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能做你的夜归守护神的APP—Companion

2014-12-03 

不论是对男人、女人还是女汉子来说,独自走夜路都让人心有戚戚焉。都市里关于罪案的传说,道路两旁闪烁不定的路灯,身后传来的忽远忽近的脚步声,每一个路过的行人都让人觉得形迹可疑,偶尔的风吹草动都能惊出一身冷汗。在作者还在使用诺基亚的遥远年代里,有一次独自夜归的经历中曾经把手机输好了 110,按着拨号键随时准备一键报警。在换了触屏智能手机后,我经常想着如果再要效仿那一次的经历,就算提前输好 110,触屏手机至少还需要经过屏幕解锁与拨号两个环节,真有什么紧急情况,这一会功夫黄花菜都凉了。

我都能想到的这些事情,手机应用的开发者们早就想到了。

Companion 这款应用就是专为独自走夜路的人们服务的,通过简单的几步设置,让你避免变成失踪人口,不再担心突然人间蒸发。开发者们坚信,保证生命安全的第一步就是让别人知道你的去向。使用 Companion 最主要的两个步骤就是两点:1、在地图上确定你的出行路线;2、在联系人列表中选定你的守护神。设置好之后你所选择的朋友就可以在实时地图上看到你所在的位置,如果你偏离了设定好的路线,或者原本仅需要十分钟的路程你却滞留在途中迟迟不能到达,你的守护者就能及时的发现异常并与你联系确认状况。如果你的手机被突然强行关闭,并且你没有确认一切正常,系统也将自动通知你事先选择的朋友,他们可以及时的报警或采取行动。当然了,你可以自由地选择什么时候结束这段路程,当你到达既定的目的地时,系统也会自动地帮你结束行程。

安全应用,各显神通

Companion的做法虽然贴心,但是并不属于突破性的创新,市面上早已经有不少安全保障类应用,它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希望能保障你的安全,在危急时刻救你一命。

Eyewatch:在你触动警报后自动录音录像 20 秒,你的紧急联络人不仅可以收到短信或者邮件通知,还可以在 Eyewatch 的官网上看到你上传的图片或者录像,你的位置也能在谷歌地图中显示。该应用的另一个巧思在于如果你从高处下坠,或者是突然长时间不能移动,都可以自动发出紧急信号。

MOBY:定时向你问问题,要求你及时做出回应,如果使用者不能连续回答两条问题,警示信息以及 GPS 位置就将自动发送给预先设定的紧急联络人。

ScreamAlarm:该应用在安全保障上独辟蹊径,能够发出女性的尖叫声,如果你已经被人塞住嘴或者是害怕的不能言语,这款应用可以惊动附近的人。


这款名为 Safe Trek 的安全应用和作者曾经设想的一键报警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你感到不安就用大拇指按住屏幕上的虚拟安全按键,只要你松手并且没有输入四位数的 PIN 码,该应用就会自动联系当地警方,通报你的位置、名字和预先留下的紧急信息。

Companion 和上述安全类应用相比增加了实时性和主动性,并且更具有一种社交性质。Companion 的这种微创新很容易被学习借鉴,并且从目前来看,如果地图类应用或者是已有的智能手环想要整合进这种安全提醒的功能,从技术实现上来看不是难事,从推广应用上来说也要比单独的一个 App 要容易的多。值得注意的是由于 Companion 依靠 GPS 实时定位,在使用 App 的时候电池耗电量会飞速上升。此外,上述提到的安全保障类应用都是基于国外的使用环境,如果在国内使用还需要考虑实际情况,需承担万一给 110 报了假警的风险。

Companion 以及一系列安全保障类应用的意义在于它们让技术多了一些人文关怀,如果使用这些应用能够减少一些被人贩子拐走的孩子、在黑夜街头一去不复返的少女、患了阿尔茨海默症出门就忘了自己家在哪里的老人,也是一件极大的功德。

不是每一个妹子(或者汉子)都能找到陪伴自己走夜路的另一半,为了安全起见,除了尽量避免独自走夜路以外,将自己的手机武装起来,多装几款安全防范类软件,防患于未然,是很有必要的。Companion 现在可以于 App Store 中免费下载,免费诚可贵,生命价更高。

相关文章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39s ( Load:0.0038s Init:0.0091s Exec:0.0209s Template:0.0200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18 kb
0.056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