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特斯拉Tesla:移动智能设备轻体验

2014-10-09 

笔者有幸参加过华为荣耀和特斯拉合办的试驾活动,深切感受到真实的特斯拉,特此分享下上手体验。

1、动力革命

特斯拉Tesla基于电池驱动之上,深入进行技术研发和创新,跟奔驰等传统汽车厂商合作后,给用户以高出传统燃油汽车的加速体验。静止状态踩油门,从 1 数到 5 就能把时速飙升到100 公里,给人一种飞机起飞前贴地飞行的感觉。

传统跑车要做引擎,变速箱等系统性的优化,才可以实现小小的提速效果,特斯拉Tesla依靠电池与电动机就可以做到这点。现在,一次充电能走五百公里,倘若今后电力持续问题能有革命性解决方案,电动车将变成主流。


给出强劲动力的同时,特斯拉Tesla的能耗却不高。从数据换算来看,每公里成本是 0.2元,比燃油汽车的每公里成本 0.7 元低多了,还因为动力系统结构简化,日常保养成本也显著降低。

2、基本配置

特斯拉Model S为公司旗下二代产品,有着诸多自主设计元素,她那现代跑车的流线设计,极大降低了风阻,连车门把手都用了电动隐藏式,整体外观尽管低调,不过那19寸合金轮毂,动感车灯及包围式座椅,都透出跑车的气质。


少了传统发动机、变速箱等装置,七千颗电池被置于底盘中,全车可用空间极大增加,引擎盖就能变成行李箱,而尾箱的空间一样很大,等于是一个普通 SUV 尾箱容积,安装指定的儿童座椅能同时容纳两个儿童。


特斯拉Tesla的内部也很简单,十七寸的超大触摸屏幕,将大量的车身控制功能集成其中,缺少传统燃油汽车的离合踏板,变速杆,手刹装置等,刚开始会有不习惯感。仪表盘同样是液晶屏幕,全部数字化显示。整辆车相当于是个巨大的移动智能设备。


3、智能系统

特斯拉Tesla里头装置了个基于Linux 开发的智能操作系统,而且以内置 3G/4G 卡实现实时联网,这种联网四年内免流量费。如此系统不但能对车身功能进行控制,还能上网,导航,影音娱乐,触控体验跟iPad差不多,系统UI也显得精致漂亮,图形化的汽车状态展示直观明了。此外,倒车雷达、通话等功能能够实时影像化,即将上市的新款特斯拉Model X,甚至还将后视镜改成了微型摄像头。


这款车型移动智能设备还安装了特斯拉公司的 APP,让手机能够变为车钥匙,还能够远程操控汽车的各种功能,包括查看车辆状态,提前打开空调乃至启动汽车等,此类功能会随着官方应用的更新日益增加。

4、试驾体验

试驾时首先感受到的是特斯拉启动、加速时的平滑。从严格意义上说,它缺少寻常意义上的启动,车子似乎就加速、停止两种状态。底盘的重量加上智能空气悬挂让人有着非常舒适的感受。其次,给人的感受是全车很安静,除了空调和胎噪外没有丝毫声音,让人觉得这车熄火了。没错,特斯拉没有发动机轰鸣,只有汽车风声。

5、水土不服

特斯拉Tesla堪称汽车界的重大突破,同时是移动智能设备的新形态,不过,在国内环境下它存在诸多水土不服的情况。

例如,特斯拉的提速优势,道路交通法明确规定,国内城市道路上最高时速不得超过50公里,而特斯拉 4 秒提速 到百公里,在拥堵的城市道路上很难体验到提速快感。

特斯拉电池的续航能力在电动汽车中是佼佼者,但在幅员辽阔的国内,出门轻易就可以超过500公里,如果没有充电站,远行就得精打细算,避免半路没电。

系统方面,导航在国外用的是谷歌地图,但国内要到年底才推出。现在,特斯拉售价是70到100万,普通白领难以消费,而IT 大佬之外的消费者,要使用该系统的成本较高。毕竟,这是款移动智能设备,系统与硬件一体,不玩转系统就没法开车。


相关文章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493s ( Load:0.0038s Init:0.0090s Exec:0.0185s Template:0.0180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15 kb
0.052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