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让体验设计的效果可量化

2014-08-06 

      

一直以来,怎么样才能让每天的工作内容实现价值直观化和可量化,是很多设计师要考虑的。

身为搜索交互设计师——准确地说,是搜索用户体验设计师,将所有的技能和网站之外的背景知识,成功地运用到搜索交互设计工作中去,便能给绝大部分用户体验设计带来价值。

有人会认为,搜索还需要交互设计?难道搜索不就一个框加按钮?最多是把视觉效果做得好看些而已。事实上,包括交互设计师、视觉设计师、开发人员、信息架构师、搜索引擎优化专业人员等专业人员,都通过各自的专业技能,让搜索类产品拥有更多的价值。一个合格的设计师,不但得有知识、技能、经验、创新等,还要拥有体现设计工作价值的方法。

在项目快速迭代优化的过程里,设计师们总抱怨价值未被认可。而另一方面,需要一方和老板则会问,设计师的设计是否能够量化,又如何量化?

且不说其它因果缘由和价值的其它体现,这个问题本身就值得我们好好思考。

在这里,正好可以从中找到答案。曾经,我在找团队讨论时,经常听到设计师提到设计过于抽象且难以数据量化的问题,而此类讨论正是能够发现问题的过程,因此这里就归纳设计师门的疑虑问题点并逐个分析,尽可能将解决点归纳疏理出来。然后供具体设计中做调整和再归纳思考。

内容如下:

第一,在项目的交互设计中,要实现可量化得有个基本评估标准:

我个人觉得,不同项目的侧重点会不同,因而设计师有必要从项目需求和产品目标等方面做评判。因为任何标准都只能作为参考,在具体实践中要根据个人和行业发展及变化,进行实时的变通。因而,没有一成不变的标准,标准也要与时俱进。

1、项目功能设计,主要看点击率、转化率、点击流、活跃度、留存率、成功率等

2、体验实用性,从以下各方面来评判:

识别性——点击率

高效性-——时间效率

有效性——功能使用的成功率、操作信息传达有效性

易学性——新用户操作的符合度

一致性——和规范不一致数量

3、用户满意度,包括口碑、用户增长量、在线多久、回头用户数等

第二,从基本评估标准,实现可量化评估:

各个项目的用户体验设计目标都会不同,做网页改版的时候,搜搜比较注重预览功能及左边栏的凸显。当预览新产品缺少有效参照物时,个人认为可用预期标准加以对比。也可以同过去版本进行对比。

1、数据统计和分析。所使用的数据指标包括点击率、转化率、点击流、活跃度、留存率、成功率等。

例子1,比如通过网页预览点击率来分析预览适合评价纬度、功能需求、识别性统计方法、点击次数及曝光量参照物、上线前后1周或者1月内的日均同比等。

同比的方式,不宜对内容型模块的设计效果进行评估,因为用户点击与否受内容本身影响极大。

举例2,通过点击流分析适合评价纬度、有效性、统计方法、页面跳转的持续点击流统计、参照物、上线前后1周或者1月内的日均同比

同比方式的对比,主要是受不同时间段内其他相关因素的干扰。

……

在进行搜搜首页改版时,转化率是个很好的数据评估参考指标。而活跃度和留存率则在预览功能设计时,一起变成极其重要的评估指标。至于成功率,则是在需要用户进行注册或填写内容时的一大参考。这些都是做为搜搜为纬度的数据基本标准参考内容。我始终将数据当做客观决定之一。

2、用户研究,包括用户访谈、问卷调查、产品反馈满意度、可用性测试等。

在做搜搜的时候,用户研究主要用来进行需求挖掘和新方案的评估,可用性测试包括以下两类:

1) 总结性评估

主要在版本更新时对旧版本进行评估,从而给新版本提供设计指导,并且将它作为新版本将来的比较依据。

2) 设计中评估

通过设计Demo或灰度上线,进行用户体验测试,以求发现问题,让产品上线之后趋于完善。

3.、专家评估。专家进行评估的时候,其权威性是否,还有其对产品形态的了解是否有局限,这都是让人担心的。而在缺少完善标准,使之能够普及到每个对应背景设计中的情况下,只能说经验非常重要,所以专家评估的过程里,其实能够提供很好的建议,还能站在另一个角度去看体验闭环。但个人觉得专家评估不要当做可量化的硬性参考。

上面归纳的这些思考点,是经过归纳实战后再不断思考归纳后得来的。搜索产品往往会让设计师更有长期思考、挖掘的价值。因为看起来越简单的东西,其实越有挖掘潜力。也许,数据增长并不能说明设计质量是是最好,或者用户体验设计的时候,设计师不但要将自身做为参照对比数据,还要努力挖掘行内对比数据。不管确定工作价值的评估纬度和评估指标能否量化,这都是广大设计师要去思考并且挖掘的必然过程。

相关文章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07s ( Load:0.0036s Init:0.0085s Exec:0.0189s Template:0.0197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20 kb
0.053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