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数位游民创业者,开启12 个月创12家startups挑战模式

2014-09-28 


离家出国,自我挑战

五年前,还在鹿特丹大学读书的Levels就将自己的电子混音上传到Youtube里的个人频道,之后众多DJ纷纷请他帮忙上传他们的混音。12年毕业时,Levels已经依靠Youtube的广告费解决生活问题了,不过他不想靠别人的公司,也不喜欢呆在家乡,就决定启程,做个创业者。

去年四月,Levels将带不走的家产都卖掉,然后拎着只背包到泰国,找家咖啡店或共同工作空间开始发展新创公司。

身为创业者,Levels没有固定居所,晚上在背包客栈睡,白天在咖啡厅或共同工作空间创业。并且身为控制狂的他事无巨细都要管,因此每家新创公司其实是他一个人的公司。

Levels有着科技业所需的动机强、野心大、有谋略,自立自强等特质。但他只想帮优势人群解决小问题而对世界大事件大问题毫不在意。

Levels堪称典型的“数位游牧民族”。

高企的消费水平,催生“数位游牧民族”

数位游民经常周游列国,一般在一个国家只呆个把月,他们给美国公司工作或做自己的在线企业。

这群人主要是受《一周工作 4 小时》这本书的影响。书中鼓励西方人不要做朝九晚五的工作,到生活费较低的国家开创网络产业。

美国政府的数据表明,美国大约53% 的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或工作不如意,欧洲差不多。在西方社会,年轻人立足很难,尤其是不少大城市的生活费日益攀升。因此很多人被迫向外发展,到生活费较低地区发展,或者当创业者。

“数位游牧民族”,创新还是剥削?

书评Duff McDuffee认为,旅行工作,依靠廉价劳力与汇率差额创业,带有点殖民的意味。因而,就有人喊Level是“新殖民主义者”,因为住在异国的他无需缴税却享受人家的基础建设、政府服务,即便用的是当地的货币,也没给人家对等的回馈。

而曼谷共同工作空间 HUBBA 的创办人 AmaritCharoenphan却认为,数位游牧民族还是有给当地经济带来好处的。HUBBA中,该族群占了一半,Charoenphan称,他们可以帮助曼谷建造科技新创社群,让自由程序设计员把技术分享给当地。

当然, Charoenphan也认同,不少成员的科技企业其实是违法的,特别是受 Ferris 影响的人。其营销手段不够合法,还用电子书告诉别人怎样通过投机的手段赚网络钱。

Levels 及其MVP

Levels创立的企业有多少产值?事实上,他并非真想创立十二家公司。他的产品被业内称为“最低可行产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MVP)”。所谓的MVP,就是一个原型,开发商会根据市场反应来对产品加以调整。

目前市面诸多的MVP一般只能解决很琐碎的小事。比如Washio,其服务是到家收脏衣,洗完再开车将衣服送回。这种做法,让很多人担心他们难成大事,对解决世界贫穷和饥饿的问题毫无益处。

Levels的MVP同样也是这个类型,且看他的五个产品。

第一、Play My Inbox

将电子邮件收件箱中的一切歌曲整理成一个播放列表,便于直接播放。


第二、Go Fucking Do It

往网页烙上目标与期限,倘若没达成要付钱给 Levels。


第三、 Tubelytics

实时追踪 Youtube百来个频道,对各地观众和竞争对手加以分析。


第四、Nomadlist

数位游牧民族旅居地排行榜,帮人挑选理想又省钱的地区。是Levels当前最成功的产品。


第五、尚未发行的Gifbook

将钟爱的动图GIF放到书里,快速翻过去,即便没有计算机也能享受乐趣。


养活自己,再来拯救世界

Levels的产品颇有盈利潜力, Go Fucking Do It就有人想收购;而Nomadlist刚亮相就有人想在上面登工作广告。当时Levels还没商业想法。

相关文章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13s ( Load:0.0037s Init:0.0086s Exec:0.0186s Template:0.0204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15 kb
0.054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