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回归底栏,拒绝反人类:VVebo 2.0 体验评测

2014-11-19 

从去年 11 22 日上架 App Store 算起,VVebo 几乎已经走过了一整个年头。今日,VVebo 上架了 2.0 版,大刀阔斧的改革再一次让我们怀疑:这真的是 VVebo 么?

用「一版一个样」形容 VVebo 再合适不过了,1.0 的小圆点称霸天下,1.5 版卡片式主宰一切,如今却又踢走了小圆点,引入了底栏设计,真真是每一代都不带重样的。加之细节操作的大幅更新,以及 iOS 8 新特性的加入,要在第一时间快速上手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过不用担心,本期测评将带你深入「解读」VVebo 2.0 版。

iOS 8 新特性:Touch ID 与快捷回复,要便捷更要安全

VVebo2.0 非常重要的一项更新,就是引入了 iOS 8 的一些新特性。首先,在登录时,VVebo 可以直接调用 1Password 中保存的账号密码。无论你是误删应用还是授权出了问题,都无需重复输入浪费时间了。


另一重要特性是调用系统的 Touch ID 验证。点击底栏中的房子键可以看到设置按钮,在设置中你可以打开 Touch ID 锁定,锁定时间分为立即、5 分钟、10 分钟三档,根据需求开启锁定。在离开应用后再次进入就需要进行 Touch ID 解锁了。无论你在看多邪恶的微博内容,再也不怕老婆老板突击查岗了……



与墨客一样,VVebo 2.0 版也支持了通知中心及锁屏的快速回复。当你收到@、评论以及私信时,除了会在锁屏及通知中心提醒外,你可以通过下拉通知,或是左划锁屏通知的方式,直接进行回复。不过这一功能简直是苹果设置的一个「深坑」。除了 iMessage 外,所有第三方应用仅能支持跳转一个地址,所以看似快速回复,不过是通过一个按钮打开应用并跳转到@或评论界面,再进行回复。这个「快速回复」真心名不副实,大家别不要期待过高了。


UI 新风格:底栏回归,华而不实成过去

如果说前几版 VVebo UI 都是独树一帜的话,那 VVebo 2.0 可以说是回归主流了。底部的小圆点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各位再熟悉不过的底栏。为何会有如此大的改变?开发者@Johnil如是说:

底栏在过去版本迭代中,一直被用户又爱又喷。加上会丧失一部分屏幕浏览空间,去掉则会丧失很大的交互空间。在新版设计中,我选择了固定底栏。底栏除了能点击切换不同功能外,本身还承载了滑动切换细分功能的手势。所以底栏的存在价值要远远大于隐藏掉的价值。我也曾想增加一个设置,让用户选择不同的底部设计风格。但是在使用一段时间以后我觉得完全可以放弃这个设置,一旦你用过,就回不去了。

老版 VVebo 通过滑动底部圆钮选择不同功能,最大的问题在于不够直观,必须在滑动的同时密切关注按钮所在区域。底栏虽是中规中矩的设计,却完美地解决了直观性地问题。此外,正如@Johnil所说,这条底栏还隐藏了非常丰富的设计。

@、评论以及私信界面,左右滑动底栏可以切换细分功能。如下左图所示,右滑底栏可以从「收到的评论」切换至「发出的评论」进行查看。按住底栏中的个人头像左右滑动选择,则可以快速进入近期查看过的个人主页。除了新功能外,也有设计从旧版中传承下来,例如长按底栏或上滑房子按钮,可以快速发布微博;长按底栏中的对方头像则可以发布一条@对方的微博。


如今这条磨砂质地的底栏是「集大成者」,大部分功能你都可以通过它实现,VVebo 也可以成为精致高效的代名词。

贴心小设计:符合习惯的操控设计,拒绝反人类

随着 iPhone 6 6 plus 的推出,4 寸屏幕不再,然而人类的手指并没有相应变长,所以还在顶部设置一堆功能的应用都是「耍流氓」。VVebo 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这一点,新版设计更是把 90% 的交互都放到屏幕中下部份,尽可能让你在操作的时候不费力。

手势是缩小操作区域非常有效的一项设计,利用手势你可以单手在屏幕底部轻松完成操作。与前版一样,VVebo 2.0 支持通过左/右滑动微博正文,快速转发/评论微博。点击微博进入微博详情页后,你不必点击顶部的标签切换,只需左右滑动就可以快速查看转发、评论、正文等内容,关闭该页面也只需要按住卡片边缘滑动即可。当然,前文所说的底栏手势,也是这一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多帐号或是常需要切换分组的应用对 VVebo 的侧边栏势必有极高的需求,但在 6 plus 硕大的屏幕上,打开侧边栏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在 VVebo 设置-浏览中,更改握持方式选项说不定能解决你的问题:选择左手握持,轻划左边缘就可以打开侧边栏;选择右手握持,则轻划有边缘打开侧边栏。如果你时不时换手握持,请去买个 手指延长套 ,笔者只能帮你到这了……


更广泛的适配:最好用的 iPad 微博客户端?

现下应用不适配 iPhone 6 6 plus 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更新了,VVebo 2.0 适配高分辨率 iPhone 势在必行。而除了适配新款 iPhone 外,此次更新增加了对 iPad 的支持,在 iPad 各类微博客户端都萎靡不振的时候,这条消息如强心剂一般,笔者以为自己终于要摆脱官方那副渣样了。

可惜的是,现实远比想象骨感,iPad VVebo 不过是 iPhone 版的放大款。在 UI 设计上完全体现不出 iPad 的大屏优势,页面不支持反转,且留有许多剩余空间,不时还会界面错乱。在使用上同样不是非常稳定,有时会出现无响应的情况,体验非常一般。

但不得不说,虽然适配得有些勉强,这是 iPad 上唯一一款与 iOS 7 设计相匹配的微博客户端 (我真的没打错字) ,虽然不够精致,总比官方那款到现在还留着黑色状态栏和拟物痕迹的客户端好一些,作为日常主力使用也还凑合。求各位开发者拯救一下 iPad 微博客户端吧,笔者都快被逼着用网页版了……


UI iPhone 版无异

小结:「实用」是最美的褒奖

笔者一直很赞赏 VVebo 的创新精神,但有很长一段时间 VVebo 进不了 Dock 栏,原因很简单:不实用。微博客户端作为笔者每天重度使用的应用之一,「实用性」尤为重要。曾经的 VVebo 交互独特、极富新意没错,但不够直观也是事实。加上开发者一再「折腾」,每次更新都大换血,学习成本高得让笔者也是醉了。

本次 2.0 更新,VVebo 依旧追求最新的功能,变换着设计,不过相比过去,2.0 少了一些炫技、炫概念,多了一些贴近用户真实的使用体验。无论是 1Password 支持还是回归的底栏设计,都让笔者觉得 VVebo 2.0 对实用的注重,而「实用」这个形容词,远比新奇炫酷来得更有意义,不是吗?


相关文章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497s ( Load:0.0037s Init:0.0085s Exec:0.0187s Template:0.0187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47 kb
0.052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