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商业化和产品用户体验可以完美结合

2014-09-26 

笔者是开发工具软件的,对产品的直接商业化缺少经验。不过,在工具软件设计到产品成熟期,经常也会有商业化的压力,本文旨在讨论产品商业化与产品用户体验间的关系。

商业化是所有产品的根本目标,这点毋庸置疑。不过,实现商业化的手段多且在不同阶段特征不同。产品初期以吸引用户为主,重点是保证产品核心功能不断,非常注重产品用户体验。而后期产品需求接近长尾,加上更强的竞争、变现压力,团队在产品用户体验上就没那么精细了。

因而,这时候产品经理通常会为了盈利,提出容易破坏先前规范和风格的要求。而过于追求商业化的设计,往外破坏产品用户体验,引起用户流失和吐槽,导致产品走下坡路。这时候,商业化也被认为是搞砸产品的罪魁祸首。

不过,商业化和用户体验真的有冲突吗?

当然不是了!产品用户体验其实就是产品实现商业化的一种方式。商业化经常被做得简单粗暴,原因在于它是在简单粗暴的目标下做的。团队对用户目标、场景没仔细思考,同样没思考的还有怎样兼顾商业化和产品用户体验。简单粗暴的手段或许可以带来快速效果,却容易造成长期的损失。

因而,要怎样做,才能在商业化的前提下保证产品用户体验呢?

第一、商业化要在足够了解目标用户及盈利模式清晰情况下才能开展

商业化过程中,要清楚用户的真正需求是什么,有什么样的性格?就像产品的低龄用户多,却去推荐母婴居家类产品,达不到效果不成,推广还成为一种骚扰。当盈利模式清晰后,就要在某个点上深入做透。不能浅尝辄止,否则永远只能做半成品。

第二、在使用场景和使用路径下做推荐

GO桌面为金山清理大师在北美做推广时,就结合了用户的使用场景。例如,用户卸载某应用时,会提示用户是否下载清理大师把残余彻底清除;或者用户以GO 桌面自带的内存清理功能时,会恰到好处推荐用户使用更专业的清理工具。这样的广告,契合用户需求,又不会对用户造成多大的骚扰,具有较高的转化率。


到豆瓣搜书的用户,多数是想了解评价而做购买参考。因而,豆瓣在图书详情页里列出了能购买到的地方和价格,将后续流程也引流给自己。


第三、精准的推送

优酷土豆等视频广告无比烦人,但Youtube就优化得很好。有谷歌大数据支撑,Youtube能精准地进行本地化广告推送。就是按照用户平常的搜索历史或所在的频道,标定用户的类型,将他们感兴趣的广告投给他们。


诚然,很多产品要做到跟谷歌一样的大数据分析不容易,不过我们依旧可以根据产品内部的某些特征去标定部分用户特征。像亚马逊的所有商品都有自己的tag,能按照用户的购买记录,推荐tag相同的热门产品。


猎豹浏览器主动下载的用户,默认的皮肤都是黑色,而从渠道下发或预装的则是浅色皮肤。原因是,主动下载的用户,被认为是些较为高级有个性的用户,所以推荐使用的是个性化强些的皮肤。但从渠道安装的用户有可能比较小白,推荐颜色也就比较平淡和大众。


第四、高质量的广告内容

百度先前陷入卖假药的丑闻中,是因为许多假药商家以百度的竞价排名方式推广自己的假药链接,既伤害消费者也给百度带来极差的印象。因而,并非是什么内容都能发布给消费者的。倘若百度重视医疗这一敏感区域,进行强化监管,对广告内容审核,情况就不会那么糟。

如今部分高质量的产品和社区,都会严格管控广告内容,连广告图片都由自己掌控,以更加契合自己的用户特色,避免被他人损害自己的产品。



第五、产品用户体验要与功能相结合

商业化有时候并非是个简单的广告或推荐,也可以是种功能。Weico的微博产品没在微博中直接阻挡掉广告位,而是以给客户制作品牌皮肤的方式加以推广。只要皮肤好看,就能把广告变成一种用户喜爱的功能,增强了产品用户体验。



第六、便于关闭或取消

倘若用户讨厌主动推广的东西,就要给他们阻止这类行为的权限。不少商业化功能倘若没有开设关闭、取消权限,用户不是吐槽就是直接卸载。像搜狗输入法的新闻弹窗,就有明显的“不再提示”按钮。


第七、切莫影响正常功能

有些网站,经常给用户极大的咨询窗口,盖住里头的内容,不关闭就难以浏览。对这些网站而言,人工咨询的转化率更高,但对用户来说,其实想先查询一些简单的讯息,再决定是否进入咨询流程。如此强制性的推广就让用户变得不敢点了,网站上丰富的信息就成为摆设。


第八、小型试验和快速改进

倘若无法确定是否会遭到用户会反感,可以选择少量用户做测试。比如发布个内部版本,或者对某一类用户放量,就能了解产品用户体验好坏。而且该过程中不断进行效果观察、反馈建议收集,就能快速改进商业化的手段。

相关文章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496s ( Load:0.0039s Init:0.0083s Exec:0.0185s Template:0.0189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27 kb
0.052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