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Basis Peak 智能腕表测评:运动极客的首选

2014-11-27 

产品总结:实时心率监测功能虽无法媲美专业的胸带心率表,但是精准度也非常不错,比市面上其他智能腕表产品强很多。凭借其自动睡眠和运动追踪功能以及改善的外观工业设计,Basis Peak 要比上一款产品 Basis B1 更受用户欢迎。

相较于 2013 年年初推出的有着明显瑕疵的上一款产品 Basis B1Basis Peak 智能腕带在多个方面有着显著改善。Basis Peak 的外形更为时尚、腕表显示屏要更强大、此外更为易用上手。


腕表显示屏显示出用户 40 分钟的步数

实时心率监测功能

相较于 Jawbone Fitbit 的智能腕表产品更为强调产品的易用性、好看的性能跑分和用户感受,Basis 系列的智能腕表产品则给人一种纯粹、可靠、无可辩驳的科技感。若有人胆敢质疑 Basis Peak 智能腕表的监测数据的准确定,你完全可以把内置各式各样传感器的 Basis Peak 扔到质疑者脸上。

但问题是上一款 Basis B1 并没有带来其所关注的那种效果。所有的诸如加速器、光学心率监测器、皮肤温度传感器以及皮肤电反应传感器都未能达医院里胸带心率表的那种实时心率监测的精确度。实际上 B1 的心率数据仅仅是基于 Basis 算法计算而来,该算法同时也可计算出诸如卡洛里消耗和睡眠质量。


内置更强大的心率监测仪,新款 Basis Peak 智能腕表(上方)要比 Basis B1(下方,碳素钢版本)更轻薄,更像一款腕表。

佩戴最新的 Basis Peak 智能腕表,用户可随时查看自己的实时心率数据,而 Basis B1 却不具备这个功能,其内置的传感器无法锁定用户在运功时的实时心率状态。该传感器只是在绘制用户全天综合心率表现以及高级睡眠分析时才会发挥作用。此外,在越野跑步时,传感器所搜集的数据精度也欠佳。

新科技,新可能

全新的 Basis Peak 智能腕表的光学传感器配备亮度更高 LED,有助于降低光线污染的影响。该传感器同时也是一个改进的光线感受器,通过吸收 LED 光线来捕捉血流和心率的瞬时状态数据。


新款 Basis Peak 智能腕表的全新光学心率监测传感器专为提高数据精度而设计

全新的传感器底座紧贴用户皮肤,就像一个密封垫一样。由于腕表重量有所变轻,所以即便用户在进行激烈运动时,也不会担心腕表从手腕上脱落。加之腕表配有弹性上佳的硅树脂腕带,这就确保腕表上的传感器能够舒适地贴合用户皮肤表面。

在宣传实时、持续的心率跟踪概念时,Basis 需要一个能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跟踪血流的平台。全新的 Basis Peak 是否具备这一功能,这是我所关注的。目前笔者手头上的是 LG 心率耳机,通过 A/B 测试,笔者确定该设备具备和胸带心率表同样的数据精度。


传感器所在的平台突起,以便系统能够更好地监测用户心率。相比上一款 Basis B1Basis Peak 全新设计的充电座易用性更佳。

评测中,笔者的 LG 心率耳机和胸带心率表的监测数据几无差异。运动过程中,可以锁定心率数值,并且在不断加速和减速的不规则运动中也表现出良好的监测可靠性。这点非常重要:往往在开始剧烈运动之时,LG 心率耳机会以符合实情的、均衡平稳的方式来显示突然变快的心率数值,当然当剧烈运动逐步平息之时,心率数值也会平稳降下来。当然这套设备不能和医用心电设备比拼心率数据精确度,但是在便携性上则有着绝对优势,这一点在我徒步攀登的山地实景评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徒步攀登测试一. Basis Peak VS LG 心率耳机:Peak 数据接近完美,略有瑕疵

BasisPeak 智能腕表所显示的心率数值与 LG 心率耳机所显示的心率数值整体较为吻合,Basis Peak 的心率数值会比后者小 2 3 次每分钟。实测证明,当笔者往山上疯狂奔跑之时,两套设备所显示的心率数值十分接近。


虽不是劳力士,但 Basis Peak 看起来也绝对不像实验室器材

10 分钟徒步攀登运动期间,Basis Peak 显示的心率数值是 133bpm(次每分钟),而 LG 心率耳机所同步的移动端应用程序显示的数值是 131bpm;又过了十分钟,Basis Peak 显示的心率数值达到了 141 bpm,而 LG 心率耳机所同步的移动端应用程序显示的数值是 142 bpm。到目前为止,Basis Peak 的心率监测性能表现还算值得称赞。但是当笔者奔跑到想要停下来分析数据之时,Basis Peak 的心率读数则出现了一些偏差。在笔者运动强度不断加码过程中,LG 心率耳机所同步的移动端应用程序所显示心率数值均衡平稳,总体上符合笔者的实际运动情况。在这期间 Basis Peak 有一个 145bpm 的心率读数明显偏小,而同一时间点上 LG 心率耳机则达到 154 bpm

于是笔者继续加大奔跑强度,LG 心率耳机所同步的移动端应用程序上的心率数值达到了 165 bpm,而 Basis Peak 此时显示的数值则更为失真,仅仅只有 129 bpm。但是这个误差仅仅持续了一会,当笔者攀登至山顶之时,Basis Peak 的心率读数逐步上升至 162bpm,而此时 LG 心率耳机所同步的移动端应用程序所显示的心率数值是 165 bpm,数据差异不大。在笔者徒步下山之际,Basis Peak 所显示的心率数值的变化基本上符合实际情况,总体上和 LG 心率耳机的实时心率读数几无差异。

徒步攀登测试二.Basis Peak VS Microsoft Band

这是笔者第二次在同一座山上进行徒步攀登测试。两天之前的第一次测试,Basis Peak LG 心率耳机的实时心率监测性能表现接近。在这两次测试中,Basis Peak 的心率读数只是偶尔在部分时间点上和实际情况有一些偏差,但是好在可以自我修正心率读数,显示出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的读数。

两款设备对比发现,在心率读数精度上,Basis Peak 要比另一款自称可以持续监测实时心率的智能穿戴产品 Microsoft Band(微软智能腕带)更胜一筹。后者在测试中多次出现偏差较大的心率读数(在第二次测试中竟然出现多达 11 次),并且需要注意的是偏差过大(比如 Basis Peak LG 心率耳机所同步的移动端应用程序所显示的心率读数分别是 156 bpm 157 bpm,而 Microsoft Band 的心率读数竟然仅有 109 bpm)。值得注意的是,Basis Peak 智能腕表每秒钟会进行多达 32 次的心率监测(监测频率越大,精确度越高),而微软的 Microsoft Band 每秒钟只是进行一次心率监测。

BasisPeak 有的时候会出现不显示任何心率读数的状态,第一次攀登测试笔者并没记录下来,但是在第二次攀登测试中出现了三次这种情况。


麻烦的是,如果停止运动一段时间,Basis Peak 则会启动新的运动监测。

我在椭圆机(也被称为椭圆训练机或交叉训练机,结合了各种最受欢迎的家用健身器材的训练动作。「椭圆」这个词源于踩踏板运动时的椭圆形状,这是一种将跑步机、爬楼梯、骑车、滑雪的部分动作合而为一的器械)上同样对 Basis Peak 进行测试,这可没有徒步登山那么颠簸。笔者在器械上进行臂力锻炼,最大化确保 Basis Peak 能持续监测手腕运动。在经历了一刻钟无间断的运动之后,笔者发现前两分钟,Basis Peak 的数据明显偏低,读数为 130 bpm,而此时 LG 心率耳机所同步的移动端应用程序显示的读数 146 bpm。但是之后 Basis Peak 的心率读数和 LG 心率耳机的数值接近,在达到 162 bpm 运动心率峰值之时,误差几乎不超过 4bpm

在椭圆机上的臂力锻炼过程中,Microsoft Band 的表现则令人失望。其心率读数一直过低,Basis Peak LG 心率耳机的心率数值为 156 bpm 之时,而 Microsoft Band 的读数仅有 115 bpm


这张照片是我在椭圆机上进行臂力锻炼过程中,Basis Peak LG 心率耳机所同步的移动端应用程序的心率读数几无差异,分别是 149 bpm 147 bpm

好一个睡眠追踪神器

考虑到心率监测是 Basis Peak 的主打功能,所以在测评的前半段,笔者主要进行各种设备间不同运动场景下的心率监测功能的对比测试。而针对大多数智能穿戴产品都有的计步器功能,Basis Peak 则秉持「人有我优」的理念,其计步精准度令人赞叹不已。在第一次徒步攀登测试中,笔者所佩戴的 Jawbone UP24 的计步读数为 4702 步,而 Basis Peak 的数据为 4689。差异不大。随后五天的对比测试中,Basis Peak 还是保持较高的计步精准度。

计步功能无需赘言,但是笔者更为感兴趣的是睡眠追踪功能。无需点击任何按钮和功能界面,Basis Peak 即可开始记录运动情况。凭借其「Body IQ」特性,Basis Peak 可自动判断用户的运动状态,比如走路,跑步和户外单车骑行,此外还能自动开始并终结睡眠追踪记录状态。

拨弄一下手指,用户就可以在睡眠分析图表中找到自己处于 REM 睡眠(快速眼动睡眠)状态中的时间分布

Basis Peak 的移动端应用程序可显示出大量详尽的睡眠分析信息,除了浅层睡眠、深度睡眠和睡眠中断这三种常见的睡眠状态之外,还新增「辗转反侧」以及 REM 睡眠(快速眼动睡眠,成人每 90 分钟就重复一次的一种睡眠,平均持续 5 分钟,其间能用眼动电图描记法记录到快速眼动)两种睡眠状态,将睡眠周期记录与用户的做梦和提升的心理健康关联起来。如果你非常在意睡眠期间的身体状况,可以说 Basis Peak 是最好的智能腕表选择,为用户带来目前为止最好的智能腕表平台上的睡眠追踪记录体验。

除了记录用户睡眠期间的身体数据之外,Basis Peak 的移动端应用程序还能记录用户在白天活动之时的身体数据。有一点需要指出,在进行徒步攀登测试当中,当笔者登到山顶欣赏美景之际,Body IQ 却错误地判断笔者结束了这一期间的运动,在笔者开始徒步下山之时,自动按照新的运动来记录,这一点非常令人头痛,到目前为止笔者没有办法阻止 Body IQ 将原本是一个运动过程识别成两个单独的运动来记录分析。所以说对于健身玩玩的极客用户而言,Basis Peak 是足够用了,但是目前为止很难满足专业的运动记录需求。


Basis Peak 移动端应用程序的用户界面无不透露出那种数据严谨感和科学崇拜,在用户界面友好度和愉悦性上,的确没法和 Jawbone 相比。

更好的显示屏和工业外观设计

幸好 Basis 公司在硬件设计方面的确有所进步,至少 Basis Peak 智能腕表总体上来看并不介于工程样品和医疗器械那种硬科技的感觉。相较于上一款 Basis B1 而言,Basis Peak 看起来外观更加时尚。在电池续航方面,Basis Peak 能带来最多四天的续航时间,虽然无法与 Jawbone 这种纯粹的运动追踪设备相比,后者有着高达 14 天的电池续航时间。尽管如此也比当前大多数智能腕表要好,可见黑白低功耗显示屏的使用是多么明智的选择。


在显示屏右边,向上滑动即可开启背光模式 

Basis Peak 并未选择塑料,取而代之的是铸铝材质。BasisB1 中超黯淡的显示屏和背光灯设计也被高对比度的康宁大猩猩 3 代玻璃显示屏所取代。高灵敏的触摸显示屏真的令人赞不绝口,用户可彻底摆脱笨拙的导航目录按钮,随时随地都能简单操控,非常自如。目前 Basis Peak 有浅色和黑色两种颜色版本,笔者评测所使用的是磨砂黑版本,表带的颜色是内红外黑。

目前 Basis Peak 只有一个表盘外观选择,只是用来显示数据而已,在这点上当然无法取代时尚、奢侈甚至主流的腕表产品。但是笔者非常钟意 Basis Peak 的外观设计,如果你想让自己更加运动范一点,这款产品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硅树脂表带纹理看起来非常酷,内红外黑也非常讨笔者欢心。当然如果不喜欢默认的表带,可以选择其他 23mm 规格的表带。

无论是晚上睡觉还是白天活动,即便是紧紧地贴住的手腕,笔者也几乎感觉不出佩戴有任何东西,佩戴舒适度上令人赞不绝口。

若有通知功能,则会锦上添花

在当前内置软件支持下,Basis Peak 更像是一个运动追踪设备。随着年底软件的更新,Basis Peak 或许会推出智能腕表式通知功能,在腕表上显示短信,电话和电子邮件的通知信息。有盼头当时是一件不错的事情,但是 Basis Peak 目前所缺的通知功能令其在与 Microsoft Band 和其他智能穿戴设备的竞争中处于下风。也许压根就不会在年底的软件更新中推出通知功能,也许 Basis 会为即将到来的圣诞节购物狂潮策划一项凌厉的销售攻势。


相较于上一款产品 Basis B1Basis Peak(右)在多方面都有着显著提升

总而言之,Basis Peak 是一款相当不错的侧重于健康和运动的智能腕表产品。考虑到自动识别的活动记录功能、改善的工业外观以及较为精准的心率监测功能,高于 FitbitJawboneWithings 及其他运动跟踪产品的价格也能接受。虽然不能满足专业运动跟踪的需求,但是对于徒步运动,有氧运动的一般运动爱好者而言,Basis Peak 绝对绰绰有余。此外,心率监测、计步、体温测量、汗水测量的功能绝对会让用户怦然心动。

优点:

精确的实时心率监测功能(智能腕表级别上)

最好的睡眠追踪功能(智能腕表级别上)

华丽的工业外观设计、良好的电池续航性能以及舒适的佩戴感受

自动分辨运动和睡眠;无实体按键,全触屏操控

缺点:

暂时不具备智能腕表式通知功能

实时心率监测偶尔会出现停止状态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12s ( Load:0.0036s Init:0.0089s Exec:0.0195s Template:0.0193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83 kb
0.054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