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汽车之家汪云洋:BAT盲点之中的创业机会

2014-07-11 

很高兴今天能请到汪总。就关于一些车联网和他们的未来、您对车联网的理解或者规划,做个简单的访谈。

您好!很高兴接受你们的采访,关于车联网我现在就职汽车之家,我们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媒体,然后在汽车行业也时间比较长了。车联网最近蛮火的,从2013年开始到现在。汽车之家在车联网这边有考虑,汽车之家之前是为消费者提前售前买车服务的。移动互联网来临的时候,我们也适时进入到移动互联网,包括手机端、PAD端我们都会提供消费者买车的服务。那关于车联网基本上更多是在用车的层面,比如说像导航、音乐,然后还有一些数据的服务等等这些。汽车之家现在这边也有一些动作,包括我们有提供违章查询,而且现在也在考虑去做后市场的维修和保养的事情,目前来说是这部分。然后在车联网这一块我们的定位还是以数据服务为主,会联合更多的包括前端的车机,后端的车机包括手机端一起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您说的数据服务大概能描述一下作为车联网提供的数据服务是怎么样一个数据服务的方式,或者它这么一个数据构成。

我们认为消费者在车联网或者在汽车里面对互联网的需求,大概分为第一个是导航,现在最大的一个需求。第二个是娱乐,主要还是音乐,视频是给副驾驶看的。这是我们传统的汽车上面都有收音机,然后高级一点有车机的时候就会有导航的地图。然后第三个方面我们认为说其实在车内还会有一些其他的数据服务,比如说时时的路况,停车场的信息,加油站的信息,维修的网点以及它的车型能享受到的服务价格等等这些。那汽车之家这边我们也做了很多调查分析,发现消费者在违章这一块需求是非常大的。你可以看到现在无论是App store还是安卓市场里面都会有很多违章的应用。我们也提供这样的应用,来方便车主去查询自己的汽车在过往的时间里面有没有违章的情况,在哪里违章,然后我们也会去布局一些后市场维修保养的信息,来作为数据提供给消费者,大概是这样。

感觉相当于我是给消费者提供一个数据可选择的东西,比如你刚才讲的后市场,给你提供一个维修保养的数据。那么这个数据您觉得怎么样能跟车联网这个体系相结合,包括实时路况或者说这种我们说的比较时髦的新闻导航、智慧城市进行结合。

OK,有几种方式,第一个我们自己会做消费者的接触界面,那可能是自己做APP,或者不排除我们自己做车机的可能性,但现在还许多。然后第二个跟已有的消费者的接触点,比如说那些免费的导航,包括车机厂自己类似于on star这部分的服务,通过他们来接触消费者。第三个通过纯互联网的运用,(高频层)的运用比如说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这些路口形态我们也可以把我们的这些数据变成服务,然后通过POI的形态或者模式去跟消费者产生关系。

好的。那像汽车之家当然是中国最大的汽车门户网站,可能说作为一个车联网的参与方,现在是一个新人或者说刚入门。那您觉得作为车联网这个体系或者这么未来一个行业,像这种新入门创业公司或者像您这种新入门的公司,甚至说中小公司,它有什么样的一个机遇所在,或者它未来怎么样去参与到整个行业的运作和整个模式当中。

我觉得很好的问题。说到这个就不得不说到TAB三座大山,在传统的互联网领域里面腾讯、阿里和百度在传统互联网里面基本上不可逾越,现在唯一能敢跟他们抗衡也就是360周鸿祎,雷军通过硬件跟他们挑挑事。其他的一些就基本上没法抗衡了,那在移动互联网,尤其是车联网的领域里面,TAB的进入程度还相对来说比较低。所以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包括我们在内我们在车联网那个领域想要去发育,空间还是蛮大的。但是虽然没有TAB三座大山,但是传统的车联网或者传统的车机。

整车厂商吗?

对,一是整车厂商提供的服务,因为汽车毕竟是整车厂商的,内部很多的服务都是整车厂商来完成的。比如大家知道的安吉星On Star、G-book、Inkanet等等这些。一方面是他们在拿着,另外一方面由于车机没有的,所以我们也很难介入。那现在有几种方式。

您说的联网是形成公开的数据网络?还是一个怎么样的联网?

就是这个汽车本身没有在互联网上的,所以这个车相对封闭和隔绝。所以作为我们互联网而言很难在一个相对隔绝的平台上面去。

一个孤岛现在可以说。

对,没法去提供服务。现在有两种方式一个就是车机自己上网,要不然就是通过手机。像苹果Apple公司出的carplay,还有GOOGLE也在出相应的东西。包括前两天百度出的CarNet,还有福特THINK的Apple-link,包括高德的A-link等等这些都是把手机作为介入互联网的通路以及运算中心来把传统的汽车孤岛变得连接到网上。那在这样的环境下,新、小的企业,创新型的创业者们,其实是有很多的机会来通过联众这些或传统或局限的这种平台,来实现自己的价值的。怎么说,比如我们说以(安萨)为例,它是以concenter为核心的,那concenter也是需要提供服务信息的。所以你可以给concenter提供服务信息,来通过他的通路来介入消费者。或者说像高德,高德是做地图的,非常好的一家公司。资质也很好,图层也很好,UI也很好,导航的声音志玲大家都知道也很好。但是它除了这些之外没有其他的东西,POI也不是实时中心。所谓的实时中心是说OK,我知道这块有停车场,但是我并不知道它有多少剩余位置。我知道这块有一个加油站,但是我并不知道这个加油站有没有我要的汽油标号或者这个汽油有没有降价或者说这个加油站是否在排队,类似于这些时时动态的东西,传统的无论是图商也好还是所谓的车联网的服务商,它都是没有的。所以在信息服务或者说数据的这个维度,我个人认为创业的团队或者中小团队可以切入的,这也是我们汽车之家也是按照这个思路在提供保养的信息,提供违章的信息等等一些。

就是说现在越是这种有连续性的数据或者POI,它所能产生价值或者说潜力越大?

对。

其实谈到这一点,刚才你也讲到中小厂商去介入,作为信息服务这一块,做这个动态。但是为什么说他们其他的厂商,比如大的厂商为什么不会做呢?像安吉星或者其他厂商,他们为什么不做,他们是做不到,还是他们并不愿意做这块的事情?

OK,这件事情这个可能是我猜测,因为我也不是他们。那从我的角度来看说传统的类似于安吉星这种他们是以车企的体系下的,他更专注于我对我的车主提供更好的服务,UE就是用户体验。他不想投入更多的精力去OB这样的团队来获取,像类似于TAB三座大山包括高德,TAB算是传统的互联网公司,他们更在意通过技术来改变人类的生活。所以像这种线下的递推、扫街的这种苦活累活他们也不太愿意干,他们会觉得说跟他们基因不符合或者投入产出比低,或者说他们体量太大,也看不上这些收益时间太长的东西。所以我们认为说脏活累活扫街这种活,真的创业团队踏踏实实下来能做是有机会。

我可不可以这么理解,就是拿互联网思维来讲,越来越多互联网公司他也强占入口,这个入口层级越来越高,比如大家做电脑到手机,然后电视,然后后来更高的路由器。从汽车来说,那可能说也抢占路口,很多厂商在抢占车本身的这么一个空间。三座大山可能抢占这个平台,我抢占这个系统,反而是对中小型创业公司来说反而是越基础的,就是入口越往下,这基层的有更多的潜力或者机会在这里面,是一种不起眼的金山,是不是可以这么去理解?

我认为是金山,但是我觉得不能说是不起眼,这里说到大数据的层面。现在不是有一个流行的话说你卖的不是硬件,而是卖的硬件背后的服务。要想提供服务,它是需要很多的工具,首先你要有数据,其次你要有处理数据的能力,然后还要有把数据变成服务的能力。所以这是很多个事情,我相信没有一家公司可以同时去做好这件事情。但是有很多公司全都做,但是我并不看好全都做的公司。未来都是大分工,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事情。有专门采数据,有专门运算数据的,有专门提供数据变成服务的,有专门提供服务平台的,我更看好是这样的模式。所以按照这个逻辑的话,TAB他们愿意做的是相对底层,比如说系统级或者应用底层级的东西,留给中小企业或者创业的人只能是在应用这个壳更下面的基础性数据。有了这些数据,如果你还能把它活用或者你有一个活用的逻辑,然后去和TAB其他数据去产生关系,继而产生更大的价值,我觉得这是创业者可以去思考的东西。

刚才您也提到其实我们理想化的一个这种模式,可能是大家各司其职,大家每人比较垂直的分工,然后共同形成一个体系。但是就之前我可能跟一些相关的一些朋友聊,他们有提到说现在车联网有一个比较约束点或者算是重点的。牵扯到这种利益问题就会导致在这个环节上因为利益不分,要么这块不愿意干或者要么这块你抄我的。这个体系现在还没有完全形成或者暂时还不是进展那么好。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或者您觉得有没有什么解决方法?

我觉得一个生态系统的形成确实是需要时间,在形成的过程中肯定也会有惨烈的斗争和争斗。到底谁是更上级的生物,谁是更下级的生物。我觉得方向是正确的,过程可能会有流血,但不能流血我们就不往那个方向去做,也不排除一些人说好,我要做全生态的,都在我掌控之中。也有,也不乏这样的例子。但是我觉得说要想搭建一个开放的生态,并不是一己之力就可以。所以大家更多具有互联网的精神,也就是开放协作这种精神来做。比如说像TAB,他们有路口,有社会化关系或者说有沟通的界面,有支付。但是他们缺的是说我在路口上面去找出口,我在沟通上面去找什么,我在支付层面去买什么,这是我跟他们去做这些沟通和讨论之后,他们现在其实最缺乏的是这个。所以你才会看到有说他们会打车大战,他们会收购大产品(品保),也不叫收购,就是自持。然后他们会投钱去哪儿等等这些,就是得有运用产品,运用产品背后你要想提供运用产品,你必须得提供这个产品里面所需要的买卖双方需要的信息也好,物品的描述也好,价格也好、服务也好。所以其实这些东西才是互联网三座大山或者说整个互联网所缺乏的,行业是有的,但是行业又不知道如何去support互联网。所以前一段时间一直在聊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和传统行业如何去结合的问题,是这样。

我们在谈到说在这个体系中,像TAB或者像底层的创业者或者小公司,更往前就是整车厂,在这个过程用户无论作为利益链的环节或者这个服务体系中的一个参与者,他该处于什么样的位置,他的付出跟他的分配应该会怎么样达到一个均衡或者说用户自己能觉得满意的程度。我问这个问题就是感觉说用户他有的时候可能你要让他去做一件没有利益的时候会不愿意做。

我个人认为说在我们管这个叫做B2B、B2C的模式里面,也就是说创业、中小企业是第一个闭环,他会为TAB也好,主机厂也好,跟C接触的所有通路、所有接触点提供数据也好、服务也好、层面上的support。然后由这些接触点,这些界面也好提供给CA服务,这个模式下面消费者其实不需要服务任何东西。这也都是互联网比较好的,硬件都可以免费。我们几个朋友也聊说未来汽车都是免费,你买的不是汽车,而是由汽车为你提供的从A点到B点的服务。所以消费者理论上他不需要改变,他只要把他的需求充分的表达出来,由前面的两个B去想到一个模式,去满足他的服务就好了。那说到商业价值,毕竟前面两个都是business,他要活下来肯定要利润最大化,要持续性的发展。那现在有一句话前两天也是刚说出来的叫做羊毛出在猪身上,消费者在这块可能提供的是免费服务。但是他在享受免费服务的过程中,里面产生的一些数据会应用到另外一个他有可能愿意付费的场景里面做到支撑。但是他在那个场景里面,也可以获得更高的(LY),但是把那个场景里面的消费者的付出的一部分,来抚养这个模式。最后变成一个更加强大的模式,而不仅仅单独说我打车,我使滴滴打车,那滴滴打车就应该付给我广告,这种方式我个人认为太low。

太传统了。

未来应该更庞大的,我使滴滴打车,但是滴滴打车就获取了我经常出路的地点,然后会知道我住什么小区,然后我的收入、我的喜好会从别的地方去挣钱。他可以向我推送一些其他的东西,然后现在不是也有大众点评网你会搜到一个饭馆,然后滴滴打车就去,实际上未来这个饭馆就可以为滴滴打车支付钱,因为滴滴打车帮它。所以大家要更宽的眼界去看待一个商业模式整体的收益的来源。

就是说其实在互联网中,这个体系无论是这些厂商或者是这些应用,他们真正未来的一个前景,就是他们应该做到互联互通就是互惠,我给你免费你给我提供一些东西,我们通过这个赚钱的去补贴不赚钱的,共同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最终的服务。

是的,未来会形成跨行业的联盟,也会形成TAB疯狂的收购。最近TAB收购大家也看到各种布局,大家就会讨论你姓T还是姓A还是姓B,就未来就会是一个阵营一个阵营的。然后在这个阵营里面,大家就可以共生存,你可以滋养我,我可以滋养你,是这个形态。绝不仅仅说打车就是打车的活,吃饭就是吃饭的活。

刚才您也提到其实消费者在这个过程中不需要改变,但是可能说从我们现在一些数据来看或者包括一些日常车主反映来看,其实他们可能现在对车联网行情还是处于一种比较模糊或者不是特别认同的感觉。那么您觉得消费者他是因为他缺乏对互联网的认知还是因为车联网没有跟他形成一个比较好的良性的结合。

OK,我现举个例子安卓最开始当初的时候,其实它并没有去做教育消费者的动作,但是消费者都逐渐开始去使用所谓的智能手机,才有了现在智能手机的变化。这就是说你一定要找到消费者的根本需求,当找到需求的时候,你不需要去教育他,他就自然向你去转变。就回到你刚才的问题,到底是因为什么消费者并没有大肆使用车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我个人认为说是一个你提供服务的用户体验并不足够,第二是你还要让消费者为你这种并不足够的用户体验付费。这就好象我不得不说OnStar一年1200块钱的用户服务费,其实消费者并不是很爽。因为每一次去目的地的短信,我都要跟concenter沟通很长的时间。而且驾驶的时候沟通很长时间是很危险,除非我在那儿停着。包括现在很多车机输入的界面UI是非常差的,手机大家可以手写也可以去高速打字,屏幕也很好,但是传统车机还是不OK的。所以什么时候说像咱俩聊天说出我想去哪儿,他百分之百识别。甚至它可以去猜到我要回家或者我要去买咖啡,他就能带着我去,这种更高智能的时候,这种UE的体验,消费者就会努力去使用它。就像我们手机的siri其实是一个还算智能的助理,但是它由于还没有达到大家的要求,所以坊间流传全部都是调戏siri,siri也为了应对消费者的调戏,做了一些段子在里面。但是如果siri足够智能的话,我相信大家并不仅仅只是调戏。包括我现在在车上打电话,我也用siri,问天气也会用到siri等等一些。所以还是回到刚才那个,当你的体验足够好,信息足够多,又没有更多的成本的时候,消费者一定会使用。就像大家从诺基亚转变到iPhone一样的道理。

以前大家觉得诺基亚S460已经是一个智能机,等到iPhone大家发现原来手机可以这么用,大家发现原来这才叫智能时代。您作为汽车之家的一位负责人,或者您作为车联网行业的参与者甚至您作为汽车行业的从业者,能不能给我们描绘一下您觉得未来车联网可能会发生的转变或未来的蓝图。

我觉得车联网肯定是未来的方向,大势所趋。所以想创业的人可以关注这个行业,OK,那在这个层面上未来还是怎么样的车联网,我个人认为现在有两条路,但是具体会走哪条路,我现在也不能确定。一条路就是汽车本身会觉得互联互通和智能,也就是说,车机是具备上网和运算能力。第二个是说汽车本身变成一个展示设备或者交互设备,它的运算是基于手机来实现的。

类似于carplay。

对,类似于carplay,我蓝牙或者数据线去连上它,这两个都有各自的发展可能性,我现在也不好说未来一定是向东还是向西。

姓手机还是姓汽车。

对,但是汽车互联互通和智能化肯定是方向。

好。今天就非常感谢汪总接受我们采访。

也谢谢您!


演讲者:汪云洋

营销总监

汽车之家

演讲内容

消费者在车联网或者在汽车里面对互联网的需求,大概分为第一个是导航,现在最大的一个需求。第二个是娱乐,主要还是音乐,视频是给副驾驶看的。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18s ( Load:0.0039s Init:0.0095s Exec:0.0198s Template:0.0187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55 kb
0.054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