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如何让用户研究跟上飞快的开发步伐

2014-09-05 

会出现这个问题,是因为如今的一些用户研究方法,无法跟上飞速的产品更新换代环境了,用户研究的思路,必须改变!

我们的团队——猎豹移动素来以更新换代飞快而出名的,重要的产品几乎每周更新个版本,如此速度别说是做用户研究,只怕设计师作图都无法跟上。

不过,没有用户研究是不行的,那样的话,就无法了解数据直观反馈之外的其他改进,是不是真有效果。因此,在长期的摸索中,我们学会了将用户研究“互联网化”:

一、要把用户研究变成常态

我们的团队成员,都必须与用户经常接触。除了泡论坛、QQ群外,每周还要对一位用户做访谈。因此,以前为了某个用户研究而准备开展的大型访谈,其实是被分到平时每个人头上,虽然质量可能无法完全保证,但只要能大致把握一个问题就行了。

这种情况需要在一位专业做用户研究的人的主导下,目的是协调所有成员,共同参与,在其中扮演着咨询者与领导者,掌控整件事情。有这样一位专业者的经验与帮助,我们能够让用户研究的结果确实可用,最少能解决主要目标。此外,这还可以训练大家对用户的感觉。经过长期训练,大家就能在一些常见或者普通的问题上心中有数,而不用干等着专业人士来解决。

二、前瞻性地开展用户研究活动

产品的飞快更新迭代,一般是指产品的开发节奏加快,切莫走错路而浪费大量的开发资源。因而用户研究决不能停,倘若研究可以提前发现结果,就比产品进行了开发再发下问题划算多了。

我们的UE团队经常能看到诸多长远的问题,就像一些用户痛点在目前无关紧要,但当产品逐渐完善,它们一定会呈现出来,所以要提前开展用户研究工作。我们通常是将整个产品的发展视为一颗大树,在进行主干开发时就着手探索分支了,当分支开始开发时,又会回头探索主干如何升级,永远走在产品团队之前。

此外,我们还会对用户体验地图进行维护,也就是长期观察与评估产品的某个方面,从而对某个流程的体验问题心中清楚无比。这类准备都实现后,我们就会将能够解决的重要问题,通过快速迭代的方法放到线上去实践,把不那么重要,没有把握的问题继续做用户研究。

这类情况下的用户研究方法众多,除了传统的访谈和问卷外,还有就是让大家多注意相关的问题,包括收集用户反馈,以及在同用户聊天时深入做挖掘。此外,因为用户反馈日常都在做,所以我们经常对先前相关反馈进行分析和挖掘。

前瞻设计的要点

在此,我要说下,我不是做用户研究的,只是个小交互,跟专业的用户研究方法还是有所区别。在此,只是想让我们在产品飞速更迭的情况下,将用户体验设计变得更简单,更普遍,更有前瞻性。

相关文章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471s ( Load:0.0040s Init:0.0085s Exec:0.0170s Template:0.0176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05 kb
0.049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