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科技创新,人依旧是根本

2014-09-17 


日本麦肯数码行销群总监 Marco Koeder 在台北国际数字广告节演讲里提到,科技尽管在不断创新,但人才是实现改革的关键。

八年前,人均有 2.5 个数码设备,现在则是人均有 5 个移动设备。手机让人又爱又恨,很多人讨厌它,但它在改变我们的世界,让你每天与很多人实现了链接。

Marco Koeder 认为,“网络改写了爱的方式,数码科技让我们学到很多。”他说,美国线上约会年营收额高达 1,250 亿美元,超过 17%的人是由线上牵线才走进婚姻殿堂,平均结婚时间是18.5 个月。三成以上的网络约会者首次见面就会上床,53%的人同时劈腿。网络约会时最常隐暪的三件事,男人是:年纪、身高和收入,女人是:体重、三围和年纪。

日本16-22 岁人群中,超过半数以上的人就算失去嗅觉,也不想失去手机。18% 日本人分手用短信,略低于中国而已。半数以上日本人通过手机信息开始交往,位居中国、巴西之后。

Marco Koeder 说,在科技创新和广告创意之间,“广告不再只是广告,而是关乎人们。”进行数码行销方案思考时,要从社会学的角度,检视下面三个方向:

第一、理解消费者心态

“做广告时最大的障碍是,我觉得这样很好,全世界也该跟我一样想法。我们必须先明白消费者想什么,不该先预设了立场。”Marco Koede认为,倾听人们才可以创造真正价值,要以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世界。因为我们本身就是消费者。

Marco Koeder 称,数码只是另一个渠道,作为广告人,我们要将人放在第一位,而非是广告。比如, WARMART 在日本的操作,通过举办活动,让消费者自己选择前 100 项应该最低价的商品,从而让 WARMART 的这百项商品销售数字飞快增长。

第二、以科技手段处理资料,来对消费行为进行预测

资料往往能透露出消费者以前的行为和态度,包括怎么买、怎么碰触产品。用科技手段处理大量的资料,对未来消费行为进行预测和诊断。不过,Marco Koede依旧凸显人的中心地位,他说这样才可以找到机会。


Marco Koeder 举出 9 个问题,可方便了解消费者行为,做出未来的预测

第三、创造有意义的品牌体验

广告人的作用是让消费者将复杂的事变简单,通过简单创造出让消费者感到有意义的体验。比如,谷歌想增加日本企业对 Google Adworks 的了解,做了很多尝试都失败。因为日本商人都很忙,没空看信与宣传单。

于是,谷歌就送来一个带锁的盒子,这样秘书就不会直接帮老板打开。在盒子的题示上写着,搜索 Google adworks 方能解锁,通过这种方式引发老板好奇心,并在搜索时体验 adworks。盒子里放着的,是日本风的扇子和卷轴,卷轴上有着日本顾客的证言,可以增强日本人的信赖。

Marco Koede说过,我们要进行思考,我们的爱在哪里?

今后十五年,世界将出现巨大的改变,人类将迎接科技的大转型,不过,“人”依旧是最重要的。“我们要每天自我反省:你做这类事有何益处?能给他人带来何种价值?我们要用创意解决问题,要思考人们,想办法让世界变得更好。”

相关文章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07s ( Load:0.0037s Init:0.0087s Exec:0.0186s Template:0.0196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07 kb
0.053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