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从EMUI3.0看华为体验设计之美

2014-09-25 


跟MIUI6的盛大发布相比,华为EMUI3.0的发布前戏长且低调。根据真机体验可知, EMUI3.0变化极大,整体风格从拟物向扁平化设计实现华丽转身,使用起来更加简洁、自然、智能。倘若说EMUI2.3让华为从面向运营商定制转而面向互联网消费者的话,EMUI3.0就是彻底摆脱羁绊,回归本心、具有很强体验设计的诚意之作。

一、优雅简洁、智能顺手

EMUI3.0跟上一版比,升级后界面更优雅、功能更智能化。

这方面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视觉上产生了变化,从拨号盘、时钟和下拉系统通知栏等部分,就可以清楚地看到3.0版本的体验设计DNA——点、线、圈。


点、线、圈的体验设计在整个UI中,如收音机、天气、时钟、手机管家、通话等模块中随处可见,这种体验设计以线为时间轴、轨迹球做为选择焦点、通过卡片化方式将复杂的信息用极其简洁的形式展现出来。如此极简气息令3.0从2.3界面的沉重和杂乱的感觉中突破出来。

除了界面简洁优雅, 3.0用起来还特别“顺“,可以从以下三个比较新颖的亮点来体现。

一、懒人模式。这种模式方便在大屏手机下单手操作。只要轻轻来回晃动手机就能够换大小键盘,大键盘利于双手操作,小键盘则能够单手操作,这就是常说的“重力键盘“;倘若向下晃动,浮在屏幕中间的弹窗界面就会落到下方,单手操作时就能快捷地接触到弹窗,这就是“重力弹窗”。


二、拍照很顺。EMUI3.0在图库里,通过下拉手势就可以进入拍照界面。此外,还提供了一些有趣的功能:1、定时炯炯拍,一般人自拍时都会看主屏,导致眼神方向老是错位,该功能让屏幕左上角多个缩略图,让用户注意力集中在那个点上。2、全景自拍。很快是如今首家用前镜头做全景的,今后进行团体自拍就不难了。3、拍照翻译。能够对着一段英文拍照翻译成中文,当前支持中、英、日、韩四语。5、手机对着二维码时,取景界面还会给出提示,直接点击就能查看二维码的信息,又不影响正常拍照。


三、灵犀一指。在此,手机屏幕之外也是能够触碰的。华为荣耀6就取消了屏幕下方的三个实体键,升级到EMUI3.0后,在特殊屏幕贴膜下,屏幕的四个角其实都能够触控的。其中屏幕左上角是录音,右上角是拍照,下方三键是安卓手机上传统的虚拟按键。如此一来,需要多步才能实现的拍照、录音,灵犀一指就可直接抵达;同时撤销了原本占用屏幕空间的虚拟导航栏,解放了大屏全屏。


这类功能不管是从手势还是提示都自然流畅。

UI升级的背后故事

除了上面提到的体验设计外, EMUI3.0一些亮点功能还有背后故事。

第一个:亲情关怀。

这是EMUI的重要创新,也就是能够进行手机远程协助。倘若不懂得设置手机,只要打开远程协助,就可以边通话边设置,还能让对方实时看到你的手机屏幕,以及直接操作手机设置,还能在对方屏幕上涂鸦。

该功能是由年初那感动许多人的手绘微信指南的故事得来的。故事的主角张明为了教远方的父母使用微信,就手绘了一份微信说明书。这事充分体现了代际之间的信息沟通难的现象。所以这个功能即便不时髦,却充满了人情味。


第二个:杂志锁屏。

据说每个中度用户每天都会解锁超过百次,但一般这个页面都很单调。为了让用户在解锁一刹那心情愉悦,华为团队在体验设计上做了不少努力。

历时约半年,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四个团队紧密合作下,终于攻克模糊算法、内存和性能、差分升级等多个难题,并吸收了用户们的意见,完成了杂志锁屏。

杂志锁屏的图片都很美,它由专业CP提供,包括明星、旅行、体育、汽车等大类,今后还会有著名插画师、摄影师的作品。此外,杂志锁屏并非是简单的壁纸,上面都还会附带一段故事,让人逐张看下去而不急着解锁。此外,3.0版本还提供了自定义功能,能够添加相册作为杂志锁屏循环播放,实现用户自主。


相关文章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23s ( Load:0.0039s Init:0.0093s Exec:0.0189s Template:0.0203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15 kb
0.055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