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无边框APP按钮设计的优缺点

2014-09-09 

导航列是大部分手机APP中,极其重要的元素,它除了让用户能够清楚地知道,当前所开放的功能有哪些,同时还是个添加导航和重点功能的区域。

过去,导航列上出现能够点击的按钮时,设计师就在视觉上,尽量让用户知道,那是个按钮! iOS7 出现了去材质化设计理念后,才在app按钮设计上,去掉了按钮的形态,只留下符号和文字,让用户明白该“按钮”的功能。

以往,大部分app按钮设计上,按钮外观都有着具体的形状,这一方面是用来告诉用户,它是个“可以被点击”的按钮元件,另一方面则是让用户明白该按钮的“作用范围”,从而避免误触周边按钮。这点应用很广。

桌面系统不同于触控系统

事实上,在导览列上消除按钮形状的做法并非罕见,比如桌面系统中的系统列,就是一串按钮的集合体。

桌面系统的操作方式主要是通过鼠标进行。倘若按钮有着实体形状,它就能够让用户知道大小、位置,让鼠标能够准确地移动到按钮上去点击它,而碰到导览列或工具列,因为导览列本身就标识出实体范围了,而且也能利用 hover 特效,可以让用户更加确认鼠标和按钮之间的关系。

而手机上,则无需进行如此精确的操作,用户只要清楚大致按压哪里就能实现功能就可以了。通常,以手指或触控笔在触控屏幕上操作时,用户会认为自己的点击范围,大约就是自己指尖的大小,偶尔还会因为自己的手指头而遮挡部分屏幕范围。


实质上,用户在屏幕上所看到的app按钮设计,其任务只用来告诉用户——“这是一个按钮”而已,而且按钮感应区通常比实际形状大,还有可能是被动态调整的。

iOS的键盘就拥有动态变更感应区的专利设计,系统能够按照你的输入内容来调整按钮的感应区。例如,用户输入“worl”时、键盘上的“d”感应区域就会大于“s”和“f”,原因在于有“world”这个字而没有“worls”或“worlf”。


消除冗余细节的好处

iOS7无边框式的app按钮设计,让按钮形式转变成纯文字设计,而且只通过色彩来区分按钮和标题列的文字,尽管这有可能导致一些文字较长的时候,空间会不够,但就整体来说,画面是更加简洁了。而且没有实体按钮的样式,视觉感受上点击范围似乎也变大了。


有利必有弊

不过,放弃 拟物化设计,能够节约学习成本的好处之外,iOS7的不少设计,其实让人不明所以。比如,刚升级 iOS7时,许多用户对解锁画面都很困惑。在 iOS6 中,app按钮设计里,滑动按钮有着明显的箭头外观,特别容易上手。快速启动相机的图示上,也有着立体化的标志。

而 iOS7的介面设计时,往往过度简化,很多时候不但消除了控制上的视觉暗示,而且用户还得先尝试和学习,才可以明白画面上给了哪些功能及如何操作它。


细致观察 iOS7 中的各种细节,可以发现,iOS7事实上已经预设了用户早就学会习惯使用触控式介面的前提。因而,只有习惯 iOS 操作的人,才可以快速掌握这个崭新的作业系统。

去掉材质以及立体化装饰的无框设计,可以让介面的视觉上,具有更多可能性、也能够更加适应触控式屏幕的特性。不过,过度简化的设计,也会提高用户的学习成本。因而,介面设计师务必对两者的优缺点进行把握,做出适度的调整设计,才可以兼具好用和易用。

相关文章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01s ( Load:0.0034s Init:0.0081s Exec:0.0198s Template:0.0187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11 kb
0.053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