我们的主要解决方向是帮助家长找到他在生活中面临的教育资源,这个资源可能是一个应用,也可能是一个有声故事,也可能是一本很好的儿童绘本,诸如此类。

 就是说工程师爸爸是一个面对爸爸妈妈想找的资源的平台。

   答:对。有几个关键词:第一个是我们垂直于儿童教育,儿童的需求有很多,但是我们的定位是只做儿童教育。第二个关键词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因为智能手机逐渐普及以及大家对移动设备的使用频率也越来越高,所以我们基于这样一个移动互联网提供服务的。

 2、从一些数据中看到,工程师爸爸上有儿童教育行业95%的App,那您是怎么看待儿童教育App的现状的?

  答:儿童教育App整体被大家了解是从10年末到11年初这个时间段,从这个时间段开始有了真正做移动互联网儿童教育的一拨人,据我们的了解最鼎盛的时候有大概接近200家能叫得上名字的做儿童应用的企业,个人开发者会更多。从11年这个行业兴起到现在其实是经历了一波高潮到低潮的过程。整个11年是移动互联网萌芽的开始,大家普遍看好儿童教育App,因为它是儿童和移动互联网两个热门领域的叠加,所以吸引了一拨创业者来创业,那个时候也有一些风险投资对这一块也是比较看好的,这样就形成了一拨热潮,很多参与者去做儿童教育App。但是到了12年下半年,随着第一波移动互联网的热潮稍微退去时,第一波拿到投资的移动开发者除了游戏外并没有赚到很多钱,所以就逐渐有一批人退出了。

另外对于儿童App来讲,它跟做一个通用领域的App有很大的差异,很多人可能是抱着很好的心愿进来,但他发现做儿童产品到后面的推广跟运营是件困难的事情,可能比做一个天气预报要麻烦。当然做每件事情都很难,但因为这个是做儿童的事情,所以它会比其他事情会更特别。所以很多没有好的教育理念或产品想法的人在这个过程中觉得这个不是很适合他,所以他就走掉了。所以经历这么一个高潮到一些人的慢慢离开,现在是处于一个比较平稳,但是也是随着整个大潮正在上涨的一个阶段。现在真正参与儿童应用App的厂商可能只剩下100多家。这100多家也正在寻找一个更好的盈利模式,包括他们的用户规模也起来了,也能朝一个比较健康稳健的方向去发展。

 刚才您说随着大潮的发展这个行业也会越来越好,也就是说2013年再往后企业数量、App数量还会有继续增多的趋势。

 答: 这个不太好说。因为2012年整个投资的大环境是很差的,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所以在2012年能够活下来的或者说在这个时间段拿到投资的,其实算是比较幸运的,包括我们。就是说在那个时间点拿到了钱,没有死掉而是坚持下来了,在2013整个大环境趋于更好的情况下,经过这么一波洗礼,产品或者运营水平得到提升,所以可能也会发展得更好。

另外,这个行业的TOP5可能基本上已经定下来了,大家已经比较认可做得比较好,不过并没有拉开明显差距,比如谁比谁会强很多,很明显地排出1,2,3这样的排名,也有几家公认的是比其他参与者领先,目前彼此之间竞争还没有很充分的显现出来,大家是处于共同成长的过程,还没有到面临非常直接竞争的地步。我们这个行业很小,大家都在成长,但是看谁成长得更快,看谁获取资源速度更快、获得用户积累竞争优势更大,是这样一种早期的阶段。

 3、刚才您介绍了从2010年到2013年教育行业的一些情况,那请您也简单讲一下工程师爸爸这几年的发展经历

  答:工程师爸爸跟我刚才介绍的那个阶段差不多,我们是这个行业做得比较早的,在定位上跟其他做儿童教育CP的略有些差异,因为我们发现大部分的厂家或厂商做的是纯针对儿童的产品,但是我们是把儿童和家长作为我们共同用户的角度对待,所以我们最初提供的产品都是服务于家长的。我们从思考问题到去产品要做成什么样的时候,跟一般纯粹做一个服务于小孩的东西会不一样,我们会觉得家长那块的需求也很大。因为家长如果要教育孩子,家长的基本知识要足够高,有更好的理念、有更好的技术和方法论结合的家长对于教育孩子背后支撑的知识体系会更完整。

 4、您提到工程师爸爸是针对爸爸妈妈,那你们现在有针对如妈妈社区之类的平台吗?你们会做针对爸爸妈妈的需求做一个社区或分块吗?

 答: 我们未来是肯定会有一块独立产品是针对父母的,但是它不是像一些妈妈社区或者亲子社区聊一些很泛的话题。包括我们自己也想过,我们组建了自己的几个用户群,但是你会发现在大部分情况下用户谈论的不是教育问题,因为很难组建一帮对儿童教育有很深见解的家长,这是一个比较难的事情。一般的家长可能出于很好的教育心愿,但是他可能会像其他社区一样聊一些家长里短,如果要真正做一个非常垂直、有很精华内容的儿童教育社区,其实是非常困难的,受到群体把握、用户质量控制等许多因素的影响。比如说我们看很多育儿社区,上面会聊一些比较水的,如小孩发烧怎么办之类的内容。所以我们目前更多是从资源的角度引导家长,把人群或者话题能够相对集中一点,基于对儿童教育资源的分享聚集人。我们觉得这种层面比较好掌控,另外不会散的很开。

你们会针对爸爸妈妈的一些特定需求做一个划分,然后做功能上或平台上的内容。

   答:我觉得未来肯定会,但是现在我们的一些信息包括很多层面没有积累到这样一个程度。如果说要去做划分,那肯定要有很明确的界限,但目前还没有到这么一个阶段。因为整个儿童教育领域其实这方面的信息还是比较缺的,质量很高的信息更缺,所以现在是一个家长怀着教育的问题找遍所有地方没有人能给他一个标准答案的情况,因为很多问题也确实没有一个标准答案,所以这样就需要不断沉淀。我们目前能做的就是把很多东西标准化,然后给家长提供一个服务。比如应用、儿童图书,很多东西理论上是可以标准化的,有了这些标准化的东西才能让大家很好的接受这些东西。但是如果说一些教育的经验或者对于一个具体问题的判断其实很难以标准化的。所以很多人的走的是背后有很多名师资源,因为教育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信仰权威的,但是其实没有一家是能够集所有的权威,解决一切教育问题,因为说到底还是因为它不是一个标准化的服务。我们的背景是做互联网,很多人其实没有特别强的教育属性,但是我们团队里会配一些教育属性的人,但是归根到底我们在当前阶段还是提供一个信息的服务,并不是一个纯粹的教育服务,但那个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希望能够更好的满足家长的一些需求,现在的话可能不单单是我们,跟我们类似的一些创业公司都很难做到这一点,所以可能就是每家找一个方法,走他的路,接近那个点。

5、像很多像教育软件,特别是做这种在线教育或者是这种电子书包都纷纷去跟学校进行一些合作,像你们可能也会做一个像幼儿园阶段的一些小孩的教育的一些内容,你们会考虑过跟这些幼儿园去合作吗?

答: 这个问题是这样,我们觉得其实中国现在比较欠缺的是家庭教育,所以这个教育可能在日本、韩国会非常好,包括台湾,他的家长和小孩有很好的交流,就是他可能不是说上次我在会上提到的,中国的教育有一个托管的心态,小孩上学校就是托管给老师,他其实就是整个人就松下来了,他觉得这个事情已经跟他关系不大了,或者他其实是抱着一个小孩有老师管的这么一个角度,所以说其实我们觉得中国的家庭教育相对来说是比较缺失的。但是良好的家庭教育对这个孩子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其实中国整个一个体制,大家也知道,教育这是一个最难啃的骨头,就是你去创业,你做任何一个东西,你如果碰到教育了,你的审核包括你整个的一个接管是最严的。而且它的地域性有很大的差异性,所以说对于我们来讲,我们之前就是没有做特别大的在这方面的去投入,因为我们知道这个不是我们所擅长的事情,但是据我所知可能有很多人想去做这方面的事情,但是这可能不是我们选择的一条路,就是我们可能会做这方面,包括我们也会去了解教育体制内的一些行业的需求,但是我们可能现在难以提供这样的一些服务去满足这样的需求,这个可能是我们短期内可能会稍稍去关注,但是我们不会去投入很大资源去做的一块。

 确实就是现在的幼儿园的一个需求可能跟家庭的这种教育需求还是有很大的一个差异。

答: 对,因为其实体制内需求你也挺难标准化的,你也可能这个幼儿园有这个幼儿园的,其实这个事情说白了就是国家不动,教育部门不动,你不管你是多大的公司,就像我以前在三大,你也是推不动的,就是如果教育部门不动,你下面所有的都是白搭。但是一旦教育波动了,它可能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它可能就是一个几万亿的这样一个市场,但是这几万亿它是怎么分,那其实它可能跟一些小公司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关系,所以这一块其实我们会观察整个一个动态,但是说可能我们想要参与的心跟那个具体去做其实是有些差别的。


 

6、下面我想问的一个问题就是关于这种家长的担心,因为孩子都是家长很在意的一个方面,在IPAD刚出来的时候,其实很多家长很愿意让小孩去接触,但是后来孩子用越来越多的时候,家长就会担心使用频率过多会对孩子视力有影响,你是怎么看待这么一个问题的?

  答:这个问题是我们每次必被问的一个问题,其实对我们来说这个问题我们是这样看的,我们肯定是不提倡小孩天天去用这个东西,所以说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我们把我们的产品就把它差异化了,就是我前面提到的我们不是跟广大CP,做儿童CP一样,我们是做一个应用,希望小孩用的时间越长越好,我们不是做这样的。包括我们做的目前几款主打的产品,工程师爸爸是帮助家长找到应用的,它其实跟小孩玩这个应用并没有太大关系,它是帮助家长找到最好的儿童应用的。当然家长怎么用,它用多长时间,可能我们以后用其他产品来帮助家长来限制它。但是说工程师爸爸这个产品其实并不是说会让小孩去用更多的应用的这么一个东西。然后另外一个因为我们很早就知道小孩接触这个东西不好,我们也一直在任何渠道上都宣传说我们告诉家长,这个东西每天你要限制小孩用。所以包括我们很早就推出了我们儿童图书的频道,儿童故事的频道,教育体验的一个分享。就是我们很早就不把应用作为我们最主要的,去告诉家长你必须用这个教育小孩。就是说一方面整个行业产品达不到小孩不用书了,不用跟别人交流了,就这个应用就能获得教育,这个还是远远达不到的一个阶段。第二个是说既使它达到了我们也不认为这个就是教育的全部了,因为小孩需要跟人家沟通,需要去看书,需要去玩玩具,它是一个综合发展的,应用只能解决一部分的问题,所以说我们从产品数据上很早就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去做了儿童图书的分享,我们有一个产品叫小书虫,它的一个最终的目标是帮助儿童养成阅读的习惯,因为阅读对一个人非常重要。因为你们可以看到,综合整个一个阅读的人每年可能每个人只读一本书,我想未来小孩以后会更少。但是从我们接触到的用户,很多高质量的用户,很多收入很高的用户他都有很好的阅读习惯,他也希望他的小孩跟他一样。再说因为小孩现在受到的诱惑非常大,所以说其实你要真正的让一个小孩静下心来读书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但是这个能力又是如果你小孩想往更高层面发展一个必不可少的能力,所以我们就做了这么一款产品,通过一些工具化的东西去把家长,跟小孩,跟书之间的一些关系把它整合起来,我们提供这么样一个产品,这是我们一个愿景,但是可能需要比较长时间去达到,因为我们的资源比较有限。

你们这个产品也是一个品牌性质,它只不过是把很多书整合在一起?

   答:我们工程师爸爸做的产品都不是纯粹做内容的,就是我做了一个应用,我做完这个,我要过两个月之后我才能做出另外一个应用,因为你这些图片都要换,我们做的应用工程师爸爸、小书虫和故事口袋,听故事,都是一些平台性的东西,就是说里面的信息根本可能不是我们的,但是说我们通过一些方式告诉家长哪些是好的东西,哪些是你最要用的东西,哪些是你不用的。因为家长面对的选择很多,他不需要说我要一个唐诗,我啪给你500个唐诗,他不需要,家长只需要最好的,某一层面的诗,适合他小孩年龄的东西,所以说我们的产品都是基于这样一个架构去提供服务。

7、从教育实践上来讲,我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当中,从他走路开始到他生活点点滴滴,其实很多东西都是通过实践来教育他的,比如说告诉他这个水是烫的,那他可能要自己尝试了之后才知道这是烫的。那么我们在用这个APP去传达这个信息的时候,我们是很难就传达出这种直观的经验和体验,像你们的应用或者是你们接触的一些产品,它们是怎么解决这种无法传达这种直接的这种体验的这种方法呢?

  答:这个分成两块,其实应用如果你设计的好,你是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比如说之前有一个应用叫金鱼岛的冬天。它产品其实是一个绘本,但是它设计的很好,就不是我们做,是我们另外一家合作的公司做的,他启动的第一个页面是雾蒙蒙的一个玻璃,但是一般大人如果看到这个东西就觉得这个是不是产品出问题了,但你觉得小孩会怎么想,他会上去抹一抹,他会把这个屏幕抹开,就像冬天窗外面那个糊的,我们很习惯知道去抹,然后你就能看清外面了,小孩会去这么做,大人会觉得产品出问题了。这就是这个产品带给小孩的他能认知的一个东西,然后他以后看到湿的玻璃也会去抹一抹,所以说产品是可以做到一部分这样的事情,但是有些事情它可能目前技术或者各方面还做不到。所以其实从我们来讲,我们其实也认识到不管是从商业上还是从你发挥的最大价值的角度来讲,其实他是需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包括我们之前也组织过一些,比如说我们组织过一个机器人的活动,就是把小孩拉到一个有专门一个机器人培训的一个结构,他有很多就是不同年龄,有玩不同的机器人,大的年龄可能是教你组装一个机器人,小孩会很喜欢这样的活动,就是他通过这种活动他也能学到很多东西。所以说未来肯定是线上和线下结合的一个东西,因为这个东西肯定是不会说我纯粹的靠一个PAD就解决所有的问题,这是肯定不会是这样的。

8、像你刚才说的这种解决线上线下,现在有很多这种线下,比如说让儿童职业体验这么一些场所和一些活动,但是现在已经有这样的一些APP会让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了吗?

  答:像结合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一些东西,就是有一些国外的可能有一些儿童的平板,它可能有一些功能,然后它可能外面可以套一个毛绒玩具。就是它是用一种虚拟的产品和实际的一个外形相结合,它可能会有这样的产品,但是说这个产品可能国内还不多,就是它已经有一定的想法是通过一个实体的东西然后跟一个硬件去做一定的结合,去产生一定的东西。但是其实这个可能还不是说我们认为的最高境界的这么一个东西,但是说会有慢慢的这样一个方向性的东西出来,所以我相信可能未来有很多做儿童应用的,它在那里做的足够好了,它去做一个故事机或者是做一个儿童平板电脑,或者它去做一个硬件的什么东西,然后放在每个家庭的家里,当然是有可能的,但是这个具体可能你到13年,14年就会看到有这样的东西出来。

那现在的国内其实还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这种方式还是比较少?

 答: 就是线上线下相结合有很多种方式,就是我刚说的一种方式,还有一种是我们做信息服务的,可能我们也会提供一些线下的教育的一些信息,就是可能线上、线下有很多种打法和玩法,就可能不一定是说我们想的那种,有可能以后有更多的那些东西。

   9、就是现在很多这种像比如说宝宝树,呀呀网,育儿网,他们都推出了自己的APP应用,你觉得他们会更有这种市场优势吗,因为它本身有很多的这种,已经有很多爸爸妈妈的人群了,那相比而言,工程师爸爸的优势在哪儿?

 答: 对,这些已经是在PC领域证明自己的一些育儿网站或者是儿童的或者是母婴类的网站,它的既有优势很明显,它本身就有几千万或者是上亿的用户,它也有很好的教育内容的一些积累,它可以把它比较方便的整合到线下,但是这个还是我之前说的那个在会上提到的一个,就是说因为整个互联网现在是移动设备有3点多亿,可能真正活跃的是1个亿左右的,就是经常用的非常频繁的一个亿左右,未来这个数字可能会变成整个大盘有7、8个亿智能设备,可能还不止,然后活跃的可能有3个亿、4个亿、5个亿。就是说你能证明你之前,因为后来那帮进来的人是跟前面的,像我们已经对这个东西很熟悉的人,它完全需求是不一样的,就是你能证明你能获取前面那波人,并不能证明你能服务好后面那波人,所以这个因为市场足够大,其实大家都还是会有机会。当然他们会有优势,他们对这个东西的理解可能会比很多创业公司深,但是因为他要兼他现有的摊子,所以这个其实挺难说的,就是看你公司怎么去定位这个事情。

 10、那之前跟你聊天聊到了,其实产品的一个深入的这种设计可能很重要,但是运营的这个渠道也是很重要的,那在工程师爸爸在整个产品运营的过程当中,你们是怎么推动自己的平台的?

  答:我觉得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说你要关注你的种子用户。因为我们是从一个用户都没有起家的,因为我想可能是不管是传统的它都是从很简单,一个用户,两个用户,这样慢慢积累起来的,所以说你前面的一万个用户可能是最宝贵的,就是你怎么样服务好他们,利用他们,满足他们的需求,让他们去通过口碑去帮你宣传,我们现在已经觉得我们当初做的很多事情是对的,是因为很多用户在帮我们宣传。因为我们那个故事口袋产品去年是发了将近30多个版本,就相当于一年是52周,所以说其实我们就是说你的速度够不够快,你是不是及时的响应了用户的很多东西是决定了你能不能在前期留着一些核心的用户,然后如果你把它留住了,OK,那他们可能会帮你进行一些口碑的宣传,当然你要引导他去这么做,因为他不会很想去帮你做这个宣传。

那你们现在还停留在一个口碑的一个营销上面?

  答:不是,因为是这样,我是指前期,但是你在后期,因为你在后期因为你是做移动互联网的,你其实面临着你怎么样去推广你的产品,包括你有一个安卓产品,你必须到应用市场上去推,你站在这个层面你就跟其他的做所有应用的过程同台竞争了,虽然应用市场会分频道,会分各种频道,但是你的整个一个玩法是跟整个其他广告公司一样的,因为它的首发位置只有这么一个或者是只有这么几个,所以你怎么样获得这样一些良好位置的资源,就是你可以用你的各种手段去做到,包括你可以用一些做副会推广,去做一些联合的活动,再做一些活动。其实首先你得知道就是你必须有一些基本的做移动互联网推广的一些想法,这个是你必须要有的,如果你没有这个,你产品做的再好你很难去做起来。

11、因为我们是做用户体验的公司,就是我们很想了解你是怎么看待这个用户体验手机的产品用户?

  答:就是我刚刚解释过了,所以我觉得用户体验是整个公司的事情,它不是一个部门或者1、2个人的事情,所以说其实如果真正一个关于用户体验的公司,可能它会把用户体验作为一个公司层面的事情来看待,包括像我们可能其实没有一个所谓专门做用户体验的人,所以我们其实会做很多事情,其实是可能做了用户体验的事情,比如说我们会定期把所有的用户反馈拉出来,大家一条一条做,所有的人坐在一个办公室来做,这个是一个方面。所以其实可能我对这个问题理解不深,但是我觉得就是说这个用户体验它不是一个流于形式的一个或者说讲两句话的事情,它是需要把它落实到跟你的业务相结合,跟你的一些产品运营过程相契合的一些你说规章制度也好,你说一些机制也好,就是它的本质是帮你去发现一些问题,然后解决用户的一些困惑,然后你做到这一点你的用户体验自然就上升了,所以其实它是融汇在整个一条线中的。

  就是对于儿童它可能对于这种视觉,对于像刚才你说的那种像界面上会有这种模糊的这种新颖的,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新颖的帐户模式,它是非常感兴趣,那你们在你们设计产品包括你们在设计网站的页面也好,有更多考虑一些这方面的问题吗,你们是怎么解决这些问题

  答:对于网站来讲,它本身是加载这种小孩不会来用网站,对于移动端的产品,我们会考虑一些融错方面的东西,就是说小孩可能在操作上他不识字,他可能会瞎点,点出一个框,他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然后我们会做一些这样的处理。因为其实美术设计是我们公司最短的一个短版,我们这方面其实比较欠缺的,就是我们有很多想法,其实最终表达出来的可能跟我们最初想的比较好的差好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自己的产品其实是略微欠缺一些儿童性,所以我们可能是说,我们的想法就是把产品做的很简单,但是它的界面可能对小孩并不一定非常友好,这个是我们需要提高的地方。但是我们会把产品做的简单,因为像我不知道,可能我们的业界会有一些产品它可能会把一款产品所有功能都做在里面,比如说听故事,听儿歌,找东西,分享一些家长看的信息,就是我们业界会有一些人喜欢这样去做,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是希望有一个产品它的定位要清晰,他只做单一的事情,如果有一部分事情它可能适合在里面做,也不适合在里面做,OK,那我们情愿不把它放在里面,所以的话我们的产品,每个产品都做的足够简单,让家长和小孩能够用的,至少它不会遇到很大的障碍,这个是我们整个设计的一个大的理念。当然可能每个产品都有很大提升的空间,这个是毫无疑问的。

12、在你们公司会有多少这种有教育背景的人?

 答:目前有三个人。

 您觉得做这种儿童教育,拥有互联网背景的人会更有优势,还是有教育背景的人做教育产品会更有优势?

  答:我觉得这个其实蛮难说的,因为看公司,这个公司整个的一个所有的知识结构或者是它的一个DNA的一个东西,但是我觉得整个中国目前的互联网环境,如果你在技术层面或者是你在移动互联网这个认知的层面如果差的话,你会更困难一点,但是我不是说那个就不困难了,我只是说如果你教育很好,但是你的一些技术或者是你的一些整个互联网基因差一点的话,他可能更吃亏一些,但是你很难说哪一个更好。但是我的感觉是这方面会更吃亏一点,因为他对于整个互联网,或者说移动互联网的游戏规则不太了解,所以他可能就比较难去发展人脉或者他可能会走一些弯路,比如说我产品第一代做出来了,我发现其实第二代你会发现你做不下去了,或者你再做下去你花的代价非常大,那你怎么办?那你只能推倒重做,那你之前的很多积累就浪费了,所以说这个对于我们来说其实是我们能够规避到一些东西,但是教育的这个东西其实你也很难弥补,但是你可能相对来说不会造成一些致命性的打击或者是你完全推倒重来的这么一个地步,所以说我是这样想的。

   经过今天的这个专访,我们就是耿总也让我们对儿童教育的这一块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然后感谢你今天接受我们的一个专访。

   答:谢谢。


演讲者:耿人杰

联合创始人

工程师爸爸

演讲内容

工程师爸爸是一个创业公司,我们从2011年4月开始运营,到现在是两年多一点。工程师爸爸的主要定位是一个基于线上的儿童App资源的分享平台,我们的主要解决方向是帮助家长找到他在生活中面临的教育资源,这个资源可能是一个应用,也可能是一个有声故事,也可能是一本很好的儿童绘本,诸如此类。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19s ( Load:0.0034s Init:0.0081s Exec:0.0184s Template:0.0220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85 kb
0.054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