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液流电池:给电动汽车新的强力心脏

2014-09-22 


如今,特斯拉已经成为电动汽车的代名词了。不过,有一款电动汽车也许今后能跟特斯拉并驾齐驱——那就是列支敦士登的nanoFLOWCELL AG 公司最近发布的电动概念汽车Quant e-Sportlimousine。

这款电动汽车不但有着优美的造型,而且还有个非凡的“心脏”。它采用的是液流电池技术的全新动力系统—nanoFLOWCELL。

液流电池有什么优势?这款电动汽车续航能力可达600公里,与特斯拉相比毫不逊色。而且动力极其强劲,通过实验室里的模拟计算可知,它的百公里加速是惊人的2.8 秒,最高时速能够达到380公里/小时。


到底液流电池是什么呢?简单地说,它是一种让两种带有相反电荷(电解质)的液体交换离子,再直接将化学能转换成电能的可循环使用电池。这种电池能够产生每平方厘米0.795瓦的电力,其发电量比薄膜电池设计系统高3倍,超过普通锂电池的10倍。此外:它可以长时间闲置却不失去电荷,响应时间快、只要电解液就能够快速地充电和放电。

不过,缺点同样明显:电池中一般会有层薄膜将电解质分开,因而在交换离子时,要保证两种液体不混合。难处在于,成本较低的电解质,却会侵蚀价格高昂的薄膜,从而让电池寿命缩短。因此,要想延长电池寿命,最好是直接撤掉薄膜的使用。

麻省理工学院对液流电池的开发贡献不小。为了避免两种液体混合在一块,研究者通过液流体动力学中的层液流技术,将它们置于容器里。电解质的存储跟电池是截然分开的,两个槽里分别装着电解质。这说明电池尺寸能够容易控制,只要改变槽的大小能够控制电池的大小。

nanoFLOWCELL系统用的是较大的电池仓,从而有着更高的能量密度,数值达到600瓦时/千克。在600V额定电压和50A额定电流下,这个系统可以不断地输出30千瓦的最大功率。是现在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技术性能的4倍,这意味着它的可行驶里程是相同重量传统组件的五倍。该公司还显示其开发的液流电池在经受万次充放电循环后,还没有产生明显的记忆效应。

nanoFLOWCELLAG公司的人对液流电池充满着信心,他们说,公司的目标不只是改造电动汽车,还想在将来将液流电池应用到海运、铁路、航空等领域。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25s ( Load:0.0040s Init:0.0091s Exec:0.0192s Template:0.0201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06 kb
0.055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