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用户体验设计,本质是情感化设计

2014-09-10 

吸引人的用户体验设计,可以让产品和用户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不管是设计一个网站还是一个物品,这种良好关系要形成,必须让用户有着有用、可用和令人愉悦的体验。因而,用户体验设计本质是一种情感化设计

1、令人愉悦的产品有着独特的魅力,能让人感觉良好。

2、可用的产品容易交互和理解。

3、有用的产品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乃至获得情感上的满足。良好的长期关系能够满足生理、情感、精神上的需求。

什么是情感化设计?

情感化设计指的是:目标在于吸引用户注意、诱发情绪反应,从而提高执行特定行为的可能性的设计。情绪反应分有意识、无意识两种。比如,对唤醒水平进行影响——也就是生理刺激,具有鲜明色彩的按钮就会在无意识间吸引用户的注意。其后的行为可以是任何动作,包括点击按钮、注册内部通讯、网上购物等。

在网络应用上,刺激很可能是视觉性的而非听觉上的,不过它控制的能量差不多。这些刺激的相同之处就是要吸引并控制你的注意。

产品设计上,要通过外观和声音来吸引用户注意,让用户从体验感受上,引导他们趋近或回避。产品的交互方法是说服用户通过预定的次序做出特定的行为,让用户有着掌控感。倘若方法正确,用户自然就会投入系统中,点击按钮、订阅通讯、订机票等。

这种良好的用户体验设计,有助于用户和产品之间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为塑造积极的品牌关系,公司要处理好用户与公司产品、服务相遇时产生的各种情绪反应。

情绪维度

要明白情绪表达怎样变成人格,可通过两个潜在的维度来对一切情绪或情感状态进行表述,分别是:价值(value)和唤醒度(arousal)。

价值判断是指对事物好与坏的判断。一般是根据事物能否令人感到愉悦来生成这类有意识的判断。

唤醒度是指身体、大脑或特定行为的无意识激活。一般用焦虑对无聊的水平来说明它;也可用心跳速率、呼吸、血压和皮肤电来对它进行测量。换句话说,就是你能把唤醒度视为刺激或激活的水平。只要将情绪的这两个维度结合,就可以获得情绪的环状模型。


图:情感的环状模型

唤醒多数是无意识的,因而它给设计者提供了特别强大的方法来控制人的注意、影响人的行为。比如,大图、明亮色彩及高对比度,都可以显著提高唤醒水平。不过,唤醒水平提高,注意的范围相应会变窄,而且可能指向所有引起注意的物体。就像停车标志,即便是在视觉复杂的街道中,那明亮的红色也可以非常醒目地唤醒司机的注意。

视觉设计师或营销人员通常会用这种用户体验设计,来增加唤醒水平,而可用性分析师就要以确保任务完成来控制唤醒水平、避免消极情绪。

行为维度

不同维度的情绪,会让行为产生不同方面。价值维度影响人们趋近愉悦或回避痛苦,而唤醒纬度影响着人们行事的动机。不管是令人愉悦还是不安的物体、经验,都对唤醒水平提高有影响。比如,恐惧与兴奋均为高唤醒度的情绪。而唤醒水平则会影响人们体验特定情绪的强烈程度。情绪越强烈,越要有更强的注意力。


图:行为和动机的环状模型

人格的维度

心理学家将产品的人格,划分为几个具有相似特点的类别。准备给予产品、电脑和界面的人格,主要被划分为两个维度:支配对顺从、友好对不友好。


图:人格的环状模型

以下两个物体,倘若人格的主要维度是友好性和支配性,那么,哪个物体更友好?哪个更有支配性?从一些人的反应可知。快乐跟友好的神态、愉悦及趋近行为息息相关,悲伤则跟不友好、痛苦及回避行为有关系。


图:表现人格的物体

设计人格:支配或顺从?

支配性的视觉特点是:有棱有角、直接、冷酷、暗色、银色……还有一个厚重的基底。

顺从的视觉特点是:圆的、温暖、明亮、清晰、柔软、精美、金色……

假如某种人格缺少明显的支配性视觉、交互特征,它更被倾向于认为是顺从的。下面两个网站中,哪个网站更具支配性,哪个更顺从?


图: Martha Steward 和 WWE——顺从的和支配性的设计

通常来说,用户体验设计时,可以以呈现出一个跟用户人格类似的视觉人格,吸引用户的注意。因为人们通常会被那些与他们、他们喜欢的事物吸引。

友好还是不友好?

视觉特征是否友好,主要看是否可以描述为积极的。友好既决定于说话的内容,也决定于说话音调语气。只要通过使用对比、视觉重量、颜色值、大小和排版样式,就可以改变语言所传达的意义。内容传达出信息没错,不过外观与感觉却可以影响信息的解释含义,进而改变了意义。

相似性和互补性?

相似性理论说的是,跟有着不同人格的个体相比,人们更愿意跟和自己人格相似的个体交流。互补性理论说的是,人们更喜欢跟那些同他们自己的支配或顺从水平差不多的个体走到一块儿。问题又来了,相同的人或不同人的人在一起,不都更容易相处吗?是的。

在关系不同的阶段,不同的东西更能刺激我们的情绪。关系初期,相似性更重要,对于相互吸引有着关键的作用。随着关系深入,互补性越来越重要。在长期关系里,伙伴如果多少比自己更有支配性,人们会更加满足。支配性强的人在一起,会因为都想当头而发生冲突,顺从性强的人则可能会缺少主动性。

通常,用户跟系统之间的交互呈现出互补性,用户处于主导地位,产品、界面与服务要服从他。而到了有导航的游览中,或在依靠系统指明步骤、有权威气息的应用里,这种地位可能会对换。

情绪的价值维度会影响人们的行为,而唤醒维度则是人们做事的动机。不同的情绪影响着不同的行为,在经历一段时间后,人们会将情绪的表达知觉成不同的人格方面。价值影响友好性的知觉,唤醒则影响支配性的知觉。

明白这些,我们就更能明白情感化设计。

相关文章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43s ( Load:0.0056s Init:0.0093s Exec:0.0206s Template:0.0188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24 kb
0.057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