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交互设计的几条原则

2014-09-04 

交互设计原则,指的是设计时基于人类的认知规律上总结出的一些指导性原则,它还对行业共识的设计经验进行了总结,以指导设计师界定问题,从而提高效率。


常用的交互设计原则

一、可学习性

目标用户基于自身知识与经验,可以理解产品界面而无需思考;或是用户只要经过学习,借助提示、帮助说明之类,就可以理解产品界面。这类的界面便有着可学习性。

可学习性包含:理解当前所处位置,清楚现在能干什么、之后要做什么,可以很快就弄懂界面中的元素。在交互设计时,要通过合理的隐喻、习惯用法、有效的启示来提高学习性。比如收音机应用中的调频显示与音量控制,跟现实中的收音机一样,就一目了然。这种隐喻手法,能帮新用户把使用方法从现实中直接映射进来。

二、统一性

类似的情景下,交互设计要在几个方面保持统一性,包括:视觉表现、交互行为、操作结果等。好的统一性,能够减少用户学习成本,利于用户养成习惯,也能够让产品设计显得更严谨。倘若有所不同,得进行相应的区别处理,尤其是视觉表现上明显区分开来。淘宝、当当、唯品会等购物网站,不管用何种形式搜寻商品,最后的结果,都是商品以表格的形式呈现出来。当用户进入商品详细页面,对应的位置上,都有着一样的商品详细信息和商品评价等。所有的交互行为都有着统一性。

三、简洁性

交互设计时,要尽量精简界面上的元素。一旦原型出来,就先将上面的元素减半,之后再看是否还有简化空间。在确保主要任务流程能够顺利完成的情况下,要消减不必要的干扰元素。

简洁性包括:减少视觉干扰、精简文字内容、简化步骤过程等。

四、流畅性

交互设计时,要让用户的操作连贯,能够顺畅完成任务,不受干扰。要确定最基本的核心任务,并让它得到顺利地执行,其他操作不得影响核心任务的展开。

当用户清楚特定界面中的第一任务和目标后,要尽量避免受界面上的视觉噪音和其他干扰;要让用户的操作具有连贯性,模态框要谨慎使用。Gmail删除邮件后,删除的弹框被设计成ListNotification非模态方式,让用户明白可以撤销刚才的删除操作。如此处理方式,使得删除的流程顺畅而又轻松。

五、反馈性

交互设计时,要让界面里的所有操作发生后,都及时提供反馈。让用户清楚操作已经发生了,但界面还处于用户控制之下。

反馈内容有:用户操作反馈与产品状态反馈。

操作反馈是指界面上的元素,当用户对它进行滑过、点击、移开时,它都有反馈变化。

状态反馈,则是指产品运行时,要用户等待或者系统出现错误时的反馈,让用户清楚发生了什么状况。

六、可探索性

交互设计时,要允许用户使用产品时犯错,并且不能惩罚用户,而是给用户尝试的机会,让用户能够心态放松。

交互设计时,第一个要做的就是让用户避免出错,例如,以适当的控件,提供输入帮助或启示。登陆邮箱时,忘记密码,旁边就会有一个“忘记密码?”的提示,让用户不必担心,点进去就能够解决问题。一旦用户出错,要给用户撤销或返回的余地,从而让用户能够从上一个步操作重新做探索。

相关文章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06s ( Load:0.0037s Init:0.0086s Exec:0.0188s Template:0.0194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08 kb
0.0536s