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旅游app,助推旅游O2O新发展

2014-10-08 

旅游o2o的新机会在于旅游前做决策。一般来说,旅游前用户对目的地都不够了解,所以给他们丰富的资料和可信的评价,有利于用户旅游服务的选择。


研究表明:

一、万名网友调查中,57%的网友网络订购过机票,其中23%经常订购;31%的网友觉得网上订购旅游服务便宜且方便;

二、旅游o2o的新机会在于旅游前做决策。一般来说,旅游前用户对目的地都不够了解,所以给他们丰富的资料和可信的评价,有利于用户旅游服务的选择。

三、旅游时的高效管理给线上、线下结合带来更大的机会。整合旅游资源后,能给用户提供一站式旅游服务,给予用户更好的旅游体验。

1:用户的心声:网购旅游服务更便宜,但安全是问题

近日,腾讯科技企鹅智酷做了一份调查, 12317名用户中,23%经常通过网络订购机票、酒店,34%表示有做过网络订购更改的经历。二者之和达到57%。


从超过半数的人用互联网订购机票或酒店的数据可看出,旅游业O2O在互联网上的巨大潜力。

而另一项调查则表明了,网友关心哪些在线旅游的话题。31%的用户认为网上订购旅游服务远比线下便宜、方便,而觉得网上旅游服务比线下更贵的只有4%。


还有就是, 35%的用户对网上订购旅游服务存在的安全隐患表示担心。这是今后在线旅游O2O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2、旅游O2O的切入点

在线旅游行一开始就有O2O基因,像携程网,将机票和酒店等在线上平台销售,用户网购后,再到线下去体验。不过,携程和艺龙、去哪儿做的主要还是B2C模式,就是将线下的资源在线上卖。

从OTA到Offline,这是旅游业在B2C模式中的O2O雏形,前者是用户和流量,线上OTA作为中间媒介形态,与它对接最终落地的是资源和旅游服务提供商。

如今旅游O2O的概念正日益清晰,并出现两大新的发展趋势。旅游O2O概括起来就是,互联网在游前、游中、游后发挥出信息展示、营销、互动、决策、预订、支付等作用,线下则是加强旅游体验服务环节,从而形成线上线下服务体验闭环。

3、旅游O2O的新机会

一、游前决策和行程管理

随着用户个性需求多样化,自助游市场不断地取代传统旅行社的跟团游,但Offline线下旅游服务的分布广泛与复杂性所带来的矛盾也日益凸显,用户出游前,要求清楚海内外目的地的旅游线路安排,更需要酒店、餐厅、娱乐设施等的准确信息。

搜索引擎只能是一种粗放型的决策,只能解决价格问题。而蚂蜂窝、穷游网、在路上、面包旅行、蝉游记等诸多游记攻略社区则出现在OTA的上游,经过用户的分享、口碑、旅行体验、旅游点评、旅行攻略,从用户出发,帮用户制定个性化旅游决策。

攻略社区以转型来深化自身功能,蚂蜂窝和穷游网力图将海量的分散信息数据做结构化处理,引入POI点评、以及信息重组,快速制定出行模板,实现信息点、交易过程高度结合。

二、游中一站式服务

携程和去哪儿正用旅游app构建自己的旅游服务,二者都是一站式服务平台,在传统预订服务外,新生的旅游app希望将更多的旅行线下服务与线上产品进行结合,把攻略、预订、打车租车、导游、餐饮、门票等旅行中的吃、住、行、游、购物、娱乐维度本地化、实时化。

携程旗下推出了携程无线、携程特价酒店、携程旅游、驴评网、铁友火车票等旅游App,就是视图打造出一个大而全的一站式平台。

去哪儿推出的旅游APP有:去哪儿旅行、去哪儿攻略、去哪儿旅图、去哪儿酒店等,在去哪儿旅行客户端上有十三个产品,目的是实现一站式解决方案,给用户提供包括语音搜索、低价提醒、特价机票、机票价格趋势、车车、自驾租车、身边、旅行时景、当地人、夜销酒店、包车接送机一口价等服务。

4、旅游O2O参考案例

(1)、门票价格战后的商机

如今我国旅游景区有三万多家,门票市场一年多达三千亿,不过线上门票预订率很小,不足5%,增长空间巨大。

当前,在线旅游门票价格战正日趋激烈。同程、携程、去哪儿、驴妈妈等在其中混战。各大旅游网站都将门票看做进入移动市场的重要入口。因而,通过旅游APP进行的门票预订,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同程旅游声明将与京东、大众点评、滴滴打车、维达纸业、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线上线下企业合作,在全国送出1亿张1元门票,同程将与景点、合作商家按比例承担活动支出。

这种1元门票活动,对景区而言意味着游客数量剧增,为景区带来二次消费机会,提升在购物、餐饮、娱乐等方面的收益。

另外,把线上社交属性和网络保险引入,门票市场将有更宽的内涵。同程旅游就做过有票频道的社交模式,用户能够向好友送门票,陌生人之间可以进行搭车、拼饭、认识好友等活动;同程与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进行合作,倘若用户出现因为天气原因难以出行的,就向用户返送补贴。

二、开发自由行的周边产品

专门做美国自助游市场的我趣旅行网,提供的产品有:美国酒店、自驾租车、接送服务、当地参团、个性特色玩法……几万种产品,提供像美国超级跑车、直升机俯瞰曼哈顿、宇航员培训等产品预订服务。

三、反向定制正在兴起

蚂蜂窝正试图做反向定制旅游产品,也就是经过大数据分析,商家按照旅行者的出行意愿数据或预订,从目的地、旅行方式、出游时间、预算等方面做产品定制、预售,这是一种预售+反向定制的C2B模式,它实施的前提是有着庞大、活跃的用户基数。

在线旅游业务运营模式上,正从B2C向O2O转变,产品从产品生产者那里直接采购,比如景点、租车公司、酒店、航空公司、餐饮和娱乐等,旅游产品的来源实现全控制,实现B2C销售模式向O2O模式发展。

相关文章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00s ( Load:0.0039s Init:0.0098s Exec:0.0178s Template:0.0185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20 kb
0.052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