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用户体验的三不定律:不用等不用想不用烦

2014-09-10 


一、让用户不用等

不少研究发现:打开网页时间在5秒以内用户最满意,超过10秒几乎所有用户都会点关闭。谷歌的访问速度每慢400ms,用户搜索请求就会下降0.59%,Amazon每延迟100ms收入就会下降1%,雅虎每延迟400ms流量会下降5-9%。

那么,如何提升网页打开时间呢?

方法1:精简HTTP请求数

打开网页时,后台程序响应时间并不多,主要等待时间是浪费在下载网页元素上,包括HTML、CSS、JavaScript、Flash及图片等。因而,提高网页打开速度,得减少HTTP请求数。比如,减少没必要的HTTP请求,合并文件,优化缓存等。

方法2:使用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内容分发网络)

CDN是众多分散在不同地理位置上的Web服务器共同构成的,能够按照与用户在网络上的距离来指定某个服务器接受用户的请求。一旦网站图片特别多,就要用上CDN,如今的电商网站几乎都在使用CDN。

方法3:精简网页元素

网页上的元素越小,下载时间就越。如今较为成熟和流程的压缩网页的方式,是用Gzip,能够将网页的文本内容减少七成以上。

方法4:样式表放在网页Head部分

将样式表(CSS文件)放到网页的Head部分,能够显著地提高页面的加载速度,让页面元素顺序显示。

方法5:将JS文件置于网页底部

JS文件的特性,让它加载起来很慢,在它下载完成之前,后面的元素都会被阻塞,因而将JS文件置于底部,有助于内容快速被显示。

方法6:将样式表与JS脚本置于外部文件中

这个方法,或许用户第一次访问时会慢点,但在后续访问时,直接通过浏览器缓存就可以用,有效地减少HTTP请求数,是用户体验最优的做法。

优秀网站的用户体验绝非一蹴而就的,要不断进行可用性测试,收集用户的反馈不断改进。

二、让用户不用想

用户通常到一个网站,如果发现不懂得怎么样用,一般不会去学习如何用你的网站的。因而,网站迎来用户后,面临着个严峻的问题:怎样留住用户?

方法1:包装好网站

首先,这是个什么网站?

辨识一个网站,一般看网站的脸——Logo。它能让用户一目了然知道网站是谁,不管在哪个网页里,都清楚是哪个网站在提供服务。

其次、这是个做什么的网站?

有了Logo,网站还要让用户明白,它提供的是什么服务,购物?新闻?社交网?对于新站而言,看一句话就明白网站是干什么的,这是个很不错的用户体验。

再次、网站能给用户带来什么好处?

这需要网站做差异化优势介绍,把好处跟网站是干什么的,整合成一句话放在Logo底下。

方法2:关注用户及其任务,明确进行指引

用户登陆任何网站都有目的,购物、看新闻、分享信息、联络朋友等。只要让用户方便、快捷实现这些任务,就可以留下用户。

比如,电商网站都设置了清晰的站内搜索功能提示、有条理的商品分类导航、醒目的购买按钮等,就是要让用户更好地网上购物。因而,要提供好的用户体验,务必给用户醒目、清晰的操作指引,让用户尽快进入下一步,最终完成任务。

三、让用户不用烦

倘若网站操作效率低下,很容易令人烦躁,产生不好的用户体验。因此,缩短完成任务的路径,帮用户减少步骤,就是一流的用户体验。

1、目标信息务必醒目、亲近

减少步骤的前提下,优化操作步骤显得最重要,首先自然是简化用户的任务。在此,要在任务内部,对鼠标或手指等指点设备的运动轨迹及眼球运动轨迹等细节加以优化。

从费茨定律可知,通过指点设备实现一个目标的时间,跟两大因素相关:

(1)、设备目前的位置与目标位置的距离,距离与时间成正比。

(2)、目标的面积越大,所用的时间越短。

也就是说,倘若希望用户注意乃至点击文字、图片或按钮等要素,那就不要让这个元素距离指点设备的当前位置太远,而且面积还要足够大。如今的网站设最大的一个革新就是“以大为美”,大LOGO、大图片、大按钮,除了更有视觉冲击力外,还更方便用户的识别与点击。

2、提醒方式得温和、及时

在用户实现任务的过程里,经常要给他们提供帮助、指引。常用的弹框式提示,用户得关闭对话框方能继续任务,这就导致效率下降。最好的方法是温柔点,尽量减少打断。比如:注册一个邮箱时,在输入用户名时,就自动查询这个用户名能不能用,不行就给出建议。此外,还要避免给用户强塞一些不想要的信息。

3、减少用户犯错机会

用户出错时,通常不会认为是自己的问题,而是将责任推给网站,因而要尽量减少用户犯错的可能性。

不管怎么样,都要记住,用户喜欢一个网站,除了网站给他好处外,还因为网站给他很好的用户体验。这两方面都很重要,缺一不可。

相关文章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15s ( Load:0.0037s Init:0.0087s Exec:0.0191s Template:0.0200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16 kb
0.054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