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汽车应用软件APP,类型多实用少

2014-07-11 


1、导航应用类——最实用的APP

可以说,汽车里最为实用,且最早应用的电子产品就是导航了。不过,曾经价格远在五六百之上的车载GPS,正逐渐被功能不断强大的手机给淘汰,因为目前多数手机GPS和地图,已经能轻松胜任车载GPS的功能了。

从目前来看,备受好评的手机GPS有不少,比如苹果系统自带地图、搜狗地图、高德导航和凯立德导航等。就笔者个人而言,经常使用苹果自带地图和搜狗地图,因为这两款产品不但有地图功能,其导航能力也值得信赖。其中,苹果至今还没有语音提示导航,优点是准确度高;而搜狗地图则更成熟些,不仅拥有GPS语音导航能力,还集成了位置周边餐饮、酒店、银行甚至摄像头、超市等热点信息,而且信息可靠度很高;至于高德导航和凯立德导航,则属于更加专业级别的,它们的功能与专业的车载GPS导航仪差不多,只是一些复杂功能,免费版本是无法使用的。

笔者认为,只要不是非常专业的要求,搜狗地图就能够满足绝大部分车主们的日常需求,因为它在规划路线和寻找热点等方面,反应都极快,只要将它放在车上,它就可以充当汽车应用软件。

2、汽车服务类——打车软件有待推广

“快的”和“滴滴”是最近大热的两款汽车App,二者的功能都是一样,那就是在长时间等不到出租车的时候,可以通过它们进行叫车服务。这类汽车应用软件目前流行于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而不少二三线的的哥和消费者也都知道它们。一名消费者告诉笔者,这两款汽车应用软件当前还不够成熟,首先是知道它们的的哥还很少,,其次是有些消费者经常出现操作失误,造成重复叫车,或者时间和地点出现失误。该消费者告诉笔者,解决汽车app知名度不高,推广不足的办法,最好是让汽车应用软件开发公司和出租车公司进行合作洽谈,唯有如此,类似的软件才能尽快获得推广。

此外,手机上也开始出现诸如汽车最低成交价、预约服务等汽车应用软件。其中,汽车价格查询软件,除了查询新车的指导价、配置等公开信息外,还具有收集地区新车实际成交价,查看他人成交记录的功能。这样,购车时就不至于心中没有底了。不过,使用这类汽车应用软件时,必须查看价格是否是最新的,如果价格没有及时更新,那就失去参考价值了。

如今,手机已经成为人们一天也离不开的生活必需品了。随着安卓系统和苹果应用软件的不断出现, 3G 网络和掌上电脑应用都出现了跨越式发展,各种APP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而汽车应用软件,包括导航软件、服务预约软件、打车软件、保险计算软件甚至是洗车软件等,让有车一族用起车来,更是如鱼得水。不过,类型繁多的易用好玩的汽车app,却不乏华而不实的存在。

3、用车帮助类——技术含量低

在用车过程中,消费者不可避免要遇到种种麻烦,小米司机这款汽车应用软件,就为会通过天气数据,来给车主做是否洗车的建议。此外,这款汽车app还具有车辆违章信息查询功能,方便车主随时随地查询座驾的违章信息,除此之外,软件里还配备了车险计算器、车险指南、代驾服务等功能。然而,笔者查阅其中的“今日油价”栏时发现,上面的最新油价数据有误。

“图解交通责任”这个汽车APP,是专门给菜鸟司机或者理论不扎实的车主们量身定制的,上面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让车主明白,什么样的情况下,事故车该负什么样的责任,并有简易的交通事故处理办法流程,可以让车主在平时学习,以备不时之需。

而“车牌查询通”这个汽车应用软件,则是让车主可以查询不明车辆的“户口所在地”。该款APP不但能查询到全国各地的车牌编码,还能查到对应之地的谷歌地图及对应经纬度,并有一些车牌小知识。不过,其中技术含量太低了,所以它并没有收费。

4、知识普及类——给车主们的消遣品

通过手机来普及知识,也是汽车app开发的一个方向。比如各大汽车品牌的发展史介绍,它们有哪些经典的、代表性车型?不同的汽车标志,代表的是什么类型的品牌?类似的信息,不少汽车APP都能查询到,让车主们无聊之余,增加知识,同时也获得消遣。

从下载和使用量的情况来看,比较受欢迎的还有与驾考有关的各类汽车APP。“交规考试”便是其中一种,它只要下载后,就能够在手机上进行驾考理论模拟。这是那些无法时刻对着电脑,但又面临驾考的人的福音。

汽车app很多,但不少准确度有待提高

笔者试着在苹果商店里输入“汽车”关键词,发现此类汽车app数量竟然多达上千种。不过,其实这些汽车应用软件也不外乎常见的几大类,目标都是让消费者能够便利用车。

不过,笔者下载和试用多种汽车app后,发现多数应用都存在准确度不足的问题,并且在使用上不尽人意。例如,“油耗统计”汽车APP,除了要求使用者输入车子的油箱容积、排量等信息外,还要在每次加油后补充输入加入汽油的标号、金额、当前公里数等信息。在这么繁琐的数据输入下,任何一次输入有误,得出的结果都会差距很大。再比如燃油价格、新车报价等,也都有准确度不高的问题存在。如此一来,这类汽车应用软件就很难让消费者放心使用了,相信很多人试了下立马就卸载。如果想做好汽车APP,那软件开发公司务必时刻做好着信息更新的准备,并简化软件使用难度,最好能与专业的汽车4S店进行合作,开发出来的软件才能俘获消费者的心。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02s ( Load:0.0035s Init:0.0088s Exec:0.0185s Template:0.0195s ) | DB :13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06 kb
0.053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