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让用户视而不见,才是真正优秀的界面

2014-09-05 


一切优秀的用户界面,都会被用户无视,只有糟糕的设计,才让用户注意界面而不是内容。用户上网是有目的性的,而不是只为欣赏界面,甚至根本不会在意界面设计。一直以来,PC系统树立的典范以及交互式工具的缺失,都叫人开始思考用户界面,它该怎样发挥作用?该怎样让设计增色或减分?不过,用户真的会关心这些吗?

用户对界面的模式和组成元素很熟悉,但全然不会在意。尽管网页设计师们在按钮颜色、投影、边框和渐变上呕心沥血,想让界面更好用更美观。不过,真正优秀的用户界面,不是容易使用,而是容易让人忽略。

移动设备正日益成为重头戏。多点触控设备的出现,也让一个革命性的概念出现——用户界面就是一系列对内容进行的点击操作和事件,移动设备的出现使得人机界面趋于自然。 

不过,很多人依旧要用到台式机和笔记本,要浏览网站、使用web应用程序。多点触控技术及其自然的新式用户界面,不是一直都有用的。既然如此,我们还要再创作那些落伍的UI元素吗?答案是否定的,被忽视的隐形界面,才是每个UI设计师追求的目标。

不要把界面变成障碍


不要把界面变成用户浏览内容或达成目的时的障碍。因为用户在达成目的前,完全没必要经历各种UI陷阱及混乱的导航。一般都认为,要让用户明白自己在应用中的位置,面包屑是个很好的选择。不过它很多时候,只是给用户增加了许多没必要的UI元素,反而影响用户正常的体验。

解决界面问题

界面与用户息息相关,但要让它隐形,就代表着要解决更深层次的问题,要做到治本而不是只治标。开发网站与APP时,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一般开发者只解决些表面文章,却没处理界面之下隐藏着的深层次问题。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是得改改了。开发者要学着和项目经理、网站主人、股东、项目进度或只是懒惰进行抗争。不要总拿它当理由来做用户测试和AB测试。“我清楚是有些问题,但还是以用户来验证一下这是不是真的是个问题。”若要想界面实现隐形,这样的方法可不行。全然透明的界面就代表着得处理好设计中最深层的问题,否则它们就会变成用户的拦路虎。

宽容的设计


宽容,是隐形用户界面的一个常见的特征。一般的界面不会对各种探索性的点击加以限制。倘若用户走进死胡同,它很少进行错误提示,而是把用户引到别处。

宽容就代表着,如果用户犯错时,不会去惩罚他们,也尽量不去弹出大大的警告和错误提示。这点隐形的界面务必要做到。跟弹出错误提示相比,好的界面设计,可以预测应用中出错率较高之处,并给予解决方法乃至引导跳转。

宽容也代表着网站或APP的规则,有可能被用户破坏。不过,用户在弥补错误的时候,也将更懂APP,所以,不要弹出那种大红错误图标或难懂的文字。

第一任务,实现目标


以上是个绝佳的交互设计案例——Cooper正在进行中的项目。因为还没上线,在此只能略微提示下——它是以目标为导向的设计。一切界面设计都要围绕用户的目的展开,而非用户要什么或喜欢什么。最要紧的是挖掘用户的需求,然后带领他们实现目标。

确定出目标,并促使用户实现它。用户不会在乎别的事情,快速实现目标才是他们最迫切需要的。没必要为此做出漂亮的界面,不可用过度设计来掩盖目标引导上的缺陷。

统一性


在用户体验中,统一性原则一直被探讨着。它是界面设计中的重点。假如你的界面元素都放在一样的位置,有着一样的颜色与功能,那界面就会慢慢消失……当然,倘若仅仅是将全部按钮放在每页的相同位置,或是以某个特殊操作完成一样的功能,是无法解决统一性问题的。

创造真正的隐形界面,并非是为了统一而统一,它有着“真正的统一性”,包括元素、数值、链接和其他数据展现形式的一致,以及场景和含义上的统一。

结语:鼓舞用户

此外,好的隐形设计还必须能对用户进行鼓舞。只要界面不在用户的操作步骤之中,能够让用户被直接引向终极目标,用户就会全神贯注在其目标之上。

界面必须根据数据与内容进行无缝切换,让用户和它建立起良好的关系来。用户虽然可能会喜欢探索某个界面很巧妙的应用,但他们更喜欢隐形的界面,这对他们有着更好的鼓舞作用。

相关文章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15s ( Load:0.0040s Init:0.0086s Exec:0.0194s Template:0.0195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15 kb
0.054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